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一 话军旅】三年部队生活

孙洪文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我在部队仅有三年时间,没有太多的经历,建军节到了,在这个节日里,回忆一下三年的军旅生活,留个纪念吧。</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五年元月,迎征入伍,步入了军旅生活。</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p>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听着董存瑞的故事,看着黄继光的画册,读着许多部队的作品,对人民解放军有着一种祟敬的心情。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也为当兵入伍注入了精神动力。</p><p class="ql-block"> 和我同时入伍的有一三四团卫生队放射科大夫宋胜利,有一三四团放映队的闻彦民,以及砖瓦厂的王西辰,共计四个人。</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政审过关后,然后体检,体检合格后,那就优中选优,才能被部队录取。所以各项合格,再去选择身体各方面更优秀的。</p><p class="ql-block"> 一三四团组织了欢送仪式,我们穿上了绿军装,给我们四个入伍的人戴上了大红花。</p><p class="ql-block"> 因父亲患有心脏病,我的姑爷害怕父亲出问题,没让父亲来,姑爷来送的我,参与了欢送仪式。</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欢送仪式结束后,当天临黑前,我们便坐上了军用卡车,开往部队驻地。</p><p class="ql-block"> 大西北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可达零下三四十度。坐在车上,感觉好冷,加上瞌睡,不断的打着哈欠。一次打哈欠的时候,嘴张的太大,下巴颏掉了,我好紧张。好在车内一片漆黑,谁也没看到。我利用自己学过的医疗技术,两个大拇指顶住下巴颏关节处,用其它手指往上顶下巴,咔嚓一声,下巴颏被顶了上去。但还是反复的打哈欠,反复的掉下巴,反复的顶上去,从此落下了掉下巴颏这个毛病。</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班长)</p> <p class="ql-block">  军车走了三四个小时,停住了,我们下了车,进入了军营,安排住下,当夜无话。第二天醒来时,到外面转了一圈,才知道这支部队是兵团农七师的部队。</p><p class="ql-block"> 兵团部队除了军事训练外,还承担着农业生产的任务。我所在的班承担着种瓜的任务。早上训练完毕,就去瓜地里干活。</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姓王,江苏东海人,个子高大,话语不多,为人憨厚,朴实待人。</p><p class="ql-block"> 一个夏季的晚上,大约十二点左右,班长轻轻叫醒我,告诉我说:“背上枪,到烈士陵园取个文件回来。”并给了我具体位置图。</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烈士陵园离军营大约四五公里左右,那天晚上很黑,我一个人背着枪,摸黑去了烈士陵园。烈士陵园一片寂静,我按照位置图,绕过了一个又一个烈士墓,找到了第一个点,拿到了纸条,根据纸条上提示,又找到了第二个点,根据第二个点处的纸条提示,又找到了第三个点,拿到了所说的文件。刚走出烈士陵园准备沿来路返回时,听到班长叫我的名字,原来班长一路跟着我,可能在锻炼我的胆量。说起来我不怕死人,当兵之前当护士的时候,一个人去太平间送死人也没有害怕过。</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一个偶然的机会,碰到了一个单位的同事,也是我的护训班同学李鲁豫,还碰到了儿时的同学,121团砲台学校的王大毛,我们都在一个部队。</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五年底,部队大裁军,我们这只部队解散,该复转的复转,该分散到其它部队的分散到其它部队,我们四个一起入伍的战友全部被分配到了边防部队。</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老班长复员了,看着老班长坐上军车,看着军车渐渐地远去,直到看不到了,我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思念,眼泪哗哗的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所在的部队地处巴尔鲁克山山脉,守卫者一望无际的边防线。</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边防哨所建在一座较高的山岗上,山的对面是苏联,多数是平地。用望远镜看过去,可以看到很宽的松土带。那是苏联部队用拖拉机耕出来的土地,用以观察是否有人和动物的足迹。</p><p class="ql-block"> 松土带里面拉着铁丝网,带有防御性质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边以山脉为主,座落着大大小小不少的山头。有一个山头叫插杆子山,山头上插了一棵树枝,周边堆了一堆石头,故名插杆子山。</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巡逻站岗是部队的日常工作,每天走在巡逻的路上,一股子自豪感在心中升起,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守护,也有我的一份贡献。</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们班去巡逻,碰到了三个苏联兵,他们立即跳入战壕,钻进碉堡,一个人在碉堡里打电话,一个人做记录,一个人爬在战壕里拿着枪对着我们。僵持了一会,我们又走在了巡逻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我们还自己背一些水泥运到山顶的战壕里,去加固工事和修筑碉堡。</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部队的训练还是比较苦的,单杠和双杆训练中,一开始,两手全部是血泡,再坚持坚持,两手掌全是厚厚的老茧。我现在都快奔七了,还能在杠子上小练两下。</p><p class="ql-block"> 齐步走正步走,看起来简单,但能训练的整齐划一,却是要下一番功夫的,每天练的腰腿酸痛,但腰板挺直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练习射击夏天还好,冬天爬在雪地里一练就是一上午,练的身体发僵,站起来都不会走路了。</p><p class="ql-block"> 拉练训练过程中,练的是毅力,练的是耐力,有时候,脚上会磨出一串水泡或血泡,疼痛难忍。</p> <p class="ql-block">(集训队战友)</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六夏季,我被送到集训队培训,训练的强度很大,比在连队训练要强很多。一个晚上能有四五次紧急集合。拉练强度更大,体质差一点会跟不上。还有格斗训练强度也很大,包括徒手格斗和匕首格斗。</p><p class="ql-block"> 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抓得比较紧,经常学习。有一次指导员叫到我说:“下一次政治学习由你来讲,讲一讲上山下乡的重要性。”我有点紧张,我那有那么高的思想高度,我翻阅了不少报纸,写了一下讲稿,凑合着讲了一课,我自己都不满意自己所讲的。</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当兵第三年的时候,营部教导员下连队视察,到我所在的班里时,看到我在写日记,便拿过我的日记看了一会。</p><p class="ql-block"> 没过多久,我被调到了营部去当通讯员,负责营部的通讯工作。</p><p class="ql-block"> 营部的军事训练和连队相比,轻松了不少,生活变得比较轻松,利用这段休闲的日子,看了不少书,学了不少知识。</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  复员时,坐上送我们的军车,看着车外送行的战友,心中无法平静,胸脯起伏起来,热泪打湿了前胸。</p><p class="ql-block"> 当兵那几年,练就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练就了不怕任何困难的意志,让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无论碰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会用在部队练就的精神和意志,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p><p class="ql-block"> 当兵真好,一生无悔。</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