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光】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有感

晓晓

文字 / 制作 赵晓光<div> </div><div> 2022.7.1</div> 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有感<br><br> 赵晓光<br><br> 我今年72周岁,入党50年,是山西省忻州市医药公司的退休干部。<br><br> 七一前夕,公司通知我到单位领取中共中央颁发给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心里特别激动,感到无上的光荣!<br><br> 回顾自己从呀呀学语的幼童,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老三届回乡插队知青,成长为忻州市医药企业领导干部、如今过着无忧无虑的退休生活的人生经历,感慨万千。<br><br> 下面,我试着打开记忆的盒子,顺着时间的脉络,回忆自己走过的艰辛历程......<br><br>  1949年11月,我出生在山西省定襄县官庄张村一个革命干部家庭。小时候,父母经常给我讲述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中,跟着共产党流血牺牲、前赴后继打天下的故事。在父母革命思想的熏陶下,热爱党、热爱祖国,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情结,深深地植根在我的脑海里。 ↑ 我出生在河北张家口,图为父亲赵培山和母亲郭佩荣与我(前排左一)和姐姐赵新华的合影。 ↑ 我小时候在北京上长托幼儿园时的照片。 1954年,父亲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全国支援鞍钢”的号召,从北京调动工作到生产全国一半以上钢材的“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山钢铁公司(简称“鞍钢”)工作。成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鞍钢“五百罗汉”之一。<br><br> ↑ 图为2021年11月出版的由鞍钢集团出版的《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鞍钢五百罗汉图片集》一书的封面。 ↑ 书中刊登有我父亲赵培山在鞍钢和鞍山市工作的履历。 记得每年国庆节,父母都要带我们五姐妹去照相馆,拍一张我们五朵金花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照片。家庭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幸福与欢乐! ↑ 1955年我们的全家福照。(左——右)大姐赵新华、母亲郭佩荣、五妹赵宪光、四妹赵春光、父亲赵培山、三妹赵建华、本文作者赵晓光。 ↑ 五姐妹中,后排左一为作者。 六十年代初,国家处于极端困难时期,人民生活很苦,吃糠咽菜。十一岁的我,由于营养不良,全身浮肿。那时我多么盼望过上好日子呀。<div><br>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懂得了只有从小做一个有知识、有道德、积极上进的好孩子,长大才能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div><div><br> 从小学到初中,我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一直担任班干部,初中二年级当了团支部书记。当时的鞍山市中学生女子一百米和六十米的短跑记录一直由我保持着。我还荣获了学校和鞍山市“三好学生”及辽宁省中学生“五好运动员”的光荣称号。</div> ↑ 图为1965年夏,作者(左一)与队友在鞍山市全民运动会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取得第一名,同时打破了该项记录的合影。 一九六六年文革开始后,当时正读初三的我,大学梦破碎了。父母被打成走资派,常挨批斗。我家又被打砸抢抄。无奈之下,父母和我们大点的三姐妹各自离家在外。这种有家不能归、有学不能上的忧愁和无奈时时困扰着我。<div><br>  我永远铭记一九六八年一月,53岁的父亲因战争年代积劳成疾,病逝时对我们五个女儿的嘱托:“你们要好好学习,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从此,我暗下决心,绝不辜负父辈的期望,永远忠于党,并把它作为自己毕生的座右铭。</div> ↑ 1968年10月,我和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五中学的校友们到辽宁省海城县感王公社东感王大队插队落户。图为我们女知青在知青点珍贵的留影。(中排左三为作者) 一九六八年十月,我响应国家号召,带头报名去了辽宁省海城县感王公社东感王大队插队落户。一九七〇年回老家——山西省定襄县张村继续插队落户。<br><br>  在东北和华北农村插队落户的锻炼中,我经受了严酷的考验 。城里长大的我学会了洗衣做饭,干各种农活;烈日炎炎跳进臭气熏天、马尿横流的牲口圈掏粪起圈;水田里插稻秧强忍着蚂蝗叮咬吸血的疼痛;为抢农时腾地复播,不用镰刀收割小麦,而用双手连根挽麦子,手被勒得皮开肉绽 ...... 我以苦为乐、毫无怨言。艰苦的插队生活磨练了我吃苦耐劳的意志、提高了生存本领,也和广大农民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我也逐渐成熟起来。 ↑ 1971年,我在山西省定襄县官庄公社回乡插队时,与公社干部一起在田间地头学习中央文件的情景。(前排右二为作者)。 一九七一年六月,知识青年分配工作,我到定襄县药材公司当了药店售货员。我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老职工求教,业务技能提高很快。在我的建议下,药店增设了“顾客服药台”,设置了顾客休息椅,遇到受外伤的人来店救急,我帮助他们杀菌消毒,包扎伤口。中药处方里个别药材需要特殊炮制加工,店里没有,顾客很着急,我主动请店里的老药工在后院加工炮制,为顾客配齐了中药方剂。<br><br>  优质的服务,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药店的销售额不断提升。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工作半年后,我被提拔为门市部主任,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 1971年6月,我参加工作后,在定襄县药材门市部与部分营业员的合影。(后排右二为作者) 一九七八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做为祖国的儿女,我要为民族的振兴添砖加瓦。调到忻州地区药材公司后,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一九八四年在爱人支持下,我克服家庭困难,不畏35岁的大龄,自学考入了山西电大忻州分校,脱产学习两年后以“优秀学员”的成绩毕了业。<br><br> 八年后,我又边工作边学习,又取得了法律函授大专毕业证书,为做好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br><br> 我运用学到的知识为公司服务,做出成绩,又逐步担当起忻州地区药材公司副经理、纪检书记、市医药公司党委书记等职责。<br><br>  九十年代是我人生的收获季节。党、国家和各级领导给了我许多荣誉,我被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省优秀女企业家”,荣记忻州市“个人二等功”一次,并取得“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职称。我深知,荣誉的取得是党和国家以及各级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只有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来报答党、祖国和人民。 ↑ 我在忻州地区药材公司任共青团书记时与公司共青团员、团干的合影。(右四为作者) <p class="ql-block">  ↑ 1986年11月母亲郭佩荣在定襄县的家中给我们五姐妹讲述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左一为作者)</p> 二〇〇四年十一月我退休后,先后参加了忻州市老干部大学的声乐班、电脑班、摄影班、葫芦丝班、模特班和柔力球班的学习。并担任了忻州市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网宣团队的党支部书记。在忻州市委老干部局的领导、支持下,广大离退休干部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在扶贫济困、弘扬正能量、宣传真善美、为家乡的改革开放奉献力量的活动中作出了成绩。 我用手中的相机,拍摄记录了许多忻州市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老年朋友们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国内外旅游见闻等图片,先后发表在《中国老年报》、《山西老年》杂志、《忻州日报》、《忻州老年》杂志、《大美忻州》、《秀荣在线》等新闻媒体上,有许多作品我还制作成会声会影和美篇在互联网上发表。 2018年9月和2019年1月我的征文《一机在手 万事无忧》分别荣获山西省《话幸福 畅谈改革开放40周年》有奖征文和省委老干部局征文活动二等奖;2018年10月,我的摄影作品《老有所学》在忻州市老年摄影大赛中获二等奖;2019年3月摄影作品《枫叶红了》和《令人陶醉的玉带桥晚景》分别在忻州市水协影展中获优秀奖;我还多次被评为忻州市老干部大学“优秀学员”和“十佳优秀网宣员”。 岁月蹉跎,今年我已72周岁,是有着50年党龄、与伟大祖国同龄的退休干部。72年来,我的成长历程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母亲休戚与共。我亲眼见证了祖国从极贫极弱、任人宰割的落后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的发展过程。 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给世界各国和人民造成了无法估量的重大损失。而我们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以人民利益为重,上下一心,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不断取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并为世界人们的抗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更为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员而自豪!在严重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放异彩! 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没有我的今天! 党啊,我的母亲!请相信我,我永远是您的忠诚女儿!<br><br> <div> 2022.7.1 </div> 下面,是我荣获“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后请好友卢建红帮助拍摄的照片,与大家分享快乐!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