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林深处

汉晋斋

<p class="ql-block">图案/华春</p><p class="ql-block">文案/汉晋斋</p> <p class="ql-block">那年七月的一天,我在山里拍片。密林深处,高耸入云的水杉树,挺拔向上的白杨树,苍劲的马尾松,旺盛的槐树……交相辉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齐刷刷的青草布满树间,像无形的绿毯,映在其间的碎碎光,耀着知名或不知名的各色野花,展现出奇幻的景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边传来潺潺流水声,间或几处蛙叫;一边传来布谷鸟浑厚的叫声和长短不齐的蝉鸣之音,让人想到了“清泉石上流”,“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等诗句,确信如此美的诗句宛如写生作品,应景感悟,深切地表达着作者内心的感情,传递着美好和感动。</p> <p class="ql-block">正当我沉浸在无边的绿色里,迷醉在清新宁静的幻境中,一阵汪汪汪的狗叫声吸引了我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见一块呈着斜势的褐色的花岗岩顶端,一只白色的狐狸犬警惕地盯着我。我想,那来的小狗?有在山里干活的?或是有住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想过去看看,那只小狗机灵地转过身,钻进丛草里,翠绿的丛草分向两边,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猛然我看到前边的山坡上,有羊在吃草。一只白色的羊望着远方;另一只棕色的羊站立在一处灌木丛,专注的吃绿叶;两只黑色的羊追逐着,一会儿东,一回儿西,突然相对跃起,四只羊角相抵,咔嚓一声,差点摔倒,几块碎石叽里咕噜滚下去……</p> <p class="ql-block">那端的绿丛中隐约着的几只羊,不知是羊儿在动,还是绿丛在动,一会不见了,显得有点神秘;这端的一只白色的羊,此时安静而温顺地思索着什么,而嘴里吃着斜枝上的树叶,细嚼慢咽,像在品尝山珍美味。那淡然的回眸,尽显柔情笑意。这大片的绿色的底色与洁白的羊儿相映成趣,组成了一幕温馨的画面,<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着别样的韵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时,我想到了刚才那只小狗,不知躲到哪里了。应该说,得感谢这只小狗,是它把我引导过来,遇见了山林的羊群,遇见了惊喜。无意中有了拍摄的机会。定格了山林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精彩瞬间,记录了大自然的美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这时,那只小狗出现了,撵着一只小羊,狗儿跳,羊儿叫,追着羊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后,一位戴着一顶浅灰色的长舌凉帽的高挑的姑娘,一手拿着一根直溜的木棍,上身穿白色的防晒衣,下身穿紧身牛仔裤,蹬一双浅棕色的登山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师傅拍照啊!”牧羊姑娘一见到我先打招呼。黑黝黝的脸上流着汗水,双眼皮的一对杏核眼闪着和善的光,一说话就带着微笑……</p><p class="ql-block">“羊不少呢!”我问道。</p><p class="ql-block">“俺家共有百十多只。”姑娘回答说。</p><p class="ql-block">“一只成年羊有多重?”</p><p class="ql-block">“说不准。大羊一般在60至70公斤吧。有的还要多些。活羊的价格是不确定的,根据是哪种羊,但一只成年羊,它基本上可以卖到500~1000元呢。”</p><p class="ql-block">“真不错!你家这羊群,可是流动的银行了!”</p><p class="ql-block">牧羊姑娘一听,开心地笑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时,羊群已渐渐前去,有序地爬上了一座山岗。远处是一片起伏的山,山上漂浮着一层淡蓝色的云烟,葳蕤的植被像泼上了碧绿的油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只可爱的小白狗返回牧羊姑娘的身边,瞪着乌溜溜地黑眼睛,不停地摇着尾巴,似乎在向主人说: 走!再向大山行。似乎对我说:有缘绿林遇见,有缘再相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分明,我看到,一只白色的羊用柔和的目光看着我,两只坚硬的羊角展在空中,发着光亮,翘起的尾巴,像一杆小的旗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恍惚间,仿佛飘来了《牧羊曲》的歌声……“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狗儿跳,羊儿跑,举起鞭儿轻轻摇,小曲满山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感谢您的欣赏!</p><p class="ql-block">感谢您的支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