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里的话。

阳阳奶奶

<p><br></p><p><br></p><p><br></p><p> 阳阳小学毕业了!</p><p> 看着毕业证书上阳阳的照片,不由得想起10年前……</p><p> 我决定接阳阳来身边的时候,周围的朋友们有的觉得我胆大有的为我担心,也有的好心地想劝阻我,说,孩子总要父母带,隔代教育会有缺陷。是的,我自己也是为自己捏着一把汗。但我总以为,一件事,只要自己努力去做,应该是能做好的。我自己就是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管我吃穿,教我做人,以她的方式爱我。因从小没有父母的娇宠,我的心里反而更自立、自律,没什么不好。因特殊的原因,我不能以自己的努力进入心仪的大学,这一直是我心里难以化解的遗憾。我的孩子们很不容易地学业有成,尤其是媳妇,一个女孩子,有了不错的学位,有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我不忍心她被琐事缠身,如我一般平淡。我应该出把力。</p><p> 带孩子确实不容易。阳阳小时候身体不好,我天天如履薄冰。进了小学,从未进过学前培训班的阳阳,一下子不适应规规矩矩的学习生活,我常被老师召唤,甚至得到过暗示:“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多动就是病了。”我不愿因此求医,就只能不断关注有意引导孩子的言行。但我理解老师的不易,感谢老师的关心。不舍得让小小的孩子东奔西跑地上什么课后辅导班,所有学业上的解疑释惑我来;不甘心孩子总落在后面,鼓励批评“心理辅导”我来。陪着孩子经历学习中的“成功和失败”,告诉孩子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懂事起来,我心里只有欣慰,不敢松劲。</p><p> 要进中学了,阳阳又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我并不想他一定要跑得多快,只希望他能好好地跑,向着自己的目标!我会一直看着,看着……</p><p> </p><p><br></p><p> </p><p> </p><p> </p> <p><br></p><p><br></p><p> 阳阳,要走的路很长,你一定要勇敢、坚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