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划痕

百慧

<p class="ql-block">有位旅行家,他每到一处,总喜欢把搜集到的当地标志性图案贴在旅行箱上。这样过了好多年,有一天他想把这些图案揭下收藏,却发现贴在最底层的标识早已深深地嵌在箱壁上,与其融为一体,怎么撕都撕不下来了。</p><p class="ql-block">看到这段文字时,蔡琴淡淡的歌声正在室内弥漫。那些怀旧的老歌,经她独具无二的中音演绎后,让我触摸到了我的那些藏在暗处,仍闪着绸缎般光泽的旧日时光,心,便有了一丝轻松和湿润。</p><p class="ql-block">其实,对于歌手,我并没有特别喜爱的。我只对忧郁、伤感、惘然的曲子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年少时,喜欢听《走过咖啡屋》、《外面的世界》、《狼》等等,却不知,无奈的时光,原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概括的。每段时光都承载着不同的往事,都有着别样的心情和感悟。《圣经·传道书》开篇即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p><p class="ql-block">消逝和正在消逝的,我们无力改变,只是呢,那些落花流水春去也的青春,仍如梦幻一样存留在我们渴望飞翔的心中。</p><p class="ql-block">曾经幻想,在波涛起伏的海边,有一个人,正穿过下午宁静的阳光,说要与我长相厮守,用他温暖的大手,引领着我返回他那遥远的家乡。我也许会回眸、眺望、流连,这个生我养我的故土,但我更知道,我到处漫游为的就是要遇见他。</p><p class="ql-block">可是,“我见到的幻像/几乎完全消失,但从中诞生的芳香/依然一点一滴落在我的心中。”(但丁《神曲》)</p><p class="ql-block">多么深的划痕——山还是山,水还是水!</p><p class="ql-block">很多的人和往事会在时间的缝隙里留下淡淡的印痕,我们感觉到它的存在,却总是握不住,于是一边往前走一边怅惆、怀想。</p><p class="ql-block">时光象杯久置的咖啡,当它氤氲的气息逐渐弥漫时,所触摸到的,也许仅仅是一丝淡淡的苦涩吧!</p><p class="ql-block">我对未来一无所知,我总是任时间的脚步带着我前进,一路的风景很诱人,但我却不能停下,我只是匆匆的赶路人。</p><p class="ql-block">一日一日的重复,从这本书跳到另一本书,从这首音乐听到另一首,却不是在这本书上,这首音乐上。我只是个孤独的人。</p><p class="ql-block">一直记得《情人》的零星片段,那个扎麻花辫子的女孩子,穿宽松的旧丝绸裙,趴在船栏上……在阴暗的光线里把自己花朵般的身体蜷缩起来……在下雨的深夜,独自穿着雨衣孤独地等在空荡荡的房间里,离别就在眼前……但真正懂杜拉斯的人太少,人们了解的也只是她的一点点而已。</p><p class="ql-block">心灵上的孤独,无人能懂,杜拉斯的芬芳,只为懂她的人开放。</p><p class="ql-block">很喜欢一张图片。华丽的灯影下,天空深蓝,远处的车灯明明灭灭,空气中,飘着一些让人感到无着落的气味,似乎自己也慢慢地觉得在游动着:天空深蓝,路灯橘红,我用尽一切离开你。</p><p class="ql-block">喜欢独自上路。喜欢看沿途风景,喜欢穿梭于一列列的车厢,看旅人寂寞的脸,想着惆惘的心事。寂寞和喧嚣,让我兴奋不已,就象陌生人的一句问候,带来稍纵即逝的安慰。却又不为谁停留下来。只是远远地把自己置身于红尘之外,渴望能象佛陀般静坐于莲花之上,一切淡泊宁静,化生命的激流于一泓平和而深深的潭水中。</p><p class="ql-block">隔着时光这层纱,这些完美的旋律使我产生了幻觉,仿佛风平浪静的海面,又如繁华过后的云淡风轻,那些伤与痛、苦与乐、梦幻与憧憬,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人生之途中,我们揭不下来,却也去不掉,它们静静地立在心之一隅,用有些堵塞的嗓子,向愿意倾听的人诉说不平与寂寞,午夜时分,我总会在不经意间与其相遇。</p><p class="ql-block">曾经的爱情,怅惆的回忆,在每个不经意的回眸中,会遇到许多人,他们和我一样,随手捡拾起路上的石子、花朵、落叶。就象现在,我倚在窗前,看天空风起叶落,行人嘻笑怒骂。而在这个宁静的午后,我注定要沉入时光积下的尘埃,让有些沧桑的心与蔡琴再一次会晤,直至夕阳西垂。</p><p class="ql-block">思念的花,相继浮现。时光继续,阳光温暖。</p><p class="ql-block">怀旧留给我心中的深深划痕,注定要跟随我一辈子。</p><p class="ql-block">(刊发于2005年9期《青年文学》,2007年9期《散文选刊》“青年散文家方阵之一”,入选《2006—2007江苏散文双年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