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写的画……

老拓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逛早市。看到了卖虾的……观察了一会儿,回来就写了这幅虾图。三支虾……都是鼓钳扬须前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颇有点儿进取的意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余亦老朽,正和小虾一般,尚能鼓钳扬须而行,不亦乐乎?!</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早市也有卖鱼的,种类颇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鲶鱼尺把长,都是活的……须子很灵动,价格不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故乡俗语:“鲶鱼顿茄子,撑死老爷子”。这个季节,鲶鱼正肥,茄子也是囊胚(北方话:丰厚的意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没买。怕撑死,我已然是老爷子啦!不能不加小心……俗语大多是科学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回来就写下了两条鲶鱼……聊解眼馋而已!</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早市上还有这类鱼。学名叫鳜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有诗为证:“桃花流水鳜鱼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不过我的故乡不称呼其学名!在我们故乡这样的鱼,还有一个名字:“鳌花鱼”……居黑山白水“三花五罗”(名鱼)之首。价格贵,约五十元/斤,说是兴凯湖的鳌花……不知道是否靠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样的鱼好入画,见棱角……就像老朽一般,出来都是有棱角的,愈老愈邪乎(北方话:厉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写鸟,是我的最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一般写小鸟,大多是没什么名气的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偶尔也写匹大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鹰,是属于大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喜欢写鹰,还是在于鹰的孤傲……高居山巅,独往独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鹰,要么站在山之巅……要么伫立在松枝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鹰是自由自在的!鹰击长空,颇有点儿造反派的意思……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鹰就是一笔一划的写……写累了,就差不多啦……</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个是松鸭,有点儿和鹰相识,体量没有鹰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却也是呆在松林里的鸟儿……却是属于逍遥派的一类。这样的鸟儿,我喜欢……</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喜鹊,总是给人以欢欣鼓舞的感觉……。喜鹊虽然嗓子不好,却因名而博得大众的偏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个世界还是大众化的世界……随遇而喜的心理,是属于道家的哲学……也好。</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样的鸟,我不知道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故乡芦苇荡中见过,离的太远,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个世界我们看不清爽的物事很多,大多数是凭己意而造的……</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写八哥得让它张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八哥是要说话的,不让八哥说话不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不说话的八哥不能算是八哥……与其不让八哥言语,不如烤了它佐酒喝……?!</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样的竹子,附加妩媚的小鸟……正应了那句话:我写小鸟多妩媚,料小鸟想我应如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个朋友说我不会写竹子……!我准备起诉他……</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故乡荒草甸子里经常有此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小时候见过。正所谓:老朽昏聩未忘怀!时时入我画中来……(这是谁的句子呢?好像是我自己的……忘记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今年桃子便宜,可多食之,亦可入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蝴蝶寻常见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桃子得其大略也……在似与非似之间耳。太似则俗,不似则欺世……贵在似与不似之间!</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蜻蜓,故乡小城管它叫“蚂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蒲草棒棒配蚂棱就好像北方的猪肉炖粉条,标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这是古人的诗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没有蝉,我写蝉凭借想象力……感觉有点儿像苍蝇……呵呵呵呵呵</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个小虫故乡寻常见,我们管它叫“刀郎”,古训有“螳臂挡车”,知道古人叫它“螳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螳螂或者刀郎……我感觉还是故乡的说法形象,这小虫的前面两个胳膊似大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到了吃荔枝的季节,我把螳螂和荔枝写到一起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用大刀切荔枝似乎从古至今没有过……我这个算是创举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写竹子基本是用写字的方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竹幹,是篆书;枝是行草;叶子随意写(真草隶篆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写竹子无法,亦无师承,随自己兴趣点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写竹子有风……抑或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故乡没有竹子,柳叶苇叶差相亚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里的竹子有风有雨……好!</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看过专业的画家画竹子,是画。都有各种固定的程式或者套路……人字形,个字形,介字形,分字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从来不按照程式化的固定套路写。东一笔西一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看看差不多就了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胸中有竹子,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鸡,是我喜欢写的。鸡有五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年头,有德的人越来越不多了……作为家禽能有五德在焉?岂可不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另外,我的题款都是随意性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啥意思。看官自己猜去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印,也是我自己刻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刻印一般都在九月。九月快到了……九月是我抠戳的季节。那时候秋高气爽,艳阳高照……不累目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XX十年,岁在壬寅,时维大暑。于哈尔滨黑大芳洲园居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老拓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