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在蓝天白云下(旅俄摄记•之一)》

远影碧空

<p class="ql-block">  从小就看苏联的画片、就听、就唱“喀秋莎”、“小路”等苏联歌曲长大,关于苏联的种种,永会勾起我和无数中国人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而记忆最深的,就是画片中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河…</p><p class="ql-block"> 历史的变迁,苏联国名又回复俄罗斯。无论怎么改变,莫斯科永远都是它的象征。</p><p class="ql-block"> 此次旅程并没安排上大街浏览莫斯科。我只好从不去参观克里姆林宫而节省到一点时间,可以说,整个旅游队伍,仅只我特立独行,去了却了“不到长城非好汉”,我游俄罗斯街拍的最大希望。</p><p class="ql-block"> 沿路和在莫斯科河桥上,环视蓝天白云下的莫斯科城,它仅仅是一城一瞥,但我也简直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往返的路上及桥上,我留恋其间,把所见景色,拍了又拍,才按捺住我“不虚此行”的摄影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右侧就是临克里姆林宫的一莫斯科河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引桥上看莫斯科的大街。</p> <p class="ql-block">莫斯科河全长502公里,流经市区约80公里,河宽约200米,最宽处1公里以上。莫斯科河与伏尔加河相连,可直通入海。</p> <p class="ql-block">从莫斯科河桥远看莫斯科城,华丽的风光,在蓝天白云下,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从桥上看克里姆林宫。</p> <p class="ql-block">小轮由远而近,打破了宁静的河面。</p> <p class="ql-block">小轮驶到更近,掀起层层涟漪,我忍不住连拍了数张。</p> <p class="ql-block">从桥的另一头远望。</p> <p class="ql-block">一艘较大、更美的轮船驶来,劈开的更大波浪,更是美轮美奂。</p> <p class="ql-block">驶近了,再看看。</p> <p class="ql-block">从桥上远望,教堂是这个城市的绝美风景。</p> <p class="ql-block">之二。</p> <p class="ql-block">之三。</p> <p class="ql-block">俄罗斯盛产黄金,教堂造型独特,其不仅宏伟,座座教堂的金顶,绝对真金打造,个个熠熠生辉。</p> <p class="ql-block">莫斯科的蓝天白云,是我少见的靓丽清澈,云也是在不断变化,返回路上,又再次拍克里姆林宫附近大街。</p> <p class="ql-block">绿林丛中的克里姆林宫。</p><p class="ql-block">莫斯科整个城市掩映在一片绿海之中,素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誉。</p> <p class="ql-block">弗拉基米尔大帝纪念碑广场。</p><p class="ql-block">上莫斯科河桥必经之地。来去前后,两次经过,也拍了两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弗拉基米尔大帝雕塑高17.75米,重300多吨,气势磅礴,十分壮观。</p><p class="ql-block">弗拉基米尔大公是引进东正教的开创者。</p> <p class="ql-block">广场壮观的圆周台阶。</p> <p class="ql-block">如同许多地方所见,莫斯科大街也会将整栋大楼布满了画作。</p> <p class="ql-block">恬静如画的克里姆林宫环境。</p> <p class="ql-block">之二。</p> <p class="ql-block">初冬的莫斯科,依然秋色迷人。</p> <p class="ql-block">之二。</p> <p class="ql-block">莫斯科的皇城建筑,无不华丽典雅。</p> <p class="ql-block">在行道上的克里姆林宫城堡全景雕塑。</p> <p class="ql-block">雄奇的城堡角楼。</p><p class="ql-block">据介绍,克里姆林宫的城角达20多座。</p> <p class="ql-block">之二。</p> <p class="ql-block">从另一莫斯科河桥上看莫斯科。</p> <p class="ql-block">这艘游轮从远处开来,由远及近我拍了很多张。这张是再不按快门,船就过桥了。我是希望我们武汉的游船,有一天也是这样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