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春秋(3) 路在何方

山柏

<p class="ql-block">(作者李慧娟)</p> <p class="ql-block">父亲李晋瑜(85),母亲李秀连(80)留影</p> <p class="ql-block">  国共合作,抗战八年,终于赶跑了日本鬼子,但胜利后的中国又向何去呢?合作抗日的国共两党又要分裂了。从1946年开始,两党为了各自利益你争我夺、相互磨擦,眼看着又要开始打扙了。当时山西的省会太原和大同等重要城市都被阎锡山的晋绥军占据。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分散在比较贫穷的山区县份,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当时的定襄属太原外围,被晋绥军占领着。许多在抗战中英勇抗日的共产党干部遭到抓捕或杀害,我的大伯李能智在抗战中加入了共产党,也成了被抓捕的对象,但他在本村民众的保护下躲过了一劫。</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有一个共产党区委的女干部被晋绥军追捕,慌乱中跑到了我们家。出于同情和对共产党的感情,姥姥将这位女干部盖上了被子,脸上抹了一层白灰,对国民党追兵谎说: “这是俺大闺女患上了伤寒,这病是会传染的!”</p><p class="ql-block"> 追兵一看炕上睡着个面如土灰的女人,跟前还放着没有倒掉屎尿的盆子,奇臭无比,再一听这家还是传染病,吓得追兵拔腿就往外面跑。</p> <p class="ql-block">  追兵没有找到共产党,一肚子火气无处散发,一出门看见我母亲站在门口,顺势猛踢了一脚,把妈妈的腿肚子也踢肿了。多少年后她回忆说:“当时俺真的被吓坏了,直以为追兵会打死俺。还是俺父亲听到了吆喊声,才从家里跑出来,他跪在人家面前求饶说:老总您行行好,她还是个娃娃,甚也不懂,你放过她吧!我乘着他们说话才跑出大门。俺的腿疼病就是从那时候就落下得!”</p><p class="ql-block"> 女干部保住了性命,麻烦事却也跟着来了,国民党区公所要查这名女干部的下落。我姥爷胆小怕事,慌了手脚,怕被抓去杀头。连夜领着老婆、俩个闺女和大女婿、还有内弟一行六人,登上火车向内蒙逃亡。</p> <p class="ql-block">  他们一路风寒路宿,颠沛流离,终于来到了内蒙吉宁县城,通过老乡介绍,他们在一户牧民家中停了下来。这家人很是善良,给他们腾出两间住房。姥爷当即决定在这里开上一座醋房维持生活。</p><p class="ql-block"> 国共两党的部队在内地打的热火朝天,口外似乎平安许多。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小小的做醋作坊也就开始运作了。一家四口人日岀而作,日落而息,就这样平平安安渡过了三个多月。这里的牧民很好客,有什么困难他们都愿帮忙解决,但令人担心的是,在山里聚集的土匪不时要下山来抢劫。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在寨子内的居民都出村挖了防护沟,本以为万事大吉了。但想不到这支土匪没费多大劲就攻入寨门,他们四处抢劫,无恶不作,姥爷家的所有钱粮被抢劫一空。</p> <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我的姥舅舅符银楼,突然上吐下泻,高烧不退,可能与惊吓有关。一连好几天不见好转,当地郎中说:“这是伤寒,无药可治”。</p><p class="ql-block"> 我的姥姥为照顾弟弟守候在床前也被传染上了。我的大姨李文连因为和病人接触太多,也被传染上了。没过半月,三个病人都病死在异乡。死者的年龄分别是:姥姥符鲜玉47岁,姥舅舅符银楼45岁,我的姨姨李文连才22岁。</p> <p class="ql-block">  姨姨去世后,姨夫何福说:“我先回去找一些钱粮,回来打发这几个逝去的亲人!”结果一走再也没见音讯。姥爷和我母父女俩在异地他乡,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只能用破旧的草席把死去的亲人卷了,安葬在大草原上。走时6人现在只留下父女俩个,他们饥寒交迫,一路讨乞走了半个多月才回到山西。</p><p class="ql-block"> 他们本来想着先到忻县王村去想去找找我的姨夫,想不到迎接他们的是一口白茬棺材。一打听才知:姨夫回来走到村口,踩在了村边埋着的地雷上,炸了个五体分身,这一年他只有25岁。</p> <p class="ql-block">  战争年代、人的命不值钱,有口白茬棺材就算好打发了。他比起用席子卷埋在异地他乡的三位亲人也算幸运了。好好一大家子,没用几年时间就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说来也真够凄凉。</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的姥爷和我的母亲悲悲戚戚、凄凄惨惨、一步三回头离开了姨夫的亡灵。回到家中又是冷门冰窗,东霍的亲家得知了这一消息,主动过来帮忙,在他们心中才得到几分慰寄。过了大年姥爷和我母到村外点起一堆火,烧上几张纸钱,向死在草原的亲人磕了几个响头,以此寄托对亲人的哀思。</p> <p class="ql-block">  姥爷一生精明强干,到如今也毫无办法,只能哽咽着对妻子的照片说: “鲜玉啊!咱二女子今年也18岁了,我要把她风风光光嫁出去,你就放心吧!”</p><p class="ql-block"> 就在母亲18岁的那年,也就是1947年中秋时节,东霍李家雇了一头小毛驴,把我的母亲驮回了空空荡荡的李家大院,送亲的只有满面悲哀的姥爷李永祥。没有响工也没有过多的客人,只是一家人吃了几块油糕,这能叫风风光光么?</p> <p class="ql-block">  父亲和母亲从小青梅竹马、俩小无猜,在抗日战争全面胜利的日子里他们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俩家虽然都穷得少炕无席、缺吃少穿,但双方对未来都充满了希望,心中自然无比喜悦。</p><p class="ql-block"> 他们将破旧的衣裳洗了又洗,补了又补,将那不足十平方的新房布置的井井有条。满以为这下可以再不受战争摧残,平平安安过日子了。谁能想到太原战役开始了,而且打得比对日寇还要不留情面。</p> <p class="ql-block">  1947年山西境内展开了全面内战,中共华北军区第一兵团在取得临汾攻坚战的胜利之后,即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固定在晋中打阎,直至攻克太原为止”的指示,挥师北上,乘国民党阎锡山部外出收粮之机,在介休、平遥、祁县一带打响了晋中战役。</p><p class="ql-block"> 在这战火纷飞的时刻,集结于太原外围的晋绥军也加紧备战。可是山西的大部分地区在八年抗战中已被共产党控制,阎军要招兵买马只能在平川几个县实行抓丁补缺。</p> <p class="ql-block">  就在父母结婚后的第四天,有一个连的国民党军队开进东霍村,把民众赶到大戏台广场开村民大会并在会上宣布:“凡满18岁至35岁的青年,都必须参军参加保卫省城太原的战役。如不从命,按军法论处!”</p><p class="ql-block"> 连年战事,许多家庭已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再也经不起战争的蹂躏和摧残。大家惊惶失措、夺门而逃。谁料想站在大门口的军人端起步枪向群众射击,有俩个逃跑者当场毙命。在这种情况下,村民们被吓得目瞪口呆,只能任其摆布。有6名青年被绳子一捆押送出村,其中就有我的父亲李能茂。</p> <p class="ql-block">  父亲他们一帮壮丁被带到寿阳县一个军营里接受军训,只有22岁的父亲因身强力壮被分到机枪连。这一时期阎锡山部队因四处受敌,钱粮十分紧缺。当官的贪污空缺,准备留条后路,当兵的每天吃着煮黑豆,厌战情绪浓厚。</p><p class="ql-block"> 新抓来的壮丁本来就对上司不满,又只训练了三四天就拉出去打仗,连最起码的军事要领也不懂,只能钻在战壕里放冷枪。打完仗他们回到军营,父亲找了几个老乡一起商议:“与其死在战壕里,还不如逃跑!说不定还能保住一条命。”</p> <p class="ql-block">  半夜三更他们和哨兵一起出逃,前面是万丈高山,后面是无数追兵,子弹在耳边呼呼作响,他们像碰了头的瞎蜢,顺着山路逃窜。半夜时辰跑了百十来里路,枪声渐渐远去,看来逃跑成功了。他们欢欣鼓舞,欣喜若狂,直以为万事大吉了,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还是无法逃岀阎军的魔掌。</p> <p class="ql-block">作者 李慧娟</p> <p class="ql-block">山柏工作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