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瀑降

奋斗

<p class="ql-block">  每年夏天的七,八月都是玩水的季节。有人喜欢在城市周边的水库、河里游泳,有人喜欢在峡谷的清泉中嘻闹徜徉,还有少数小众群体喜欢在飞流直下的瀑布中感受风景与勇气同在,我们就是这小众群体中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在群里看到信息,心里一阵激动,好想去。但因为工作原因又一下子放不下来,后来想了想,瀑降其实我还是小白,虽然网上边看边学了些,但是可能学到的都是片面,这次又刚好有几个大佬会来,那就去呗,既玩了又学了技术。我和当当,布师傅,小草,宝马,九一众人等因探洞而结下的缘分,随着活动多次相聚,情谊变得越来越浓。有这些人在更得去了。越想越心动,约人走起😂😂😂</p> <p class="ql-block">瀑降和崖降探洞不一样,用到的技术和装备也不一样,瀑降其实是绳索系统里危险系数最高的活动。之前玩瀑降用到的知识都是我从网上学的,知识比较片面,每次又都是自己一个人去瀑降,虽然每次小心加小心,但是没有专业技术的加持(因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搞的每次玩的都提心吊胆,~在仅有的几次瀑降中,有一次下来,可能水有点大突然被卷进瀑布里,水柱劈头盖脸地打下来,心里一阵慌张,在瀑布里根本无法呼吸,只能拼命往下降,好在有惊无险,安全着陆,在那之后,水稍大点都不敢玩了😂😂😂这次借这个机会好好学习。</p> <p class="ql-block"> 7月6号,我们来自三个省份的18个队员,分三路赶往浙江省青田县,布师傅他们10人从湖北火车过来,苍狼和朱晔峰、当当从浙江温州和宁波过来,我们江西五人开我的车一路风尘仆仆晚上8点多到达青田县。青田县四面环山,以石雕闻名。是著名的侨乡。中间一条瓯江穿城而过,晚上灯光闪烁,流光溢彩。</p> <p class="ql-block">  7月7号,上午9点50分,我们18人在小佐村会合,直奔山炮村。山炮村是瀑降的入口地,小佐村是出口地,一个穿越环线,全程七公里。落差五百米左右。山炮瀑降号称是华东第一降,是最近几年很火的一条线路。山炮村位于青田县汤垟乡,海拔870米,从汤垟到山炮村,要经过三个山头,三个鼓起的山头看上去象泡,故得名山炮。从山炮村沿着瀑布直下,要降三个80米的大瀑布,还有6个30到50米的瀑布</p> <p class="ql-block">山炮村换好衣服,徒步半小时,就来到了第一个降点,是一段70米的斜波下降,今天的水有点小,不是很刺激,但是对几个新人来说很友好😂😂</p> <p class="ql-block">18个人的队伍,苍狼是当地人,他熟悉路线,都来过几回了,这次也是应当当的邀请来帮忙当向导的。他今天是先锋,布师傅统筹整个队伍的人员安排。同时还负责整个队伍的安全督导工作。保证绳索的完好性,防止磨损。有这几位大佬现场技术的加持,我根本毫无压力,刷刷就下去了,不像一个人在家玩瀑降的时候左顾右盼,生怕哪里系统没做好,玩的那叫一个胆战心惊😂😂😂。</p> <p class="ql-block">安排我的任务是照顾一个女队员,不用背绳,哈哈,轻松😁😁😁😁</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80米落差瀑布的降点,布师傅守着大家降。布师傅心细技术老成,因下降中途较多突出岩石容易磨绳所以做的释放活锚点,我开心玩,用心学😎😎😎</p> <p class="ql-block">背绳子的先下,因为要先去下面布好下一段的绳索系统,省得大家都窝在那等,浪费时间。</p> <p class="ql-block">摄影师宝马带着夫人一品</p> <p class="ql-block">布的双绳,所以我就小草一起下降,我走先可适当帮她做保护</p> <p class="ql-block">队里的吉祥是个才女,写文章和拍照是把好手,但是能力稍差点,快到底时,突然一脚滑空了,还没反映过来,人就卷进了瀑布里,被瀑布暴击了40多秒苍狼,我,当当赶紧过去把她拖出来,整的头晕目眩,她说真的是怕什么就来什么,还呛了几口水。她说观景时,喜欢气势恢弘的瀑布,最好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那种,可是当她从瀑布上降下去的时候,就希望水小,沟壑少,崖壁缓😂😂😂😂。她的眼镜也冲掉了,当当在水里帮她找了一圈没找到,后面听说长空也帮她找了40分钟,但是瀑布底下水流冲击太大,小小眼镜根本无法寻得,她说一切随缘吧,不找了😂😂😂</p> <p class="ql-block">每降完一段就要把系统绳子收回,收绳是个技术活,也是个力气活,这一身身健子肉就是这样练出来的吧😀😀😀</p> <p class="ql-block">01:01</p><p class="ql-block">  随后的瀑布,吉祥总是要问水大不大,听说水不大就安心了,而我和当当这些人就希望水大。水大才觉得过瘾。说实话今天水有点小😂😂😂有几位大佬技术加持我希望玩点刺激的😂😂😂</p> <p class="ql-block">随后的是几个短降点,</p> <p class="ql-block">宝马为了拍张合影摔了一跤,受了点小伤,好在问题不大😅😅</p> <p class="ql-block">我也摔跤了,你们看表情,有没有受伤呢😂😂😂</p> <p class="ql-block">苍老师和布师傅在布系统,而我就负责认真学习😂😂</p> <p class="ql-block">第五个降点,也是第二个80米的瀑布,这个瀑布吉祥说是她最喜欢的,坡度缓和,水花轻舞,一眼能看到底,适合她这种短板的人。没有紧张感,才能享受绳上的飞扬。</p> <p class="ql-block">在这稍做休息,顺便吃点干粮补充下能量,😂😂</p> <p class="ql-block">停下来了肯定拍照合影,我和当当😂😂😂我绳索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当当兄弟😂😂😂我俩亦师亦友。</p> <p class="ql-block">闲来无事为布师傅红袍加身,统领三宫六院七十二妃😂😂😂</p> <p class="ql-block">宝马夫妻俩也秀起了恩爱😂😂😂</p> <p class="ql-block">不是所有的地方都会布绳索,像这种斜面只能靠自己手脚并用下去了,大家互相帮助,怕摔跤的用屁股坐着滑下去,我们叫屁降😂😂😂轻微受点小伤几乎是无法避免</p> <p class="ql-block">第七个降点,也是第三个80米的大瀑布,分了上下两段,上半段水大,水流湍急,人容易被冲得偏离轨道,中间是个深水谭,下半段水小些。中间磨绳点较多,布师傅时刻守着释放锚点缓慢释放以防止石头割绳。</p> <p class="ql-block">中国瀑降技术源于1996年法国探险家克尼格把瀑降技术带到中国,受到了一批热爱挑战,享受探险乐趣的勇敢者们的喜爱。岩壁湿滑,沟壑纵深,水流湍急,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象我们这样,膝盖撞青还破了皮的,轻微扭伤脚的几乎是无法避免的😂😂</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个降点,收绳组和背绳组最后一批出来,有点象战士打靶归来,至此下午6点多,我们顺利完成了华东第一降,在网上看过一个帖子,有个15人的队伍花了18个小时,我们刚好七个多小时。</p> <p class="ql-block">加入几位队友做的小视频大家欣赏一下😂</p> <p class="ql-block">下山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