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笔承望,长乐未央

知秋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眉边大暑镜中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眼底季节梦里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露动松风迴妙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舒莲影破虚夸。</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逍遥最是知秋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在还须涧客家。</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浊世浮沉心有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阳关三叠任天涯。</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br></div><div>六月中伏,滇南雨多,莲灿,轻描淡写了盛夏。这个夏天像是改变了性情,阳光常矜持躲在云中,风雨随性,阴晴不定。谁把梅雨错许了惊雷,宣泄错译了缠绵,惹得情雨成灾。美丽而任性着。<br></div><div><br></div>也许是我用清凉写就经文,化做净瓶甘露水,为你守护着花容月貌,夜色里美成相思的模样。你说暑气如蒸,极致为大,我最不介意强势,我可以落泪成雨,把心里一颗小小的种,长成绿油油的凉意。梦萤掌灯,月温婉,花息漫,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div><br>大暑已至,夏天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发出呐喊,大热让一些植物快速的成长,也催促着一些植物默默的退场。纵然像我这样最喜爱夏天的人,也觉得最近几天热得有些过分了。差不多得了,适可而止吧!指着夏天的鼻子说。 再热就不礼貌了。</div><div> <br>古人真是玲珑心,用大小二字把暑热分了几分轻重。我用一抹绿色,写就几个小字,躲开七月的流火。幸有心期当大暑,其实,花开花落、日升月沉,夏去秋来,都只是他们自己的事,以为有关系,不过是我们一厢情愿罢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托笔承望,长乐未央。暖字如玉,黛墨生香。用微笑温暖记忆,用明媚点缀时光。每日清晨,脸颊都抹着一层淡淡的笑意,去穿过阳光或风雨。<div><br>谁愿一直兵荒马乱呢,我们征战青春,讨伐时间,不过是为了内心的和平,从而不断对自己发动风雨皆兵的战事。胜负皆输啊,不妨立地修篱。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无阻是心态。</div><div><br>心沐清溪,眸含浅喜,人生是温暖的烟火,更是为了一场梦的奔赴。你的端庄,能让我的浮躁安静下来,有规矩是以方圆。枕月而眠,风将更漏剪断,只为跌落一曲咏叹的物哀。</div><div><br>夜如水,思绪是夜色的萤光。尝试以写意描摹节令,文字做了花式的编织,无论怎样表达,还是希望有一份精神的内核,值得久留。喜欢文字的人,大抵是命数。我希望我的文字经过时间的淬炼,配得上装扮,经得起素颜,永远都用心说话。我浑身上下最宝贵的东西是我的真心话,那些我在心里反复琢磨,再三思虑,自己对自己讲的,却不曾向外坦言过的我的真心话。<br></div><div><br></div> <div><br></div>从来不认为文字只是一种单纯的记录或表达方式,它是有生命的,是作者生命状态的展示,只是读者有没有共鸣,有没有电流连接两颗心罢了。<div><br>深以为然,我是信命之人。人跟人的磁场是很玄妙的,你在这个人眼里很普通,但可能长在了另一个人心巴上。无论你多平凡,甚至多糟糕,世上也一定有人欣赏你,哪怕你觉得自己很烂,都他妈发烂发臭了,也一定有人觉得你简直是一坨发酵的健康酸奶。</div><div><br>我有段时间就很不自信,觉得自己哪哪都不对,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人,后来我有个朋友就天天来揍我,她觉得我脑子进水了,才有这样疯狂的想法,她还说男人都应该排队跪在我家门口让我挑选。离谱不离谱?但她说得简直太恳切了,然后我就……信了。我曾那么勤奋刻苦,都不及朋友发自内心的赞叹来得有用。</div><div><br>我爸给我打电话,让我别想太多,保持心情愉快是最重要的,开心点,一定要开心点。我说好,有什么开心的事,说几件来听听,让我开心开心。电话那头一顿思索:你开心我就开心。</div><div><br>挂完电话,我蛮开心的,当你的父母真的不再期望你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不在乎你赚不赚钱,不拿你跟别人比较,他们只希望你能健康快乐地活着,这真是非常非常美好啦。我觉得父母子女一场,能够处成今天这个样子,彼此都很高级。<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人说忧郁是一种体质,也是一种气质。心疼忧郁的自己,从不抱怨,也不颓废,只把内心幽深的伤感化作美丽的姿态,从不惊扰别人,只借着风来,雨来时,或某种特定的情境,传香滴露,用心聆听的人才感受得到。<br></div><div><br></div><div>人这一辈子,似乎都在追求体面又温柔的度过这一生。我们想追寻心中的梦,也要面对尘世里大大小小的烦恼和困扰。淡然面对,既是距离也是宽恕,它会让一些东西更清晰,让一些困惑更明白。</div><div><br>有时,放过自己,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确实蛮难的。我在吃苦的时候常常怀疑痛苦无意义,但如今又觉得有了,是过去所有那些隐忍和苛求长出来的智慧,一点点在身体里累积,才让今天的我能彻底放过自己。</div><div><br>今天带领团队和腾讯云在做“一部手机游云南”火把节直播,老妈让我回家喝汤。她说:“接下来的三个月,你一个人可不安静啊!”我说:“是啊!接下来是新公司开业、新品牌上市、新电影开机……”走的时候,老妈关切地说有事打电话回家。我不敢看她的眼睛,觉得那目光有一种不能承受之重!有些情你无法避开,难以释怀;有些爱你无法掌控,只能感慨……<br></div><div><br></div> <div><br></div>七月已经过半,清风,流云,雨水,阳光,花影,还有满眼苍翠,以及染绿的一怀心事。我们都在俗常的生活里,貌似隆重的忙碌着。我更是在这些一成不变、重复的日子里,倾注了太多的精神。既想过着硬朗的烟火生活,又想持有小资的风雅情调。一边朴素一边张扬,一边混浊一边纯粹。<div><br>每个人心的角落里,都有一块土地,即使荒芜纷杂,即使布满尘土,那依然只属于自己的,不属于红尘,不属于世界。我最近很喜欢看美人,看美人很解压,心旷神怡,陶冶情操,根本不会催生出容貌焦虑,也没有什么内卷之说,美人各有各的美,美得各有各的思路。</div><div><br>时光幕语,纸墨诗情,愿此生,光阴静美,所遇皆是风景,给予皆是真心。很喜欢三毛说过的一句话:“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我们都是岁月凡尘中,冷暖自知的人。愿我们每一个慢慢成长的内心,都将成为我们抵抗生活风霜的铠甲。</div><div><br>这个字里行间的七月,有人踏马而歌,有人醉卧花丛,有人扶起风的影子,有人拽着云的衣襟。寸心轻拂的这个夏呀,之于那个被我思念的人儿,如草木一般,她不必知。听说,人有一癖,可养深情。夜深人静之时,我还是喜欢向心湖,一遍遍投掷温柔的方块字,既痴亦执。<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