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浙江青田山炮峡谷九连瀑降

吉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年夏天的七,八月都是玩水的季节。有人喜欢在城市周边的水库、河里游泳,有人喜欢在峡谷的清泉中嘻闹徜徉,还有少数人喜欢在飞流直下的瀑布中感受风景与勇气同在,我们就是这小众群体中的一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接到布师傅的电话邀请,内心有过短暂的犹豫。当当说,6.7月也是他销售空调最忙的季节,但布师傅来了,必须陪,没有理由。我们和布师傅,九他们因探洞而结下的缘分,随着一年一到二次的活动相聚,情谊变得越来越浓。布师傅说,很多时候你计划了很久,但却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成行,有时候说走就走,反而成为经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之前苍狼邀请我去浙江,当当叫我做好瀑降准备,我都没往心里去,自从前年当当组织浙江龙湾潭七连降成为经典后,再加上几个要好的小姐妹都放弃了瀑降,我就没有动过挑战大瀑布的念头,在仅有的三次瀑降中,有一次下来解完绳子后,突然被卷进瀑布里,水柱劈头盖脸地打下来,让你不能呼吸,拚命游都游不出瀑布,最后放弃挣扎,还好被瀑布冲到另一边出来了。在龙湾潭那次,最后那个70米的瀑布,也是降到瀑布里,好在下面做保护的人拉住了我的手,我一点事也没有,但同行的人,有人呛了水。对瀑降,虽心怀怯意,但与朋友相聚的意义超过了瀑降本身的意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7月6号,我们来自三个省份的18个队员,分三路赶往浙江省丽水市,布师傅他们10人从湖北火车过来,苍狼和朱晔峰,当当从浙江温州和宁波过来,我们江西五人坐奋斗的车,晚上8点多直接到了丽水市的青田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青田县四面环山,以石雕闻名。是著名的侨乡。中间一条瓯江穿城而过,晚上灯光闪烁,流光溢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7月7号,上午9点50分,我们18人在小佐村会合,直奔山炮村。山炮村是瀑降的入口地,小佐村是出口地,一个穿越环线,全程七公里。落差720米。山炮瀑降号称是华东第一降,是最近4年很火的一条线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山炮村位于青田县汤垟乡,海拔870米,从汤垟到山炮村,要经过三个山头,三个鼓起的山头看上去象泡,故得名山炮。从山炮村沿着瀑布直下,要降三个80米的大瀑布,还有6个30到50米的瀑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山炮村换好衣服,徒步半小时,就来到了第一个降点,是一段70米的斜波下降,中间还有个小水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俗话说能力不够,装备来凑。我却因为匆忙什么都来不及买,穿双解放鞋,下车拿装备时一犹豫,没拿探洞的护膝,拿的登山的护膝,哪知登山的护膝在不起作用。能力不够,装备还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8个人的队伍,苍狼是当地人,他熟悉路线,这次也是应当当的邀请来帮忙当向导的。他今天是主先锋,布师傅副先锋,并统筹整个队伍的人员安排。同时还负责整个队伍的安全督导工作。保证绳索的完好性,防止磨损。当当技术顾问,当当说他最疯狂的时候一周瀑降五次,几乎天天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布师傅说他的队伍都是经过挑选来的,没有男女之分,只有劳力之分,九和曹美也可以背绳子,就凭九绳上直立可以坚持一个半小时这一项,就足以让我膜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背了2根100米,两根50米,一根20米的绳子。送绳组,鲸落,001.阿彪,九。收绳组,阳光,长空,善待。有时候也会互相转换一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根100米的红绳,经常性地挂在阿彪的脖子上,成了我认识他的标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鲸落背的是黑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听说长空是玩绳子最早的人,看这健硕的体格就知道是个能力者。不过我几乎没听他说过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个80米瀑布的降点,布师傅守着大家降。布师傅心细技术老成,说话柔声细语的,大家都受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送绳子的先下,苍老师在下面等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做了释放锚点,也叫活锚点。是为了避免长距离下降绳子被磨损,关键时刻也可以用来救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摄影师宝马带着夫人一品,极限运动中相互陪伴的日子,乃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轮到我下时,心里忐忑,不知道下面的情况,不知道水大不大?最怕的就是卷到瀑布里,好在,布了二根绳子,可以和当当一起下,心里踏实多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到一半时,还没来得及体会“太阳当头照,清泉身上流”的美味,水花像洒下的一张天网把我笼罩了,当当说瀑布里面要降快点,水的冲击力大,绳子又湿又重,当当在下面帮我抽绳,我就动作快,他不抽绳,我动作就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见当当快速离开了水面,我有点慌,也想赶紧下,可能速度有点快,在我快到底时,突然一脚滑空了,还没反映过来,人就卷进了瀑布里,被瀑布暴击了40多秒,体会了小姐妹当年的害怕感,苍狼,奋斗,当当赶紧过来拖我出来,我头晕目眩,真的是怕什么就来什么。观景时,喜欢气势恢弘的瀑布,最好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那种,可是当我在它上面一跃而下的时候,我就希望水小,沟壑少,崖壁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眼镜也冲掉了,当当在水里帮我找了一圈没找到,后面听说长空也帮我找了40分钟,尽管没找到,我心里还是泛起一股暖流,一切随缘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善待递给我一根绑眼镜的绳子,他说不知道我没做准备,他也是用经验换来的,他在水里.已掉过多次眼镜。我笑纳了,这次用不上,下次还可以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用朋友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体验别人不能去体验的活动,都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收绳是个技术活,也是个力气活,讲究的是团队配合,这一身身健子肉就是这样练出来的吧,谢谢这些能力者的默默付出,没有你们就没有这么精彩的活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回头望去,队友在继续下降,用对角线构图,瀑布就像镶嵌在峡谷中的一条白色玉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小草体贴地背了我的包。随后的瀑布,我总是要问水大不大,听说水不大就安心,而奋斗和当当就希望水大。水大他们觉得过瘾。我喜欢挑战,可我喜欢的是3星级的挑战,4星级,5星级的挑战不适合我,太难了。适合那些有力量感的先锋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表情是摔到了还是没摔到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个降点,上半段无水,下半段才有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4个降点下去,紧接着就是第5个降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宝马穿条中裤,小腿不可避免地挂彩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苍狼和布师傅在认真布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队伍中两个最年轻的帅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五个降点,也是第二个80米的瀑布,这个瀑布是我最喜欢的,坡度缓和,水花轻舞,一眼能看到底,适合我这种短板的人。没有紧张感,才能享受绳上的飞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队友给布来了个红袍夹身,这是希望他掌管后宫佳丽,72妃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被水侵蚀过的石头都很滑,在当当的牵扶下,我迈过了打滑的路段,就在我停下来休息时,朱晔峰从后面过来,他迈向我这边的一瞬间,他脚一滑,我反应还算快一把抓住了他,当当也冲过来,可是,还是抓不住,下面是个2米多高的浅水潭。他脸贴着岩壁从我手中滑下去了,我又惊又担心,好在,他很快站起来,人无大碍。小草说,朱晔峰,其实是看到路滑,他想超车来帮助她和后面的女生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这一幕的惊险,我彻底丧失了直立行走的能力,解放鞋成了摆设,湿滑路面我基本都是靠屁股磨着走,要么就是当当牵着,要么就是踩他的大腿,或者是朱晔峰的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经意一抬头,原来女生们都是屁股走路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笫六个降点,一个50米斜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七个降点,也是第三个80米的大瀑布,分了上下两段,上半段水大,水流湍急,人容易被冲得偏离轨道,中间是个深水谭,下半段水小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时刻提醒自己要踩稳来,千万不能踩空,并有意识地停住,拍下当当灵活的姿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队友拍的视频,我把它剪成了合辑,瀑布水急,不小心就会被冲得偏离轨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运动相机拍下的画面,当当迈着稳健的步伐,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苍狼说我迈的是小姐的碎步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当当的全程照顾,我不能想象我会怎样?1996年法国探险家克尼格把瀑降技术带到中国,受到了一批热爱挑战,享受探险乐趣的勇敢者们的喜爱。岩壁湿滑,沟壑纵深,水流湍急,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象我这样,膝盖不知在哪里撞青还破了皮的,不止我一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当当,穿个短袖,也没戴手套,一点皮都没破,不愧是当年,绳索高级班,救援班都拿了证书的人,一周降五次的实践经验累积啊。人和人咋这么不同啊,我这么小心还这里破皮那里破皮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八第九两个降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一个降点,收绳组和背绳组最后一批出来,有点象战士打靶归来,至此下午6点多,我们顺利完成了华东第一降,在网上看过一个帖子,有个15人的队伍花了18个小时,我们刚好七个多小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1996年的神州1号无人飞船,再到2021年的神州13号载人飞船,人类文明的进步始终离不开探险精神。探险最大的魅力是和一群充满生机,荷尔蒙满满的人在一起齐心协力地完成一个目标,并获得未知风景带来的愉悦感。也是贤上腺素,多巴胺大量分泌的运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宝马做的视频还挺喜欢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晚上大家开心聚餐,把酒当歌。虽然今天手酸脚疼的,但很开心。明天小罗峡谷继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