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和玉米

彼岸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吃鸡蛋,听外婆说过,小时候我被送到她家后,不管在哪玩,玩什么,只要听到母鸡“呵呵哒”的叫声,就会冲进那间发出鸡叫的屋里,爬上鸡笼,把还是温热的鸡蛋掏出来,打进碗里生吃了。</p><p class="ql-block"> 起初几次外婆还想追进屋制止我,但她那双小脚跑不过我,后来也就放任自流了,只是嘴里责怪,该你没有鸡蛋吃。</p><p class="ql-block"> 稍大点以后,听外婆讲这个故事,我有点不相信,感觉很丢人,坚持说那一定不是我,而是一个令人恐怖的野人。外婆也不和我争,只是笑笑作罢。</p><p class="ql-block"> 长大的我,还是喜欢吃鸡蛋的,不管是炒鸡蛋,还是炖鸡蛋,或者是鸡蛋糕。心想,也许,外婆说的也不假。但是,有一段时间,我却刻意不去吃它,说起来还有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参加工作后不久,随同事去下乡。我们去的是辖区内一个比较贫穷的山村,水源奇缺,多是旱地,山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劳作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十分不易,但他们硬是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世世代代传承下来了,而且这里每年应征入伍的青年也比周边多,可见此话不假。</p><p class="ql-block"> 也是因为这里穷,所以我们准备给他们多下一些砍伐指标,让他们多一点集体收入。这就是我们今天来的目的。</p><p class="ql-block"> 书记和大队长很热情地接待我们,中午生活安排在一家条件稍好点的家里,女主人做的菜很有特色,不少是山里特有的食材,记得有熏野猪肉、野兔等,那时候还没有野生动物保护一说,所以我们吃起来,也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当然,酒是少不了的,大队干部都能喝,真的是酒精考验出来的,上面下来人了,不管干部多大多小,不陪着喝酒是不行的。</p><p class="ql-block"> 干部一一喝过以后,这家主人也来敬酒,最后女主人也上阵了,把我们一干人喝得几乎趴下,连说实在不能喝了。再三推辞,好歹东道把酒壶放下了,接着吃饭。</p><p class="ql-block"> 女主人照例是为客人先盛饭,给我们端上了大碗的白米饭,那时年轻能吃,借着可口的特色菜,几大口就下去了大半碗。待抬起头来,发现主家和干部们的碗里是黄黄的饭粒,第一反应就是,他们吃的鸡蛋炒饭,一念至此,心里就有些想法了。</p><p class="ql-block"> 使劲吃完碗里的饭,便起身往厨房走,虽然有气,但规矩还是懂的,吃完饭要把碗放到厨房里去。主人十分客气,热情地迎上来招呼:</p><p class="ql-block"> 再添点,想不想尝尝我们吃的黄金饭。</p><p class="ql-block"> 我不吃这。我很坚决的拒绝,话一出口,在座的众人目光都投向了我,有的疑惑,有的错愕,不知有没有人听出了我的赌气。</p><p class="ql-block"> 女主人一时有些尴尬,连忙说:</p><p class="ql-block"> 吃不惯就不吃,我跟你添饭去。</p><p class="ql-block"> 我没让女主人抢到碗,自己径直走进厨房,将碗放在灶台上。灶台上的那口大铁锅没有盖锅盖,我顺势看了一眼,发现锅里有两种颜色,少的一边是白的米饭,黄的一边占了锅的大半,仔细一看,那是玉米饭。</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自己误会了,当众出了丑不说,也一定伤了主人家的心。我心里十分惭愧,操起锅铲,往碗里盛了小半碗玉米饭,重新回到饭桌上,自己解围:</p><p class="ql-block"> 是玉米饭啊!?还以为是鸡蛋饭,我从小不吃鸡蛋的。</p><p class="ql-block"> 然后装做没事一般,很快把那小半碗玉米饭吃了下去。它的口感没有白米饭好,但第一次吃,也不觉得难吃,还有点新鲜感。</p><p class="ql-block"> 打那以后,回到单位,我就再没有吃鸡蛋了。隔壁是食品站,每周都有破损蛋拿出来我们加餐,望着同事和朋友们兴高采烈地喝酒吃鸡蛋,我强忍着,使劲把馋劲憋回肚子里。这样的日子一直到我离开才结束,大约有三年之久。</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好笑,为年轻时的幼稚和冲动,为那句谎话,小心谨慎过了好几年,可谓代价不小。不过,我很快又重新学会了吃鸡蛋,这是后话。现在,不管在哪吃饭,都有玉米,家里有,食堂有,宾馆酒店也有,玉米成了大家都爱吃的杂粮。据养生专家讲,多吃杂粮,有利于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 这会也悟过来了,当初,那个缺水的山村,旱作物是主要粮食,年轻人玉米吃得多,身体就好,应征入伍的就多,道理就这么简单。看来,有些话,还是可以听专家的,吃杂粮可以减少糖的摄入,也许有道理,对身体有益。事实上,这两样食物我每天都吃,吃了也觉得挺好的。</p><p class="ql-block"> 只是没想到,曾经的生活中的一对冤家,鸡蛋和玉米,如今竟成了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保留食谱。</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