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缘记

汪砚秋

<h3> 续 缘 记<br> 汪砚秋<br>  世间许多事,因时隔久远,会逐渐沉淀在远去的岁月中。可当我在大学同学群里看到原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基础部77级做的校园回忆集锦时,一下子又触动到我记忆的开关,四十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又浮现在我眼前,于是写下了《我与7701班擦肩而过》的短文。</h3> <h3> 《我与7701班擦肩而过》<br> 从造船系77级的同学群里,看到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77级做的校园回忆集锦,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四十多年前……<br> 我是1978年2月28号到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报到的。第二天傍晚,我正在寝室里整理东西,一位戴着眼镜的女老师走进我们寝室问,哪位是汪砚秋同学?我抬头一看,是一位老师,心里吃了一惊。因为那天我在入校检查身体时,有心率不齐的症状。校医黄大夫很和蔼地对我说,因为你报的是造船专业,将来会有登高的场合,如果心脏有问题会影响你将来的工作。你刚来报到,心情可能比较激动,导致心电图有点问题。这样吧,汪同学,体检单今天我就先不签字了,明天你来医务室,我再给你做一次心电图,好吗?<br>  一整天我都在忐忑中度过,这时来了一位老师找我,我立刻胡思乱想起来,是不是学校因为我心率不齐不打算要我了,让我回去。<br>  我小心翼翼地回答,我是汪砚秋。那位老师说,你是来自河北邯郸的吧。我说是。她接着又问,你们家兄弟姐妹几个?我如实告知。</h3> <h3> 那位老师或许也看出了我神态上的小惊慌,放慢了语速对我说:我是学校教务处的,我找你是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我们看了你的考试成绩,你的数学考的不错,学校希望你能转学数学专业,将来留校任教。考虑到你家对你的希望,所以问了你有几个兄弟姐妹。你愿意转学数学专业将来留校吗?<br>  我刚从自设的“会不会被辞退”的不安中解脱出来,又遇上“何去何从”的两难选择。<br>  由于事发突然,我吱唔着给不出答复。老师见状,说,你先考虑考虑吧,明天给我一个答复。</h3> <h3> 同寝室的人还都不熟,还不能交流讨论这类问题。那时通讯不发达,又无法与家里商量。更主要的是,我出身工人家庭,从小对工程师非常向往,对当老师没有思想准备。我茫然无措。<br> 这时我想起一个人,决定去找他商量商量。<br>  新生报到时,接站的师兄们都会习惯地问一句,你是从哪儿来的。接我的76级师兄,是河北省秦皇岛人,在武昌火车站接站时我们就互认了老乡,尽管邯郸、秦皇岛隔着一千多里地。<br>  我立刻上楼,去找河北老乡商量此事。</h3> <h3> 老乡师兄听完我的叙述,也没给出倾向性的建议。我只好问他,如果让你留校当老师,你留吗?他回答,不留。我问为什么。他说,武汉这地方夏天太热,简直不是人呆的地方。(请武汉的各位学友原谅我这位老乡的不当表达)。<br> 事后我想,师兄的家乡秦皇岛,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与武汉相比,夏天自然凉爽许多,难怪他对武汉的夏天给出如此的评价。<br> 老乡的回答,没能促使我为选择留校加分。虽然我很喜欢数学,可因为有向往工程师的情怀,最终还是决定学船舶设计与制造专业。<br> 转天,我去院教务处找到那位女老师,很抱歉地说出了自己的决定。老师说,我们很遗憾你的决定,但遵重你的选择。<br> 当初,如果我选择了数学专业,那我一定会是7701班的一员,与各位都是彼此熟悉的同学。而由于我的“错误”决定,使我与7701班擦肩而过,与诸位没成为同学,而成为学友。<br> 我都走到了7701班的大门口,但最终没迈进去,而是迈进了7733班的大门。在此,是不是应该对7701班的学友说一句——对不起。<br> 人的一生,有多个路口需要选择,每一次选择,都可能会改变人生的轨迹。<br> 四十多年过去了。看到基础部77级做的这部校园回忆集锦,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四十多年前,彷佛又走在当年校园梧桐大道上、听着大喇叭里播放着泉水叮咚响的歌声、阶梯教室下课时坐板弹起碰击椅背的杂乱声、冬天站在操场上晒着太阳吃饭……<br>  这一切,都已成为了过去。<br>  </h3> <h3> 虽然我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求学仅仅四年,但它是我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驿站,不曾忘却,也不会忘却。<br> 我现在生活在天津滨海新区,这里虽然只是一个滨海小城,但很有特色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坐落在这里,特别是在中国船舶史馆里,还有咱们学校老师席龙飞教授的影像资料。<br> 我虽不是7701班的“家人”,但细攀起来也算是“亲戚”。7701班的诸位学友若有机会来天津滨海新区,请告知我,我当导游,带你们去参观国家海洋博物馆,必当尽地主之谊。<br>  ******<br><br><br>  短文让同学转发给基础部77级校园回忆集锦的总策划刘康勇后,很快收到了他的回复。</h3> <h3> 44年前,由于我的选择,我与7701班的缘分擦肩而过。44年后的今天,在一众学友的热忱与努力下,把我的短文编入了基础部77级的校园回忆集锦,并成书,这是对我的接纳,是我的荣幸。这标志着,我与7701班已中断了44年的缘分,如今又接续上了,为此,我感到十分欣慰。<br>  感谢为把我短文编入基础部77级校园回忆集锦而付出辛苦的各位学友,向7701班及基础部77级其他各班的学友致以诚挚的问候!<br>  (写于2022年7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