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影追踪:寄寓山水(微散文)

郑铁辉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组失而复得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我更换了几次电脑,原有的资料大多遗失了。当儿子知道我在创作《随影追踪》微散文,便给我发了这么一些照片,说整理电脑时有些照片还留着,“不知这可不可以追踪?”</p><p class="ql-block"> 我有这照片?</p><p class="ql-block"> 自己徜徉山水之间,不会陌生,但那帧合影照,没有一点印象了,究竟在哪?背景的峰峦、馆舍、广场,还旗帜飘扬……不过,在我右侧的林耀庭先生,当时是主持电力行协修志的常任付主编,我很熟悉。他编辑《福建电业》副刊时,经常编发我的文章,算来也是文遇知音了。</p><p class="ql-block"> 微信耀庭兄,他记起来了,说:“那是2006年12月12日《水口志》在泰宁终审,杨光宇主编两旁的,大概就是水口的老总和书记……”具体在哪一个宾馆,他也记不清楚了。至于照片人物,除左七的电力志主编杨光宇外,其他什么龙岩供电局的某某某、金湖水电公司的某某某……我已毫无记忆。</p><p class="ql-block"> 水口电厂是华东最大的水电厂,其志书终审的专家来自电力行协、供电、水电、火电,等等。我来自火电,忝列专家。那两张洋洋自得的发言照片,现在瞧着,自己都觉脸红……大概这组照片水口修志办发我邮箱日久了罢,以故,电脑更新之后,也便渐然忘却了!</p><p class="ql-block"> 泰宁大金湖,湖光山色;寨下大峡谷,岩峭峡裂;将乐玉华洞,洞森泉冽……仁山乐水,一影之照,亦真亦切;而且,我的那一身行装,几未变色……由此,可以断定,审志间隙,寄寓山水,步履匆匆,乃一日之行程也!</p><p class="ql-block"> 此文结束,本想只留下一、二张照片以作山水之点缀,然又想,失而复得已经不易,若再失之,岂不可惜?以故,留为附录,说不定飨人、飨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