马兰花开

武小蓉(初醒)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自从迷上微摄,我每天早晨拿着手机,小公园、小区绿地满处转悠。突然发现绿地深处草丛中散落着淡紫色小花,我兴奋地把这里当成练习基地,照例每天打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没有艳丽的色彩,只是淡淡的紫色。没有雍荣华贵的花形,仅单层花辦,也没有高大抢眼的植珠,散乱夹杂在草丛中。但是它低调却不失幽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它的植物名叫马兰。也叫路边菊,田边菊,泥鳅菜,听名字就知道它有多普通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是它的作用可不普通,可入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止血,被蜜蜂蛇蜇咬,可用它敷伤口,营养丰富可食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让我想起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个电视剧叫《严凤英》,演女主角的演员就叫马兰,是知名作家余秋雨的夫人。演员马兰在电视剧中真实再现了黄梅戏演员严凤英的戏曲人生。而严凤英就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电影巜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在中国谁不会唱“夫妻双双把家还”呢?演员马兰美丽、清纯、优雅,唱腔委婉动人,就像这朵淡紫色的花朵,人如其名,名如其花,在那个年代火了一把也是实至名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感觉这是我的华为Ⅴ20手机像素的天花板了,这个花苞仅有指甲盖的四分之一大小,距离20CM,焦距10倍,清晰度不能再提高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收获满满,我拍了几十张照片,外加一身大汗,一腿大包。非常高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