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职场平凡往事

凯文Photo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初,劳务市场待启,外企招聘无门,我是首位英国在华雇用的劳工。</p><p class="ql-block">旅英数载,领略他乡风情,感悟世间冷暖,历经职场变幻,不失为异彩纷呈的体验。</p><p class="ql-block">蓦然三十春秋,往事冉冉浮现,禁不住挥毫命楮,记录平凡故事,分享海外传奇。</p> <p class="ql-block"><b>一、 英国首次在华招聘</b></p><p class="ql-block">八九年六月,广州风和日丽,和暖微风拂袖而过,带走昔日烦恼,引领流金岁月。</p><p class="ql-block">省直某机关大楼,一位年轻工程师正伏案审核项目,一阵急促电话铃打断他的思路。拿起电话,对方自称东方宾馆前台,转告肯尼迪博士留言,约其下午三点在宾馆大堂会面,有要事商量。</p><p class="ql-block">肯尼迪博士是英国某公司董事,曾任大学系主任,英国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和我有不少共同点:个子不高,身材略显消瘦,但矫健敏捷;双目炯炯有神,透射刚毅果敢;性格耿直善良,为人真挚忠厚。二人因公务在英国相识,彼此惺惺相惜,成忘年之交。</p><p class="ql-block">缘分源自一年前,单位进口一套设备,需选派数人到英国培训,我有幸入选,兼任随行翻译。培训期间,肯尼迪与我对接交流,逐步加深了解,建立信任。周末放假,博士曾邀我到他家做客,幸会其家人,留下深刻印象。</p><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下午三点,我准时到达宾馆,肯尼迪博士在大堂等候。寒暄几句,博士单刀直入,说明他专程来广州,推荐我去英国留学。虽感意外,但从他坚定的眼神,我读懂其言外之意,毫不犹豫应诺。肯尼迪当即取出纸和笔,写下五名教授的联系方式,嘱咐我尽快申请,特别注明由他推荐。</p><p class="ql-block">五间大学很快发出录取通知,但要求自负学费和生活费,远远超出我的经济能力,我只好委婉知会肯尼迪,感谢他一番好意。</p><p class="ql-block">次年九月,肯尼迪再次专程到广州,告知达菲尔博士招聘研究助理,月薪一千余英镑,询问我是否感兴趣。我当时月薪100余元,到英国能涨100倍,内心欣喜若狂,表面却故作镇定,感谢肯尼迪帮忙,欣然应聘。</p><p class="ql-block">申请签证时,方知需工作许可,且只签发给特殊人才。经达菲尔博士和学校不懈努力,我有幸获三年许可。</p><p class="ql-block">英国政府对工作许可控制很严,连续四年就成永久居民,延期时对我百般刁难,二次都只延五个月,且要求学校终止合同。九四年夏,我提出一个两年研究计划,老板如获至宝,要求学校挽留,政府不得已第三次延期。</p><p class="ql-block">在驻英大使馆报到时,文化参赞告诉我,自己是首位从中国招聘的专才。</p> <p class="ql-block"><b>二、 感叹世态炎凉</b></p><p class="ql-block">第二年春节过后,青年才俊告别父母家人,怀揣一千余元港币,经香港飞往伦敦,独自闯荡江湖,历经艰辛挫折。</p><p class="ql-block">尚未入国门,年轻人就遭边检拒绝入境,声称携带现金太少,不足以支付短期开支。自尊工程师无惧震慑,坦然取出工作许可,展示聘用文件,申言第二天将领取报酬,迫使海关按章放行。</p><p class="ql-block">首次与外国人斗智斗勇,小伙子感慨万分,凡事须据理力争,有理走遍天下。</p><p class="ql-block">机场距大学约二百公里,需换乘数次地铁,然后转乘火车。从火车站到学校,乘的士只需十几分钟,但我当时手头拮据,只能咬牙负重步行。一个多小时后,我拖着疲惫身躯,下班前敲开系办公室大门。</p><p class="ql-block">上司达菲尔博士非常热情,安排我在他家住一周,缓解我离乡背井的焦虑。享受如此待遇,我心中窃喜,感恩遇到贴心老板,浑然不知,一场剧烈风暴正悄然降临。</p><p class="ql-block">达菲尔时任教学总监,地位仅次于系主任,但资历最长,苦心经营数十载,独断专行,不把系主任放在眼里。他身高二米,膀大腰圆,疾言厉色,盛气凌人。然而,他也言而有信,投桃报李,夫妻收养二个男孩。</p><p class="ql-block">朝夕相处七天,老板发现我的英文极差,无法正常沟通,更谈不上学术交流。经与校方高层商量,达菲尔决定立即辞退我,同时知会肯尼迪博士,请他出面协调。</p><p class="ql-block">尽管肯尼迪很委婉,我已察觉事态严重,但不愿连累恩人,也不甘于就此离开,丢尽国人脸面。沉思片刻,我提出一个折中方案,要求半年试用期,到期若对方不满意,双方合同自动终止。</p><p class="ql-block">年轻人如愿入境,尚沉浸喜悦之中,转眼遭遇滑铁卢,心中五味杂陈。异国他乡孤立无援,憋屈游子只能运筹帷幄,步步为营,为自己、为家人、为荣誉背水一战。</p> <p class="ql-block"><b>三、 为荣誉而战</b></p><p class="ql-block">破釜沉舟,我决定搬进学校,入住别墅单间,同时要求独立工作室。深知口语无法短期改善,我把重点放在项目,研习前任成果,探寻本项目突破口,力争三个月摆脱窘境,半年重整旗鼓。</p><p class="ql-block">反复阅读资料,我发现前任博士论文三大破绽,随后提出改进措施,令老板十分诧异。他未曾想前期研究有瑕疵,更没料到我短时间提供善后方案,对我的态度开始改观。然而,事情绝非这么简单,双方博弈才刚开始。</p><p class="ql-block">一天,我去伦敦办事,回来较晚,打车回学校。报销时,老板不同意报的士费,还冷嘲热讽,隐喻华人不识时务。金钱本是小事,但侮辱人格不能忍让。尽管我处境堪忧,但还是决定申述,追讨的士费,还我尊严。不久,上级机关联系老板,希望平息此事,达菲尔不得已让步,从此不敢羞辱我。</p><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推移,老板对我以礼相待,主动引荐皮尔逊先生,安排我到其辖区见习二周,熟悉英国行业规范和运作。皮尔逊是谢市土木署总工,身材略胖,说话慢条斯理,和蔼可亲。他安排我到各部门察看,容许我翻阅各种资料,受益匪浅。此外,皮尔逊夫妇还邀请我观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与我一起为中国队入场喝彩,我们也成忘年交,</p><p class="ql-block">五个月后,我的一篇学术论文获录用,第一时间通知老板,分享成功的喜悦。达菲尔手持录用函,欲言又止,闪烁其词,良久才表明想成第二作者。目睹老板近乎乞求的眼神,我心中不忿顿时化解,当场表示同意。</p><p class="ql-block">老板屈尊恳求成为论文作者,说明他很少发表论文,晋升机会不多,高级讲师也许是其极限。有鉴于此,我决定将论文作为博弈筹码,拉近彼此距离,提升自己的存在价值。</p><p class="ql-block">其后五年,我陆续发表十一篇论文,除一篇希腊论文外,全部谦让老板为第一作者,协助他荣升为教授,大幅提高其学术地位。</p><p class="ql-block">通过几次交锋与合作,达菲尔与我坦诚相见,尽力维护我的基本权益,包括同意我涨工资,甚至放权给我选择校外评委,促使我顺利通过博士答辩。</p> <p class="ql-block"><b>四、 竭诚为华人服务</b></p><p class="ql-block">拼搏二年,自我感觉已站稳脚跟,我决定接家人到英国团聚。次年经济进一步萧条,房价跳水,我们果断购买一套二层别墅,房价等值自己三年薪水,步行十分钟到学校,一家人总算安定下来。</p><p class="ql-block">购买住房也煞费周章。家人刚到英国就看中一套,但三年合同即将到期,续约未谈妥,银行不批准贷款。第二年,合同续签五个月,银行仍有顾虑,我唯有请老板出面,要求学校出函说明有意续约,最终办妥贷款。</p><p class="ql-block">儿子到英国后,插班进当地小学,享受免费教育。学校对少数族裔很重视,安排一名香港人陪读,提供学习和心理辅导,使小孩很快融入群体。经四年熏陶,儿子英文进步神速,纯正伦敦口音,为其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p><p class="ql-block">为使家人尽快融入华人社会,我积极参加华人社团活动,自荐到华人周末学校教中文。当时华人社会由香港人主宰,也有马来西亚华人圈,内地留学生很少参与社交。</p><p class="ql-block">据了解,公派学生每月领取200英镑,满足个人所需,但无法涵盖家庭开支,需打工维持家人生计,故无心应对社交。当时有个怪现象,不少内地学生勤于学粤语,对英语反而不上心,事后得知中餐馆老板全是香港人,需用粤语沟通。</p><p class="ql-block">因自己职业好,学历高,且精通粤语,人缘较佳,我很快赢得当地华人信赖,不久当选为郡华人协会主席,华人周末学校校长。</p><p class="ql-block">担任华人社团要职期间,我尽力为华人争取利益,包括为周末学校争取到少数族裔基金,添置部分教材和文具。此外,我还积极组织华人群体活动,举办第一届华人羽毛球比赛,邀请朋友到家烧烤等,获得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我与香港学生交往也很密切,其中一个还成了我的学生。黄同学的毕业论文由我指导,顺利通过评审,从此对我毕恭毕敬。初到香港时,我独自去租房子,在他家住了几天,他鞍前马后跑腿,很快签了租约。</p><p class="ql-block">在指导本科生的同时,我也积极争取进修机会,注册攻读博士和EMBA学位。</p> <p class="ql-block"><b>五、 攻读博士和EMBA</b></p><p class="ql-block">入校不久,我获悉学校鼓励员工进修,学费全免,当即要求攻读博士学位,但遭老板拒绝,理由是必须先读硕士。虽然达菲尔已对我另眼相看,但骨子里还是瞧不起华人,对我的能力仍持怀疑态度。</p><p class="ql-block">为说服上司,我极力说明中国硕士含金量高,需学习、研究三年,完成独特见解的论文,等同于英国的博士。我还出具读研期间发表的六篇论文,尽力打消老板的顾虑。</p><p class="ql-block">此外,我草拟博士论文大纲,将攻读博士与项目挂钩,把项目成果作为博士论文,并承诺每年发表论文,博得老板好感。最终,达菲尔同意我的请求,担任博士导师,我随后邀请系主任担任第二导师。</p><p class="ql-block">英国攻读博士不需上课,项目研究为主,采取宽进严出策略。博士答辩由校外评委主持,是中国留学生的鬼门关。评委一般不了解答辩人,公事公办,甚至吹毛求疵,排挤华人。</p><p class="ql-block">协助老板荣升教授后,他主动向我示好,放权给我选择博士评委。鉴于留学生的教训,我邀请二位朋友担任评委,他们都是行业翘楚,但对答辩似乎没兴趣,我们一起探讨项目的未来,博士答辩愉快结束。</p><p class="ql-block">毕业典礼前夕,我安排父母到英国,分享成功的喜悦。父亲对儿子获博士十分自豪,要求手捧论文合影,参加庆典也异常活跃,手持相机到处拍照,愉悦之情溢于言表。父母住进我们的别墅,欣赏孙子流利的英文,到伦敦、牛津等地游玩,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此后,我又申请攻读EMBA,晚上上课。老板心中不悦,却找不到借口反对。我在系主任支持下,如愿完成注册。EMBA淘汰率近50%,难度最大的是案例分析,事先不知道考哪八科。经过二年业余学习,我顺利通过考核,获得EMBA学位。</p><p class="ql-block">攻读学位之余,我还筹划获取专业资格,为职业生涯做好铺垫。</p> <p class="ql-block"><b>六、 获取专业资格</b></p><p class="ql-block">英国具备完善的人才认证体系,资格认证机构主要是行业学会。在英国,专业人士必须获得相关学会认可,成为其法定会员或院士。公路行业的认证机构,是公路与运输学会(IHT),其法定会员具有执业资格,为世界大多数国家认可。</p><p class="ql-block">我承担的项目,由国家基金资助,五个地方政府和肯尼迪公司支持。项目设立课题指导委员会,由各方代表组成,主席由郡交通局长格林汉担任。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督查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p><p class="ql-block">对英国专业资格的认识,始于项目委员会成员,他们都是专业人士。格林汉先生是IHT时任主席,肯尼迪、达菲尔、皮尔逊是IHT院士、特许工程师,其他成员大部分是IHT法定会员,都有执业资格。</p><p class="ql-block">鉴于英国对专业资格很重视,我对IHT法定会员产生兴趣,但外籍人士很难获批准。经过几年交往,格林汉主席对我的能力逐步认可,在我获得博士学位后,主动推荐我加入IHT,顺利通过评审,据说我是IHT第一位中国籍法定会员(MIHT)。</p><p class="ql-block">几年后,我又获准成为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法定会员(MICE),同时获授权为英国特许工程师(CEng),有权行使专业资格,受法律保护。</p><p class="ql-block">此外,我还获准成为香港工程师学会法定会员(MHKIE),香港执业工程师(Ir),在香港也能依法行使职业资格。</p><p class="ql-block">根据法律规定,在介绍自己、发表论文、印制名片等场合,专业人士有权在姓名后加上执业资格,我通常注明MIHT、MICE、MHKIE、CEng、Ir。</p> <p class="ql-block"><b>七、 希腊公务旅行</b></p><p class="ql-block">九六年春,我的一篇论文被希腊会议录用,获邀到会宣读。老板同意我前往,但不愿承担费用。经希腊主委会主席协调,上司最终同意支付旅费,我如愿踏上希腊之旅。</p><p class="ql-block">希腊是文明古国,历史悠久。会议在帕特雷举行,希腊第三大城市,旅游景点不多。我安排在第二天宣读论文,结束后没有停留,直接乘车前往雅典,开始背包客的愉快旅程。</p><p class="ql-block">雅典是希腊首都,文化古迹很多,首屈一指当属卫城古建筑群。卫城的建筑与地形紧密结合,是建筑艺术的代表作品,其中的帕提农神庙,有希腊国宝之称,古代七大奇观之一。我在雅典游玩三天,打卡主要景点,随后马不停蹄,直奔爱琴海。</p><p class="ql-block">爱琴海位于地中海东部,岛屿星罗棋布。从雅典前往爱琴海,可以乘搭轮渡,我购买了来回通票,有效期十天,可以乘搭大部分船运公司航班,中途随意上下船。航行途中,我与船长闲聊,得知沿途景点很少,因而仅在几个岛屿短暂停留,终点是圣托里尼岛,传说中浪漫旅程的象征。</p><p class="ql-block">圣托里尼有圆形之意,1500年前火山爆发,将岛屿毁了大半,剩下一个月牙。岛上风景秀丽,山崖陡峭险峻,建满白色石屋,弥漫爱情和神话故事。全岛由一条主街道贯穿,拾级而上抵达最顶端,是一个小镇,可远眺童话般的白色建筑,见识世界第一夕阳。</p><p class="ql-block">小镇有一个观景台,供游客观赏日出日落。我事先探明日出时间,天没亮就赶到观景台,却发现已挤满游客。辗转找到一家小旅馆,我说明来意,由老板娘引进后花园,利用小半圆桌面作前景,隐喻月牙岛,拍摄一张值得炫耀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凭业余学生证,我入住青年旅馆,五英镑享用独立单间,窗外蓝白相间石屋近在咫尺,无敌海景尽收眼底。在小岛停留五天,我饱尝卷饼等各种小吃,意犹未尽,依依不舍。</p> <p class="ql-block"><b>八、 职业生涯转折</b></p><p class="ql-block">旅英第六年,次子出生,家庭注入新生命,阖家欢乐。其时,最后一期合同将到期,老板不再寻求经费,我必须另觅出路。此外,项目要结题,EMBA最后一年,婴儿也需照顾,小家庭内外交困,夫妻疲惫不堪。</p><p class="ql-block">无奈之下,我们恳请岳父母到英国,帮忙照顾孩子,缓解困境。岳父请了三个月假,二位老人如期而至。岳父母在英期间,达菲尔夫妇设家宴招待,老人非常高兴,品尝地道英式佳肴,见识富人豪华庄园,不虚此行。</p><p class="ql-block">免除后顾之忧,我全力以赴找工作。开始求职时,我充满信心,自恃拥高学历,具执业资格,十余年经验,雇主定会求贤若渴,但结果大失所望。发出不少申请,大都石沉大海,面试机会甚微。思忖再三,我们决定另辟蹊径,尝试在香港寻找机会。</p><p class="ql-block">香港距广东一河之隔,语言没有障碍,文化不存差异,探望父母也方便。寄出求职函不久,一家上市公司愿意录用,聘为高级工程师,我欣然应聘。为协助我们举家搬迁,二位老人延长二个月假期,三代人一起踏上回归之途。</p><p class="ql-block">反思职业生涯,我从事公务员十年,研究员六年,欠缺基层经验,导致眼高手低,先天不足,故此回天乏术。</p><p class="ql-block">历经切肤之痛,我深感职业规划重要,年轻人应先到基层磨炼,熟悉生产流程,掌握技术要领,培养全局观念,循序渐进,砥砺前行。</p> <p class="ql-block"><b>九、 老朋友再见</b></p><p class="ql-block">香港回归前,达菲尔携夫人到香港,专程探访我们。他乡再见,格外高兴。我们安排中式餐宴款待,达菲尔夫人异常兴奋,盯着烤鸭手舞足蹈,情不自禁跳出画面,要求与服务员合影。教授夫妇对香港之行交口称誉,大家合影留念,互道珍重。</p><p class="ql-block">几年后,我数次组团到欧洲考察,专程拜访肯尼迪博士和皮尔逊先生。参观肯尼迪公司时,博士特意为我们举办讲座,介绍行业最新科技。在英逗留期间,皮尔逊先生二次到场,陪同参观公路与运输学会,引荐土木工程师学会高层,体贴入微。</p> <p class="ql-block">回首海外从业,世态炎凉镂骨铭心,迈出国门须夯实基础,自强不息方能所向披靡。</p><p class="ql-block">追忆职业生涯,提前规划事半功倍,基层历练奠定根基,思维模式决定格局,持之以恒定会遇见彩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