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别样的时光

栀子花开

<p class="ql-block">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假期里教师们纷纷化身为志愿者,在高速路口检验过往车辆行车轨迹。这不,我也上岗了,一是让不胜疲劳,昨天已经参加卡口登记一天的他休息一下;二来也想亲身体验做防疫志愿者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临来之前他已经对我进行简单培训,对今天的工作我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实践起来得心应手。查验过往车辆看似容易简单,但是在炎炎烈日下连续工作,还真是一种考验。</p> <p class="ql-block"> 赶上车多的时候,大家会忙得不可开交。三四辆大货车都需要拍照登记,同时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记录和营畅通……每查验完一辆车,还需要把记录的数据传到指定的工作群里。这一系列操作是在30度高温的室外进行,汗水早已湿透衣衫,但我们这一组值班的兄弟姐妹毫无怨言,都争抢着完成工作。午饭当然也是大家轮流在烈日下进行的。</p> <p class="ql-block">  旁边搭着帐篷,但谁有时间进去休息呢?即使进去了里面像蒸笼一样,也会让你喘不过气来。遮阳伞,显然挡不住阳光的烈焰,虽然大家都穿着防晒服,但脸和手脚会被晒得发红发烫。这时,想想其他在烈日下工作的人们,敬佩之心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我们大家值班,一两天时间容易克服,可有些需要常年在室外或炎热或寒冷,或干旱或潮湿,甚至高空环境下作业的人们呢?什么是幸福?每天坐在室内工作,即使再累也是一种幸福。</p> <p class="ql-block">  偶尔没有车辆通过的时候,我们就会在一起聊天,缓解一下满身的疲惫。喝了那么多水,都变成了汗,蒸发了。</p> <p class="ql-block">  当夕阳在天空中绽开了美丽笑靥的时候,一辆小型卡车顶端的几只小鹅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眼瞅着它们从纸箱里钻出来,小心翼翼地煽动着翅膀在编织袋上走动。我大声告诉司机,你们的小鹅出来了,司机靠边停下车,随着车的惯性,一只小鹅,从车顶上重重地摔到地面上,我们都惊叫起来。腿会摔折吗?身子会摔坏吗?正当大家担心之际,只见这只鹅摇摇晃晃站起来,向路边的草丛冲去。车上的人跳下来追赶,我拿着电话冲过去,鹅的主人抱着它,朝我挥挥手。这一幕,给劳累的一天的我们带来了些许的温情和趣味。</p> <p class="ql-block">  这个地方有好几只流浪猫,它们早已熟悉了周围的环境,每到大家吃完饭的时候,它们就会悄悄地来到食盒边寻找食物。在这工作的人们都会心照不宣地打开吃剩的餐盒,供他们品尝。没想到参与防疫的人们,竟在不经意间给这些猫啊狗啊带来不小的福利,看来幸运无处不在。</p> <p class="ql-block">  镜头中的这只黑猫自己吃饱以后,叼起两条小鱼快速向路边的草从跑去。过了一会儿它又带来了一只黑猫,但是那只黑猫胆子太小,本想和它一起往前走,但看到这么多人,又胆怯地退了回去。而先前的那只黑猫竟然用嘴叼着一个餐盒,再次飞奔而去。这一幕,惊呆了大家。不管猫的世界里是因为亲情,爱情,还是友情,总之这份真情感染了大家,在夕阳的柔光里氤氲着别样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抬头望望天空,一大朵粉色的云跳入眼帘,衬着绿树蓝天,竟有了在楼房里久而不见的大气,宽广在心中升腾。</p> <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一只白猫又来报到,我知道它不饿,也许就是为了来凑热闹,在人多的地方享受生活的烟火气吧。</p> <p class="ql-block">  今天白天参加“战斗”的我们合影留念,给平淡的日子增添一抹亮色,在记忆的底片中记载着——盖州南站我们来过!</p> <p class="ql-block">  夜晚来了,一天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这一天,阳光是滚烫的,空气是滚烫的,一颗颗心也是滚烫的……辛苦不必言,酸痛不必说,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一项任务,体验一次,从未经历的事情,对我而言,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 感谢早晨开车来接我的“师傅”,晚上开车把我送到家门口的小妹妹,这一天,会成为我暑假里最珍贵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