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搭邮车去赶考

王素萍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们全家人都沉浸在侄孙女考上清华大学的喜悦之中,我最大的冲动就是想到父亲的坟前,把这一好消息告诉他老人家。父亲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他对孩子的学习非常重视,即使在文革期间,学校都停课了,他仍然没有放松过,每每想起他老人家手把手教我写字,千方百计的引导我们学习的镜头,我的眼泪就一次次扑潄潄的流下来,是他老人家给我们树立了学习文化的生活理念和榜样。</p><p class="ql-block"> 记得七七年十月,国家恢复高考的通知一下来,父亲第一时间让当老师的大姐给我写信,催促我回来,过了几天见我沒有动静,他就自己跑到邮局给我发了电报,见我又是过了好几天才回来,他非常生气,只见他的眼睛像是在冒火一样大声的凶我:“你是傻呀?!还是彪呀?这都火上房了你还在那磨蹭!”</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什么都不会了,考不上。”</p><p class="ql-block"> “不比量一下,怎么知道考不上,你哥哥姐姐学的好,可是他们都结了婚没有机会了,只有你赶上了,不能放弃。从今儿个起,还有二十多天,你什么事都不要做,到你大姐家让她领着你复习,一分一秒都不许浪费!你给我记住,老丫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表情是严肃的,目光坚毅且充满着希望。</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让我多在家复习几天,父亲给我订了临考试还有三天返回桓仁(青年点)的车票。</p><p class="ql-block">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我准备回桓仁的前一天,下了一场大雪,长客停运了,这可急坏了父亲,他一次次到客运站打听情况,回答都是不一定,他跺脚捶胸的自责:“我老王头儿得罪谁了,这是什么命啊!”</p><p class="ql-block"> 就在临考试的前一天早上,我都已经准备放弃的时候,父亲急急忙忙来大姐家敲开了门:“快,老丫头,快收拾东西,我找到车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把我领到溪湖商场旁边的一个拐角处:“你在这等着,还有一点时间,我去给你买点吃的带上。”</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一会儿,一辆邮车停在我旁边,司机下来,打开后车厢对我们说:“快点,别让人看见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边把我推上车,一边点头哈腰的应着:“谢谢,谢谢你了。”</p><p class="ql-block"> 就在司机准备关门时,父亲又说:“等等!”</p><p class="ql-block"> 他快速的脱下身上的半截棉大衣:“这个盖在腿上。”</p><p class="ql-block"> 又摘下围脖,把刚买的的馅饼包起:“这个要放在怀里,羊肉馅的,我在回回(回族饭店)那里买的,趁热吃别凉了,记住,晚上住东方红旅社(当地最好的旅店),好好睡一觉……。”</p><p class="ql-block"> 司机快速的关上了门。</p><p class="ql-block"> 邮车里一片漆黑且冷的像冰窖,不知走了多远,车停下来,司机打开门:“王丫头,下来吧,到前面来,这里头太冷。”</p><p class="ql-block"> 我说:能行么?大叔,被人发现了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没事了,丫头,这出了市里就没人看见啦。”</p><p class="ql-block"> 来到驾驶室,司机又说:真拿你爹没办法,昨晚在我家磨叽了半宿,就差没给我跪下了,我也没敢答应,局里有严格规定,邮车不许坐外人,谁知今个一大早儿,我一开门,他就站在我家门口,眉毛胡子挂满了霜,就像一个白胡子老头儿。你说这高考有那么重要么?这么冷的天儿,唉!说真的,我这也是豁出去了,开除就开除吧!日后你要是考上大学,可得给你爹和我弄二两小酒儿暖和暖和哈,丫头。……”</p><p class="ql-block">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我家考上大学的孩子一茬接一茬,但是父亲在邮车关门那一瞬间的眼神儿和那件半截棉大衣上印着的:“河西商店”的字样(父亲当时在商店工作),依然牢牢的刻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二0二二年八月</p><p class="ql-block"> 高考发榜的日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