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亲近邻皆家人-记我们在“陈家宅院”的一次欢聚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远亲近邻皆家人-记我们在“陈家宅院”的一次欢聚</p><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 <p class="ql-block">7月11日,周一。按照我们大家事先的约定,我们几家人在李副司令的“统一指挥与率领之下”一起来到战友老陈位于石人子沟处的“陈家宅院”欢聚。说起来,我们这次相聚的约定还是春节期间大家都在海口过年的时候。而也就是从那一次约定之后,一贯高风亮节且有情有义的老陈在返回新疆后便紧锣密鼓地从各个方面都开始精心准备和操办了起来。不过,请客容易到客难。尽管办事认真周到的老陈夫妇早已是把回到乌鲁木齐的聚会之事准备妥当。但由于我们这些在海南猫冬的几家人又都是陆陆续续返疆,直到最近也才算是全部聚齐。所以这才有了我们的聚会在这个周一的时候最终成行。</p> <p class="ql-block">开个玩笑讲,或许我也真的是由于只知道打球而限制了自己的想像。尽管我此前也有听闻老陈的宅院之大,不仅山上有鱼塘🐠亦还有杏园。然而,当我们乘车进入他们的宅院大门后继续绕山而行的时候,我依然还是为这座占地约八十亩的宅院面积与规模感到了惊讶与惊叹。车行向前再进去一个大门便进入了一个“活动保障区”。此区域有停车场、篮球场、工作间以及露天休闲活动的场所。早已等候在这里的老陈在我们下车后,又陪同我们走进第三个大门,这才走到了他们家的生活住宅区。刚一进大门,热情洋溢的女主人和一只同样热情洋溢的巨型贵宾犬-叮当一起走上前来迎接我们。可能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巨大和这么热情的贵宾犬,我家孙子小嗨皮不由得也是有些惊慌失措。不过,还没有过上一会儿的时间,叮当与嗨皮便成了一对要好的小伙伴,一起开始不停地在院子里追逐嬉闹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在老陈他们那处设计大方、装修考究的住宅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他们那个设计独特的大客厅。这个客厅不仅敞亮通透,凉爽宜人,而且,更让人称道的是客厅里那一面山墙与两个贮藏室的设计独具匠心。既再现了老陈这个“老工兵”出身的职业特点,又体现了老陈陈这个“边防设施专家”的专业精神。说话之间,我们的大部队陆续也是集结完毕。按照主人接下来的安排,我们大家下一步的活动就是集体上山摘杏。所以,在老陈夫妇的带领下,我们男女老少的所有人又一起兴高采烈地向山上走去。当我们大家走到了山上一看到了那漫山遍野的杏黄与杏红的时候,刚才还在谈笑风生的大家,便又立即开始分头行动且自顾自地埋头大干了起来。最令大家忍俊不禁的还是我们家的小嗨皮,他一个人拿着塑料袋在结满杏子树底下忙前忙后。当大家看着他费劲巴力的样子伸手要帮助时,却又都被他“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他说,他要自己亲手采摘最好的杏子带回去给他妈妈吃。而且,当他听说山顶上还有最好最甜的吊干杏时,便又一人冲到山顶奋不顾身地又忙乎了起来。而且直到下山之后,嗨皮还惟恐把杏子弄丢就一直是“人在阵地在"的把自己亲手采摘的杏子紧紧地抱在怀里……</p> <p class="ql-block">说起来,当日活动的最高潮部分还是要数在我们大家午餐时刻的欢乐时光。蓝天白云下,绿荫环抱中。虽不说我们当天的午餐是什么山珍海味和玉液琼浆,可我们那天餐桌上的一切皆是老陈他们自己的“宝贵家产”;“自己种得菜、自己杀得羊、自己钓的鱼和自己种的粮”。尤其锦上添花的是,当日的餐桌上还有东道主老陈自己亲手烘焙制作的各种诱人糕点,而无一又不可谓是色味俱佳、唇齿留香。我个人以为,我们当天的“家宴”不仅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级别与规格的宴会,更还有着任何一个级别与规格的宴会都不可能会有的那种“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畅所欲言,其情浓浓和阖家欢庆”的家庭氛围。尤其还在当天的午宴进行中,老陈特意将他提前为我们私人定制的美酒与酒壶赠于我们的时候,更是让当日午宴的气氛在大家的欢呼与呐喊声中达到了最高潮。</p> <p class="ql-block">说起来,此事的缘由还是今年春节期间老陈夫妇在海口的“琼菜王”宴请我们大家的聚会上。当我那天看到老陈带来的自己私人订制的上好美酒和制作考究精致的酒壶时,不由得也是让我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席间,我亦是旁敲侧击地一直在为老陈的这只集“美酒、美壶、美包”且刻有自己姓氏的“三件套”极尽赞美之词。而“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老陈当即也是拍下胸脯道,待我们回到乌鲁木齐再聚之时,他定当为诸位每人赠送同样的酒壶一只。说罢,众人也皆是拍手叫好。而在今日我们大家终于也是梦想成真,这又怎么能不让我们是喜出望外和激动不已呢?!🤭</p> <p class="ql-block">当日,在我们大家酒足饭饱并且“连吃带拿”的尽兴而归之时,我在路上还一直是回味与感想;在我自己这一生认识的所有人之中,有实力的人也或许说是不在少数。既有实力、还有能力的人,好像是也还有一些。然而,能够像老陈夫妇他们这样“集实力、能力与有情有义于一身”的人却一定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的了。仅此,我就应该是为我们的老陈感到骄傲,亦还为自己能够认识老陈而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2022.7.13.周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