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夜中新月色,二千里外故人心

泰山林海

<p class="ql-block">近日,《河北老区》2022第二期刊载了我的四幅书法代表作,并图文介绍了我。</p> <p class="ql-block">这个刊物是“河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的内部发行的刊物,面对河北省、市、县各大班子成员以及各个主要机关。虽然不面向社会,但影响面也是比较广。</p> <p class="ql-block">即是该促进会的领导也是担任该刊物编辑的周藏库(原河北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是我的老战友、老班长,受他的青睐、抬举,有幸选择了我的书法作品,即丰富了刊物内容,也推介了我的书法艺术,各自受用。十年前他来泰安旅游,给我写了一幅书法作品,一直珍藏流传后人。</p> <p class="ql-block">同时刊载的有我们同时代的老战友、著名工艺美术大师王新月的青绿山水画。当年他是部队政治机关的放映员,我是司令部机关的测绘员,都属于机关的特殊人才(写、画),于是,从此奠定了我们的人生道路,终生没有放弃,也算成就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前几年我们互赠了各自的精品,他按我的意图画了一幅国画,有青山绿水,有帆船行舟,有森林瀑布,完全符合我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我赠给他一幅对联,取自唐白居易的诗句“三五夜中新月色,二千里外故人心”,上句含老战友的名字“新月”,下句表达了思念千里之外老战友的心。非常贴切,而且用的简帛书体,加上长落款诠释写此诗的用意,表达战友之情,叙说一段佳话,完美搭配,是我的书法精品。</p> <p class="ql-block">我为刊物提供了十几幅书法作品,供编辑选择,他们挑选了四幅,能基本体现了我书法艺术的水平。其中,简帛书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我用红色写“江山如此多娇”,用小行书把该词当作落款诠释主题,形式新颖,非常适合公共场合如会议室、大厅、走廊等墙面悬挂。</p> <p class="ql-block">杜甫的“望岳”诗是大众非常喜欢的古诗,能够充分表达人们的豪迈、开阔的心境和性情,名家的诸体都有,但是,唯一没有书家用简帛书体写,我是开了先河,用我擅长的简帛书体创作出来,别有风味。</p> <p class="ql-block">“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此联为清末政治家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在总督府衙题书的堂联,是人们比较喜欢的格言,我用大篆创作出来,适宜家庭会客室、书房。</p> <p class="ql-block">“寿”的本义是长寿,正因为“寿”体现了人们长寿的共同愿望,所以人们赋予“寿”字以丰富的吉祥内涵,简直成为人们迫切要求长寿的象征,中国传统观念有所谓人生有“五福”,其中居第一位的就是“寿”。所以,为老人祝寿最常见的就是请书法家写个“寿”字,在“寿”宴上悬挂出来,祝寿的气氛就提高起来。这是我用魏碑体写的“寿”,还是受大众喜欢的。若有信佛的,加盖佛像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