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去了天堂,永远的思念

晓天

<p class="ql-block">我的妈妈于2022年6月24日20点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她老人家去了天堂,去和我们的老父亲以及革命战友们到天堂聚会去了。</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这是我精选的老妈妈一张我最喜欢的照片做了告别遗像,看着这张照片我思绪万千,一头白发的妈妈带着微笑与和蔼,带着真诚和善良,带着宽容和大度,带着温暖和幸福的笑容,这就是母亲一生的性格和为人的体现,就是她老人家精神境界的体现。)</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被殡仪馆工作人员把蓝底换成了白底,周围镶嵌上小白花,显得更加肃穆庄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妈妈当过军人,做过机要工作,在卫生系统和商业系统都做过领导干部,她老人家一生清廉,积极为党工作,从无怨言,即使在遭受批判戴高帽游街时,也坚信党、坚信组织。</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15年,妈妈荣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她老人家感恩祖国向党敬礼汇报,想拍张照片留念,我作为摄影专业毕业的电视记者,创意和拍照了这张妈妈在世界地图前留下的难忘的纪念照片,敬军礼,有军人的气质,她很满意,现在也成为了永远的纪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爱是人间最圣洁、最崇高、最无私的爱,她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母爱是一条长长的路,是漂泊天涯的缕缕思念。无论你走到哪里,她都伴你延伸、生长。那悠悠的牵挂,那谆谆的叮嘱,为你指点迷津,排除旅途荆棘。所以母亲的去世让我心里空荡荡的,一种无助和无奈的心情油然而生,最难过的是:它将伴着我今后的日子。</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13年我和妈妈合影,有妈的孩子是个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您养我到大,我陪您到老,母亲人生的最后16年,我们住楼上楼下,特别是我退休的九年,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尽孝心,尽全力的照看她老人家,所以当妈妈去往天堂的之日,我虽然应该无遗憾了,但是揪心的伤痛和止不住的泪水仍然折磨着我的内心。</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我和母亲的合影留念,永远的珍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是2022年6月3日,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住进了哈医大医院,经过检查是股骨头摔坏,我们和医生协商后,决定做手术治疗。九号做的手术一切很顺利,在ICU调整了三天,各项指标都正常后回到病房。妈妈那时内心还是很乐观,很坚强的,她看到了希望,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几天后,老妈状态逐渐转好,不用任何器械,可以正常呼吸了,我们真的很高兴,每天都祝福她老人家战胜疾病,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住院前,妈妈每天都看平板上的信息和视频,了解国内外大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疫情期间,我们雇了两个护工进去就出不来,我们家属也进不去,这让我们很着急,侄女给老妈炖了蘑菇鸡汤,弟妹给老妈快递各种营养品,妹妹从北京回来的稍微早一点,解封也就快一点,她家离医院比较近,几乎每天到市场买好吃的送到医院,也只能交给门卫传递。女儿在北京也很着急,一再问姥姥需要什么?后来感到保姆很辛苦,所以给她们买了喜欢吃的各种食品。</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我和女儿与老妈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两个护工,其中一个小刘是跟随母亲两年的时间了,她与母亲相处的非常好,张口闭口喊妈妈,精心照顾,耐心服务,得到了母亲的信任和家属的好评,老妈妈对她也呵护关怀,她不到四十岁母亲就去世了,在老妈身边重新感受到了母爱。住院期间,我们建了一个应急群,她随时给我们汇报母亲的生活状态,并且拍摄视频发到群里,让我们及时了解母亲的现状。</p><p class="ql-block">老妈生活中就很幽默,经常和小刘开玩笑,我们在家日常生活充满了阳光和笑声,那是一段欢乐的日子,幸福的日子,在医院里母亲还是这种说话风格,让小刘都觉得很开心,我们看了更高兴。</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小刘和妈妈在家的亲密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刘小敏最辛苦,住院以来,老妈原本睡眠就不好,一难受更是不停的折腾,晚上不好好睡觉,白天也经常提一些要求,我们知道两位护工付出很多,为了老妈的身体和健康,她们不辞辛苦努力地工作着,照顾着老妈,为此我们总是在感谢两位对老妈的精心照料和付出。</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20年,老妈还很健康,很乐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妈妈刚离开ICU的日子是住院期间状态最好的几天,感谢小刘给她老人家录制了好几段视频,拍了一些照片,这也是老妈留给我们最后的图像和语音,之后我们再也没看到母亲开口说话,它成为妈妈留给我们最后的念想。(医院的视频和照片就不在这里发了)</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这是母亲在家的照片,老妈的幽默和笑容永远留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哥哥常年住北京和海南,过去几乎每年回来一次看望老妈,前年疫情没有赶回来,今年听说老人家病重,直接从海南坐火车回到了哈尔滨,妹妹和弟妹也从北京赶了回来,这让我有了更多的信心和依靠,原来所有的签字与医生沟通都由我进行,有点力不从心,天天跑医院也感到很疲劳,深深的感到兄弟姐妹多,太好了,太给力了。</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母亲和儿子站在一起,虽然个头反差很大,但是心是连在一起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弟弟说话也幽默,成长过程中在老妈身边时间最长,所以母亲也最喜欢他。如今弟弟虽然不在哈尔滨,但是他懂医,和医生交流沟通都能理解医学术语说到点上,然后转达给我们,让我们对母亲的病情有更多深入细致的了解。</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弟弟和老妈的生活照,两个人的开心都写在脸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医院主管母亲病情的是王大夫和他的团队,王大夫一方面尽心尽力精心的给老妈治疗,一方面不厌其烦的和弟弟交流沟通,介绍老妈的病情,正是由于这种精准细心的治疗,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把老妈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和老妈的努力,和家人的关心和配合,和王大夫团队的付出,和弟弟的及时指导和沟通,都有很大的关系。在此,我对王大夫及他们的团队和所有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弟弟退而不休,<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北京</span>一直很忙,他不但每天晚上坚持和母亲视频,而且回哈看望老妈的机会最多,是她老人家的开心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弟弟在外地赶不回来,非常着急,及时建立了一个应急群,我们兄弟姐妹每天在群中交流沟通着老妈的病情,随时都有需要购买的东西,食品和药品,所以大家群策群力,在哈尔滨的直接买完送去,在外地的就快递过来,一定保证老妈住院期间的一切需求。</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每当老妈的病情有一点好转,我们就在微信群中给她老人家献花、点赞、鼓掌,<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天我们在应急群中有太多的信息要交流,太多祝福老妈的话要表达)</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妈住院期间,曾经三次报病危,第一次,我们跟医院沟通是否可以让儿女进去看看老妈,经过协商最后同意,我和哥哥首先进去的,然后妹妹和侄女等我们下去以后,她俩才上去,每一次只能待十几分钟,医院规定很严格,我们只好遵守纪律。</p><p class="ql-block">我们进到病房,看着老妈带着呼吸机喘着粗气,为她老人家捏了一把汗。</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仪器上的各种指标都显示着老妈的病情,我是看不懂,随时拍给弟弟,他再给我们解释和告知细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哥哥看着老妈带着呼吸机病重的样子,他感到很伤感,很着急,手一直握着老妈的手,让母亲能感到儿子的温度和热度。</p><p class="ql-block">时间太暂短了,哥哥极力想和妈妈多进行一些交流,妈妈还是不能和他说话,只是静静的听儿子在表达对母亲的思念和祝福,这一刻,儿子拉着妈妈的手,有多少知心的话要对母亲说。</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20年夏天哥哥回来看望妈妈,情不自禁的亲吻着老妈,我定格了这个温情的瞬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病房里,我摸着老妈的腿冰凉,问她冷不冷?她说不冷,让我感到挺奇怪,我在老妈耳边不停的念叨着我们对她的思念,问她的病情和感受,但是老妈闭着双眼一点精神头都没有,也没回答我的问题,我知道老妈病的不轻,希望她能转危为安。</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亲吻老妈,曾经是我每天早晨必做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从父亲2011年过世之后,至今已经十一年了,我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照料她老人家的的日常生活,在与妈妈一起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年中深深感受到:母爱犹如一往情深的大海,有着海纳百川的气魄,有着千年不变的永恒,有着滴水穿石的力量。此时此刻,我多么希望能发生奇迹,母亲顺利度过难关,同我回家,继续往日的甜蜜生活。</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生活中,我常为老妈服务,这次被抓拍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妈妈住院的日子里,我们兄弟姐妹都是半夜守着手机,一宿一宿地听动静,弟妹小云告诉大家,没动静儿就是最好的消息,说明老妈一切平安。每当群里有信息,大家都会提心吊胆的打开看,担心着老妈病情的恶化,那是一段煎熬的日子。后来妈妈进食困难,弟弟及时在网络上买了榨汁儿机,但是快递出了问题,迟迟没有送到。妹妹小玉第一时间就到商店买了榨汁机,母亲喝上了果汁,尽管只吃上了一两天,她老人家毕竟享受到了。</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妹妹和妈妈在一起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北京的第三代孩子们也焦急地注视着老人家的病情发展,随时在网上购买各种营养品和用品送到医院,传递着隔辈的关心和爱心。</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父母和第三代在一起是最幸福的时光,看着孩儿们的成长成人,他们心里是满足的,左是妹妹的儿子吉庆,中间是弟弟的女儿多多,右边是我的女儿申申,他们难得一同从北京回来,与姥姥奶奶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为了让老妈每天能见到亲人,心里有一个安慰,弟弟和医院沟通同意进去一个人长住,哥哥主动说他去,带好了行李,做好了核酸,充满信心的在楼下等待消息,最后医院还是通知:上级没有同意。哥哥只好扫兴而归,成为他一生的遗憾。</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哥哥是我们这一代的主心骨,他每次回来都主动和老妈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6月24日,小刘在微信群中给我们发信息,报告了一则好消息,老妈摘掉了导尿管,精神状态很好,开始饿了,想吃东西了。</p><p class="ql-block">小刘还发来了视频,给老妈妈喂馄饨吃,这绝对是好现象,她老人家开始有胃口了,只要能吃就应该恢复的快,营养跟上很关键,看到这样的场面,让<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再次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从内心祝福老妈妈战胜疾病,重返家园。</span></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应急群中,哥哥和弟弟的心情表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稍微好点儿,就要求下地活动,她也是想尽快的恢复健康,小刘说:医生嘱咐卧床休息,千万别下地伤着刀口,<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弟弟虽然是大夫,但是说话非常幽默,这让我们紧张的心情有了稍许的放松。</span></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哥哥嫂子都信佛,所以每天在群里发阿弥陀佛图像,祈祷妈妈早日康复</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结果事与愿违,晚上七点小刘给我们打电话说老妈妈病情突然严重,赶紧过来。我和哥哥、妹妹和弟妹还有侄女从四面八方赶到了医院。</p><p class="ql-block">弟妹从北京赶回来,在家封闭了七天,解封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来老妈是在等待她的到来。弟妹退休前在医院做护理工作,护理病人经验丰富,当年父亲重病和如今母亲重病的日后护理都离不开她的指导和具体操作,让我们兄弟姐妹心里特别有底。</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弟妹(后排左)与母亲、哥哥和妹妹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赶到医院时,听说妈妈已经重度病危,经过医院同意,妈妈被送到了临终关怀病室,我们五个人被特批直接上去看望母亲。</p><p class="ql-block">小刘告诉我:老妈最后一句话是喊的:燕燕,快来救我。燕燕是我的小名,老妈在家都这样叫我。我赶紧喊着:妈妈,我来了,我来救你了。母亲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喊我的名字,让我感到既欣慰又心疼,欣慰的是:这么多年的陪伴,让她老人家对我有依赖;心疼的是:我们这么多子女的爱,也不能挽回母亲的生命。</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我刚退休时,与老妈在院子里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时,母亲身上已经插满了管子和呼吸机,大夫告诉我们,老妈突然肺栓塞严重,你们要有心理准备。侄女黄河一直在给奶奶鼓气:奶奶坚强点,我们都在你身边,别害怕,别放弃,一定要闯过这一关。</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为妈妈曾经有遗嘱:不进ICU,不切气管,不做过度抢救,要有尊严的活着。我们只好一直眼看着妈妈大口的喘着粗气,痛苦的样子,很心疼,最后也没送ICU。</span></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19年春节,黄河和奶奶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个情景让我们想起了11年前,父亲也是因为手术后呼吸困难,大夫问我们是否做切气管抢救,如果做就有希望活,如果不做生命将终结。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前者,结果做了切气管抢救,电除颤、强心剂,在ICU病房里,父亲身上插满了管子,不能说话,双手被绳子限制在床边,父亲一生要强,此刻任人摆布毫无尊严。整整经过了半年的时间,亲人都不在身边,还好弟弟弟妹是本院的医生和护士,所以时常还能进去看望一下老父亲。父亲临终的经历让我们感到挺痛心,为此母亲也早早写下了她的不进ICU的遗嘱。</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父亲与青松同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弟弟和弟妹两三年前就为老妈买了寿衣备着,他们想的太周到了,不然真会冷手抓热馒头,着急上火的。妈妈第一次报病危的时候,我就把寿衣带到医院去了,母亲从住院开始就惦记最后走的时候是否能穿上寿衣。因为弟妹有经验,在老妈还没完全咽气的时候就和妹妹一起给老妈用温水从头到脚全身擦干净,妹妹还细心给老妈剪了指甲,然后她俩和两个护工一起把老妈的寿服穿上了。那时我有点发蒙,也伸不上手,只好做个旁观者,从心里感谢四位的辛勤付出,让老妈干干净净的去天堂。</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妈妈的光荣历史是我们的骄傲,继承革命传统,努力为国争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抢救过程中,老妈一直睁着眼睛看着我们大家,虽然说不出话来,但是面部表情是温情的,安详的,最后母亲就是咽气的眼睛还都是微微的睁着。</p><p class="ql-block">​为了让老妈走的更平稳安详,孙女黄河,轻轻地用手给奶奶的眼睛闭上。我们家第三代只有黄河一个在哈尔滨,平时她经常来看望奶奶,为奶奶做一些好吃的,买一些水果送来。小时候,黄河在爷爷奶奶身边时间最长,接受爷爷奶奶的爱最多,长大后回报爷爷奶奶的付出也很多,也许这就是天意。</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19年黄河给奶奶磕头拜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夫告诉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老人家的抢救已经无效了,你们准备后事吧,这个消息也太突然了,七点之前还好好的,我们还在网上互相鼓励呢,没想到七点之后只有十几分钟,就突发病情无法挽救。弟弟在北京焦急的等待着消息,我们在群里发给他了。</p><p class="ql-block">8点18分,老妈的呼吸逐渐减弱,大夫决定摘掉所有的抢救管子,8点40分,老妈安静平和的停止了呼吸,她老人家终于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去了天堂。</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我们应急群中的8点40分,永远记住了老妈离开我们的时间、祈祷和悲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您去天堂的路走的太急促,让我们很伤感,很措手不及,看来白天您的好状态是回光返照了,让我们白白高兴一场,好心情摔碎了一地,虽然您已经93岁高龄,虽然我们有心里准备,虽然我们在最后的时刻见到了您,陪伴着您,但是我们还是感到太突然了,对我们打击太大了。弟弟在微信群中哭诉着:妈妈,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天堂不会孤单,天堂有姥爷姥姥舅舅,有爸爸和您做伴。儿子与妈妈,从此天地两隔,儿子想你了,妈妈呀妈妈,儿子泪目哽咽,思念母亲!妈妈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弟弟和女儿多多与母亲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仅仅两天多的时间,我们怀着及其悲痛的心情又要在哈尔滨处理安置好母亲遗体告别火化的事宜,又要联系去北京安葬父母的大事,大家都感到有点心力交瘁,好在有哥哥把控全局,有弟弟、弟妹、妹妹的朋友们全力以赴的帮忙,让这一切的过程都按部就班,没有纰漏,顺顺利利的进行着。比如:殡葬馆找了最有经验的火化师,让母亲的遗体没有受到任何破坏,还是整体的保留着,负责整理骨灰的女同志经验丰富,母亲多大年龄,做过股骨头手术,她都能一一的说出来,她拿每一件骨灰时嘴里都不停的说着祝愿的话,如:老人家去天堂一路走好,儿女们会永远思念您等等,让我们的心情宽慰了一些。</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19年哥哥(前排右)妹妹(后排右)弟妹(后排左)我,一起和老妈合影,老妈住院和去世的这段日子,就是我们四位再加上侄女黄河一同见证和经历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妈去世的那一晚,妹夫李和臣带病开着车,拉着我们四处跑,当把去世的母亲从医院拉到殡仪馆,办完各种手续,回到家中已经半夜一点,然后兄弟姐妹商量坐火车到北京安葬父母的后事儿,结束时已经两点半了,他又挨个把大家送回家。第二天,第三天,每天都要去殡仪馆悼念老妈,送别老妈,都是妹夫开车辛苦的为大家服务,让我们减少了许多麻烦。这种爱的付出,爱的奉献,家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妹夫李和臣(右)妹妹和老妈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们遵照您的遗嘱,丧事从简,给您设置了庄严简朴的灵堂,您的遗像挂在正前方,您安详的躺在棺材之中,周围布满了我们敬献的花圈,三天之中,我们每天都去与您见面,瞻仰您的遗容,和你说点心里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天之后,我们进行了简单庄重的遗体告别,妈妈单位和省委机要局的领导都来向母亲遗体告别,亲人朋友也陆续前来告别,弟妹家的亲属在哈尔滨最多,来的也最多,他们跑前跑后,忙着为大家服务,和老妈妈告别,谢谢你们。叔家的小涛和大东代表婶参加了送葬的活动,因为我家只有哥哥一个男士,所以小涛承担老黄家该出面的一切重活,捧骨灰盒、搬花圈,然后又把我们送上南下的火车,小涛,我们都记住了你对母亲的情感和付出。</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22年,93岁的母亲有些苍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上这些亲情让我们在送别母亲的日子里不孤独,永远难忘。我们兄妹几个每天都和母亲跪拜告别,每天都有无尽的思念和泪水。<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此我们没了母亲,没了母爱,我们就是没娘的孩子了。从此再也没有无私的母爱,包容我们的任性与骄横,包容我们的过错和轻狂了,我们发自内心的悲痛和流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照片说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弟弟没有机会回哈送别老妈非常遗憾,只好在微信上发出了悼念母亲的图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四个人去北京的,火车票是侄女多多和外甥吉庆在网上抢到的,开始火车票紧张,买了四张硬卧上铺,我和哥哥都70岁的人了,行动不方便,他们又不辞辛苦的为我们换了四张软卧,上车后很顺利的串到了一个房间,这是最理想的条件了,为大家疲惫的身心争取到了休息和安慰。上火车的过程因为我们拿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弟弟联系了他的朋友,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方便。感谢所有亲人们的齐心协力,认识不认识的朋友们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在送老妈妈去天堂的路上一切顺利,没有遭罪。我是最没主意,朋友也少的人,所以整个过程我只是个跟随着,除了感动还是感动,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我想这也是父母带给我们的福分。</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北京八大处公园是父母进京革命的第一站,这里有他们曾经的革命足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年前我们为父亲在北京买的墓地,每次准备下葬都赶上疫情,所以一直未能如愿。一直以来都是弟弟负责和墓地领导联系,他付出的最多,多次到现场沟通。这次我们把父母的骨灰一起接到了北京,一同下葬,也算了了我们两年多来的心愿。仅仅两天多的时间,弟弟就和墓地领导联系刻好了墓碑所有的字,让下葬的仪式更完美,我们的心情更踏实。</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爸妈安灵园的墓地山清水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母的安葬仪式非常顺利,早上阴雨连绵,老天和我们一样悲切父母的离去,人们常说:天若有情天亦老,我想说:人若有情天亦悲。到墓地后,雨也停了,天也晴了,老天爷再次帮助了我们,父母也不愿意让我们遭受一点波折,仪式每一个环节都顺顺当当,不受任何干扰,嫂子和侄女黄亮替大家准备好鲜花和供果摆满了墓碑周围,表达我们的怀念之情,我们每个人向父母磕头鞠躬献花,表达着自己对父母的思念之情,泪撒墓地。</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哥哥、嫂子和女儿黄亮与父母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葬那天,我们所有的仪式都没受任何干扰,两位抬骨灰盒灵车的小伙伴着哀乐,漫步从大门口走向父母的灵位,哥哥捧着老妈的遗像走在最前面,其他人抱着鲜花紧跟其后。在墓碑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把父母的骨灰盒并排而放,盖上水泥板后,我们将供果鲜花整齐的摆放在墓前,父母终于入土为安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哥哥说:我们永远怀念父爱母爱,大家要遵照爸妈的遗嘱和希望,团结快乐,幸福和安康度过晚年。</span></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07年,兄弟姐妹孩子们从祖国各地回到哈尔滨,和父母团聚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出生在河南,母亲出生在河北,他们两个都是十六七岁当兵参加革命的,建国后一直在北京中央机要局工作,在工作中相识、相爱、结婚的,父亲一生中多次调动工作,从中央到省会,从省会到边境城市再到农村插队,母亲一直无怨无悔的跟随着他。如今,他们双双去了天堂,能魂归故里北京,和战友重逢相聚,我想这也是父母的愿望吧!</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父母难得在照相馆一本正经的合影照,是我让父亲扎上领带,母亲带上丝巾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墓地为父母举办了简单的下葬仪式,我们家族儿女和第三代还有亲朋好友共十多个人一同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我们向父母敬献了鲜花,磕头跪拜,希望父母在天堂的极乐世界过得安康幸福!</p><p class="ql-block">虽然有人说在安葬亲人的现场落泪不好,但我们还是止不住的泪水往下流,父亲您在天堂11年了,还好么?母亲,您去往天堂见到父亲了吗?与他老人家团聚了吗?希望您们能感受到亲人们对您们的思念和感怀之情……</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我给父母在长城上拍的照片,建国初期,他们在北京工作了六年,对这里有深厚的情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家住在北京第三代的孩子们,听说姥姥奶奶去世了,悲痛万分,当年他们正是因为爷爷奶奶在北京工作过,父母都在北京出生,所以才拼尽全力,考上北京的大学,留在北京工作的,如今面对老一代的下葬仪式,他们虽然各自的工作都很忙,仍然请假前来参加追悼活动,所有的鲜花葬品他们都备好,孩子当中只有吉庆一个男士,他出力很多,不辞辛苦的开车接送大家,只要有力气活就抢着干,三个女孩儿也不落后,她们的思维超前,心绪缜密,经常出一些好主意,建议和帮助父母处理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我们家族第三代五个孩子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河北的亲戚钦钦和丈夫小虎代表老家人参加了殡葬仪式,老妈在世时一直在经济上支持着她们,老妈的去世让河北老家的亲人们痛哭不已,十分怀念,<span style="font-size: 18px;">钦钦</span>代表家人,表达了她们的哀思和寄托。</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安葬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合影留念,钦钦前排右二,小虎后排右)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弟弟说:一想到曾经每天与妈妈视频,其音容笑貌,立立在目。从小妈妈就偏爱与我,只恨孩儿学艺不精,对上不能为民解倒悬之苦,对下眼见慈母受疾病之难,不能解一丝之疴!痛心疾首!更甚者不能在慈母沉疾突变之时,送一点吃食,喂一点饮水。痛唏!母亲离决之际更末能见上一面,悔之后生。慈母在天之灵,定能感受三子思念之苦。呜呼哀哉,痛断心肠!泣兮悲兮!儿今在无亲娘!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孩子是块宝,无妈的孩子,生无盼!</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19年,弟弟和弟妹给老妈妈磕头拜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爱如⽉,⽆闻淡雅,即使在最阴霾的⽇⼦⾥也能给予我希望的光芒。母亲是⾝上的被,没有她会感到寒冷。父母亲永远是我⼼灵的港湾。</p><p class="ql-block">父母和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永远是最幸福的时光,如今他们都去了天堂,远离了我们,我们再也没有和父母撒娇的机会,再也没有与父母倾诉衷肠,交流情感的日子,这让我们伤感,让我们痛哭流涕。我们相信父母会在天上注视着我们,祝福着我们,同样,我们也祝福他们在天堂重聚,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参加安葬仪式的老黄家家族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们也常说父爱就像那巍峨的大山,沉默不语,却为儿女们默默撑起了一方天地,父爱就像那奔腾的大海,就像那默默负重的老黄牛,就像那厚重坚固的城墙。父亲用他那宽阔的肩膀,默默地为每一个儿女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给了我一个温暖幸福和谐的大家庭,让我们永远珍惜,永远难忘,永远感恩!</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2007年四世同堂的全家合影,这是我们家族最全的一张合影了,父母四代同堂的欢乐记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是我最伟大的教师,一个充满慈爱和富于无畏精神的教师。如果说爱如花般甜美,那么我的母亲就是那朵甜美的爱之花。</p><p class="ql-block">妈妈一生都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工作精益求精,生活从不计较,用温暖和爱心关照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同事、邻居还是护工,都对她老人家敬佩有加,赞美多多,她是我们做人的榜样,永远是我们崇拜和尊敬的人。</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母亲获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留下的纪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老妈去世和处理后事的日子里,我们兄弟姐妹都是以泪洗面,好几宿都闭不上眼睛,睡不着觉,这是我过去很少有过的,母亲的离世,对我们打击太大了,她老人家的形象总在我们脑海里晃荡,久久不肯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母亲各个时期的工作照,留下了她一生的足迹,永远印记在我的脑海中。上左:年轻漂亮的妈妈,有事业有温暖的家,上右:优雅知性漂亮的妈妈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下:中年成熟稳重的妈妈一直让我尊敬仰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妈妈一辈子都在追求自己的事业,读夜大考大学,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退休以后坚持学习做笔记,永远在追求长知识的路上。我佩服她老人家活到老学到老的毅力。</span></p><p class="ql-block">坚强而平凡的母爱,像缕缕阳光,沐浴着我们的成长,在我们伤心时给予关爱,在我们孤独时给予温暖,在我们迷茫时给予方向。母爱,是无私的爱,母爱,是平凡的爱,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p><p class="ql-block">我能陪伴在您身边,永远有股暖流在心田,妈妈是最美的称呼,我们永远爱您!</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上世纪90年代,我和妈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15年,妈妈荣幸地获得了抗战70周年党中央颁发的纪念章,2021年,妈妈又幸福的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每一次老妈妈都高兴的带上纪念章,让我给拍照留念,这是祖国和党给她的荣誉,这是她老人家革命生涯的见证,我感受到母亲激动的心情和感恩的情绪。2021年,省里批准母亲和四位同志在医疗方面享受副省级待遇。妈妈由衷的感谢党,感谢祖国对他们老干部的关心和照顾。</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妈妈佩戴着“抗战胜利70周年”和“光荣在党50年”两个纪念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对子女的爱最无私,最长久,她们在这世界上天使般的存在。在时光的长河中,母亲逐渐成为了一种名叫幸福的岁月,她的爱始终伴随着我们,穿越时空,抵达与我们心灵最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母亲,是一个用行动来诠译爱的人,她的每一个动作中都包含着深深的爱。您也永远是我心中的最爱,妈妈,安息吧!妈妈,我们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妈妈的这张照片平和朴实,自然大方,是她老人家的生活常态,我一个摄影朋友来看望老妈时抓拍的,我很喜欢,永远留存在心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我们相信父母的革命精神会像松柏一样,在我们家族延续传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帖摘:</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学同学王梅得知老妈有病后,祝老妈早日康复!她说:人活着就是闯关。老妈真是够棒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是啊,老妈对人生,对自己总是充满希望,比较有信心,所以就有毅力,有克服困难的决心。我们一看到视频就表扬老妈,真棒啊,你是好样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你自己要对人生没有信心了,没有勇气战胜困难,那你就完了,精神就垮了,老妈是精神永不垮,就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北京同事的孩子得知消息后说:惊悉你妈妈去世万分悲痛,我妈妈的好友驾鹤西去,伤感至极,愿节哀。我爸爸也是住了十几天医院,刚出院,毕竟也是92岁的人了。带我们为段阿姨上香,愿你们一切顺利,全家安康。 </p><p class="ql-block">你母亲去世我对我父亲说了,他非常悲痛,当时写了一句话,悼念你母亲:“晋察冀,新中国已在你怀抱里萌芽成长。我的老乡段月梅1946年在冀中独八旅走在一起。76年,尊者先去,我何以堪。志广永念”。张聚斌</p><p class="ql-block">​我告诉他:老妈去天堂一点也不孤独,有他的父母亲人,还有我父亲和她的战友,她平和顺利完满的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应该安息了。祝张叔叔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阿姨一路走好!往升西方极乐世界!晓天你好好休息!我做梦了❗我不相信是事实!今天才微信问一声,不说了,我还想给阿姨回哈过百岁生日,等我恢复健康,回哈看你,你尽心了,尽孝了,多多保重! 李秀竹</p><p class="ql-block">难得你做梦这么准,谢谢你的安慰,咱们都多保重</p><p class="ql-block">​我有第六感觉!但是我不相信。我只有亲人才会有这种感觉。</p><p class="ql-block">晓天,你一定要节哀顺变。你对老人家尽心尽力尽孝,是我们的榜样,在你面前,我们应该忏悔羞愧。老人累了,老人享受了世间的温暖和幸福,老人是寿星了,你一定要心安。要尊重自己,为自己活一活,消停了到家里来坐一坐。珍重</p><p class="ql-block">​刘姐,谢谢你的关心和对我的安慰评价,老妈走的很安详,93岁也是喜丧,不进ICU,不切气管,不做无谓抢救,所以也没遭什么罪,最后还是比较有尊严的走了,我很欣赏老妈的做法,也算给我们树立个榜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小学群的群主,平时最活跃,突然好几天不发信息,让大家感到很诧异,刘静兰同学主动打听,知道老妈妈去世后,在群里发了哀悼信息,没想到同学们纷纷表达了他们的悼念心情,让我深深感到了同学情。</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惊闻老妈妈离世的噩耗,与你同悲……。晓天节哀顺便,天堂里没有病痛,老人家一路走好,你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一直陪伴、照顾老妈妈,很了不起。老妈妈离世是痛苦,也是解脱……,我也曾陪伴年迈父亲的最后时光,那种难以自理的生活对老人真是一种折磨。愿逝去的亲人在天堂安息</p><p class="ql-block">@刘静兰 老妈妈于6月24日去了天堂,现在丧事已经办完,我们把父母都接到了北京,那是弟弟提前三年买的墓地,因为疫情,父亲的骨灰一直没送成,这次就一并下葬了。老天爷很照顾,该下雨时下雨,该晴天时晴天,整个下葬仪式进行的很顺利,也是父母在天保佑。</p><p class="ql-block">本来我写给老妈的悼念文章已经完成,但是家人们说最好七七四十九天之后再发,我只好遵从了。他们还一再告诉我,49天期间不能转发文章,所以我也很无奈,和大家解释一下,告知一下,望谅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节哀顺变,老妈妈与老爸在天堂相聚了!你们兄妹要保重</p><p class="ql-block">​@欧阳晓明 是啊,老妈去天堂不孤独,有父亲迎接,还有亲人父母和战友,她应该感到很欣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老妈妈音容仍在,我们与你同悲。你一直照顾老妈妈,生活一下子发生变化,你要好好保重,调整好心态,这是天堂里的父母最可安心的事情,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曼玲 妈妈走的很安详,她提前有遗嘱,不切气管,不进ICU,不做无谓抢救,生命最后要有尊严的活着,所以她老人家是在我们儿孙的注视关爱下去了天堂。老妈妈是我们人生的榜样,给了我们无限的爱,我们永远怀念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老人家仙逝,我们与你同悲。老人家乐观豁达,是我们晚辈的榜样。晓天节哀顺变,多多保重。在北京多住些日子吧,换换环境,心情会好些。</p><p class="ql-block">​@丹妮 老妈妈不但工作认真努力,生活中为人处事也宽容大度,善良平和,无论和同事还是家人,保姆都相处的非常好,受到同事朋友邻居的好评,她老人家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人生的榜样,我永远敬慕母亲</p><p class="ql-block">丹妮微信头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黄晓天 老妈妈九十多岁仙逝,是喜丧,是老人家一生修来的福气,是了不起的福寿之人,所以更多的不是哀伤,是母子连心的回忆,盼望早日看到你写给老妈的悼文。望节哀顺变,多多保重。</p><p class="ql-block">@郑晓锌 是的,我们做儿女的和老妈妈都有心理准备,93岁去天堂应该是喜丧了,本来悼念文章我用了一些医院的照片和视频,是我习惯的新闻的手法,真实,准确,快捷,结果都让家人给否了,一不能马上发,二不适合发老妈在医院插着各种管太难受的照片,容易让读者伤感受刺激,所以我全部删除了。我这个人对民间的说法不太懂,所以多听听家里人的意见还是有好处。</p><p class="ql-block">@晓天 慈母千古 亲情永存。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老妈妈仙逝,你们一定节哀顺变,保重身体!这也是老妈老爸最后的心愿。</p><p class="ql-block">​@四叶草 @常爱华 谢谢大家的祈祷,替老妈感谢你们,我们的父母都陆续去了天堂,同学们自己都好好保重吧!</p><p class="ql-block">​晓天,你好!得知老妈妈仙逝,深表痛心。愿老妈妈在天堂一切安好!望你多保重</p><p class="ql-block">​@安娜 同学们的问候让我很感动,这也是我第一个告知老妈去世的群,我想你们的祝愿老妈在天堂也能感受到。</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今天的央视新闻报道了堔圳对生前预嘱的立法。这个法律使患者减轻了过度医疗带来的痛苦和费用也使医院有法可依,避免了医患纠纷。阿姨是走在时代前沿的人</p><p class="ql-block">​@卓娅 是的,老妈观念比较超前,她很欣赏国外安乐死的方式,早就提出想最后没有治疗价值了,希望能安乐死,可惜咱们国家没有这种立法,不过她老人家最后没切气管,没进ICU,没做过度抢救,已经很幸运了,很平和的走了,少遭不少罪。我也赞成</p><p class="ql-block">​深圳的做法和央视的报道太及时了,我在几年前也立了这样的遗嘱,虽然有点早,但是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出现,有法可依,我就更放心了。</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和你一样,我陪伴了母亲最后的10年,尤其是住院失能的4年。所以非常理解你这段时间的辛苦、煎熬和失去慈母之痛。早点走出来吧,晓天。这样妈妈在天堂才会放心。我妈妈走后,整整一年我都在生病,带状疱疹,全身性的湿疹,医生说是因为抵抗力太差。之前我是几乎不生病的。因此,晓天,我希望你多多保重。健健康康的度过这段非常时期。</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你是一个孝顺的女儿,退休后一直照顾、陪伴在老母亲身边,老妈妈临走前的一句呼唤:“燕燕,快来救我”令人泪目……。老人家的离世是痛苦,也是解脱,希望晓天节哀顺变,多保重!!!</p><p class="ql-block">​@刘静兰 谢谢理解和评价,母爱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记,现在我们同龄人有父母在世的不多啦!父爱母爱都变成了永久的回忆,自己都好好珍惜吧,我们也都步入老年了,大家都多保重!</p><p class="ql-block">刘静兰微信头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黄晓天 惊悉老人家仙逝,阿姨很明智,走的有尊严,愿阿姨一路走好,晓天节哀。</p><p class="ql-block">​@卓娅 我父亲去世时在ICU里呆了半年,那是一段没有尊严的日子,老妈接受了教训,提前下遗嘱,绝对是明智的选择,愿老妈去天堂的路更顺利。</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节哀保重!虽然知道老妈妈近来身体不太好,但得知消息还是很震惊。我们的父母已经陆续离去,每次听到都引起我无限的思念。老妈妈一生坦荡,愿她一路走好,天堂安康!</p><p class="ql-block">​@wanglina 老妈妈虽然是喜丧,但还是让家人这一段日子很伤感,泪流满面。我有两天晚上通宵未眠,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现在缓过点神来,希望父母在天之灵保佑我们平安无事</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惊悉老妈仙逝,与你同哀。老革命的妈妈遗嘱也为他人着想,願老人家一路走好!願你们兄弟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曼丽 老妈妈因为是抗战干部,从去年开始享受了医疗副省级待遇,最后的日子,也让她老人家感受到组织和党对老干部们的关怀,我们做儿女的也感谢祖国,感谢党,感恩感德。</p><p class="ql-block">晓天晚上好 老妈93岁仙逝 已经是高寿了 你陪伴着老妈这么多年也尽力了 母女俩相依相伴多幸福啊 这是喜丧 老妈一路走好 你节哀顺变 好好保重自己吧</p><p class="ql-block">​缪莹,您好,老妈妈这两年摔了三跤,三次住院,最后一年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差,所以我们和她老人家也早有心理准备,去天堂也是解脱了。虽然我们也常鼓励她活到百岁,但是也不忍看她被各种痛苦缠绕着,活着有质量才是幸福。我会自己保重的,谢谢。</p><p class="ql-block">早上好晓天 咱们未来的日子也要有质量有尊严 过好每一天 祝你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缪莹,​是的,我也和我妈一样写下遗嘱:不进ICU,不切气管,不做无谓抢救,最后日子一定有尊严的活着,但愿我们今后日子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有质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缪莹微信头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晓天:一直以为你老妈身体还硬朗,没想到的是你老妈已经离开了你们,你老妈、老爸很早参加革命,他们全心全意为党工作,努力奉献,走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一生!应该是无比欣慰的! </p><p class="ql-block"> 你们做儿女的又如此孝敬父母,你还给父母做了美篇,这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是孝心和真情的表达!让我们非常感动!晓天还陪伴老妈十年,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你老妈晚年是开心、快乐、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愿晓天革命的老妈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愿晓天和亲人们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 深切缅怀革命的老妈妈!</p><p class="ql-block">@宋振清 谢谢你的美评,谢谢你对老妈的缅怀。父亲的去世,我曾动情写作了美篇,留下了永久的纪念。母亲的离去,我同样流泪写完了悼文,每一段文字、每一幅照片都流露着我对母亲的思念和感恩,希望儿孙们永远牢记和珍藏。</p><p class="ql-block">晓天:不用客气,我由于近来学院大楼要改扩建,办公室搬周转房,又赶写一篇总结文章,还真是挺忙的,待过段时间,我一定好好拜读你写的“母亲去了天堂, 永远的思念”一文,一定会是感人至深的!你的这篇文章一字、一句、一段,都是用心来撰写的!这是真情实感的流露!这是一个女儿对母亲的不舍和留恋!意义非常深远!我想,你母亲在天之灵会感到高兴和欣慰的!</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们都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 </p><p class="ql-block"> 晓天,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多多保重!不用回复。</p><p class="ql-block">​@宋振清 你是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大忙人。我是退休后就一直脱离社会在家陪伴母亲了,所以有闲情写点东西。老妈生前看到国外的安乐死她很欣赏,也希望自己到没有抢救价值的最后采取这种方式,结果中国没有这样的法律,所以只好下遗嘱:不切气管,不进ICU,不做无谓抢救,最后,她老人家在我们的注视下,安详的闭上了眼睛,去了天堂。欣赏母亲的勇气和她的决定。</p><p class="ql-block">晓天,你老妈真是伟大的母亲!安乐死她老人家都想到了 ,真是了不起!不过你母亲最后在你们的目送下,安祥的走了,真是走的有尊严 ,而且不插众多管子,也没受什么痛苦,这样挺好的,这也是老人的福份!你也留下了遗嘱,看来我们应该向你学习!我们大家老年生活 ,一定会生活的有尊严! </p><p class="ql-block">@宋振清 听到好多人说:睡一觉没醒就过去了,突发心脏病来不及抢救走了,其实想开了这都是修来的福,不给自己找痛苦,不给家人找麻烦。人到90以后,各种器官都衰竭了,老妈常年睡不好觉,也是痛苦的折磨,再加上摔了三跤后行动不自如,全靠别人服务,自己的行动意识都不能体现,所以我理解老妈的想法。对于我们来说,有质量的活着才是最幸福的。</p><p class="ql-block">晓天:你好!</p><p class="ql-block"> 认真看了你制作的美篇“母亲去了天堂,永远的思念”一文,很是感动和动容!你母亲有你这样孝顺的女儿,她是有福的,你的真情,你对母亲的爱、感恩和思念都记录在美篇中。</p><p class="ql-block"> 你老妈虽然离开了你们,但你老妈这一辈子是幸福、快乐的,她革命的一生,也是事业有成、无私奉献的一生!她荣获抗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荣誉你老妈是问心无愧的,也是她一生的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也是你们全家人的骄傲!这光荣传统定会在后人中延续和继承。</p><p class="ql-block"> 晓天,你老妈老爸的人生应该是完美无悔的人生!你老妈在世时给予你们爱和欢乐,有老妈幸福大家庭就在!你老妈幸福快乐的晚年,还在于你16年的陪伴,她老人家享受着你这女儿的关心、关怀、贴心、暖心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你老妈那时一定是非常知足、满足和无比欣慰的。</p><p class="ql-block"> 住院时也是家人精心做可口的给老人家,连保姆、护工也是耐心、细致的照顾她老人家,把她老人家当成自己的妈妈一样,每天让老人家开心快乐着。</p><p class="ql-block"> 你妈妈走前应该没受什么痛苦,应该是安祥的、幸福的,看了你妈很多照片都是充满开心的笑容。你们儿女们给二老安葬在北京,我觉得非常好,这也是二老最好的归宿,有儿女孙辈们的期盼和祝福,二老团聚在天堂,他们一定会过的开心、快乐、幸福!有你们这么孝顺的儿女,是你爸妈的福分。</p><p class="ql-block"> 另外,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我们都是亲历者,我们都有一个伟大的母亲,他们无私无畏,像你说的她们用爱心、暖心照耀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赞美有加。</p><p class="ql-block"> 老妈妈的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最尊敬和崇拜的人。</p><p class="ql-block"> 在世时,他们为我们遮风挡雨,离开了我们,他们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我们永远怀念我们的父母!</p><p class="ql-block"> 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宋振清</p><p class="ql-block">振清,你好!</p><p class="ql-block">在你们庆祝50年忙碌紧张的时候,还认真看我的文章写了这么长篇的读后感,让我很感动,我已经把它加在文章最后的回帖摘中了。这篇文章的回帖很多,几乎占了文章的一半,都是朋友,对老妈的悼念和对我的安慰,说的情深意切,我要把它留住作为永久的纪念。母爱是我们每个人共同体会的人生幸福,在她老人家离我们而去的时候,我才更深刻的感觉到母爱的细腻,温情和幸福。她老人家总会去天堂,我们需要面对,需要慢慢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这个过程也挺难熬,但愿我可以战胜自我,适应客观的变化,在没有母亲的日子里,照顾好自己,调整好心态,过好自己的日子。再次谢谢你的关心,问候和友谊。</p><p class="ql-block">宋振清微信头像</p> <p class="ql-block">我打扰大家一下,发一首罗大佑的《母亲》,来缅怀黄晓天姐驾鹤西去的善良慈善老革命的母亲,愿她老人家去往天堂一路走好!同时也缅怀我们自己的远在天堂的母亲!</p><p class="ql-block">@赵铁军 谢谢你献给我母亲“但愿人长久的歌”,歌中唱到:母亲的怀中是一个蓝蓝的海洋,抚育你终于成青春的脸庞,动人的歌词和你情深意长的演唱,让我又想起了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那是一段幸福的时光,如今母亲去了天堂,只有永久的思念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晔 @黄晓天 看前面有说你们的母亲驾鹤西去,愿你们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黄晓晔 我怎么没看到!什么时候的事都不知道,我几乎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流泪]老妈是我父亲的同事,她的坚强,乐观,一直在我心里![流泪]深知你们的孝敬,和有妈的幸福。节哀保重</p><p class="ql-block">@賈曉光 @卢西 谢谢你们的哀祷和对老妈的印象,母亲去世这阵子,我经常彻夜难眠,思念和痛苦伴随着我,写了一篇悼念文章,家族人说七七四十九天少发信息,我就没敢在朋友圈和群里发,一对一的发给几个朋友,没想打扰大家。既然铁军提到了,就发给大家看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在老母亲的晚年你能时时在身边照料,是你的福气,也是老妈妈的福气。</p><p class="ql-block">​@賈曉光 没错,陪伴是尽孝,是幸福的,离别是无奈,是痛苦的,母爱伴随我一生,永远怀念她老人家</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蚊子咬得睡不着!早早起来,看你的悼念妈妈的文,泪水伴着对革命前辈的敬仰……我们又少了一位老妈妈。</p><p class="ql-block">她在革命队伍里是幸福的,她在晚辈的孝敬中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你们节哀保重,老人家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卢西 母亲和你父亲在外办工作的日子是我去老妈单位最多的时候,印象深刻,特别是后来,我家在建设街二号住,每次路过外办小楼都会深情的望上几眼,回顾儿时玩耍的快乐。母爱是每一个人亲身感受的经历,好多朋友都说流泪看完我的文章,这就是母爱的伟大和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黄晓晔 早起看群聊,惊悉可亲可敬的老母亲去世,愿她老人家在天堂安息吧!你们节哀保重,老人家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刘智  老妈妈在天堂和亲人们战友们相聚了,她老人家走的平和安详,有尊严,最后又和父亲的骨灰一起下葬在北京,妈妈可以安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在群里得知你母亲去世的信息,从美篇了解了详情,心情与你一样的沉痛。不由想起我母亲病重离世的那些日子,感同身受。我们的父母都是为革命走到一起,并矢志不移为之奋斗终身的伴侣。他们的在天之灵看到今天中国的巨变,会无比欣慰和自豪,衷心祝愿老人家们天堂宁息!望你及家人们节哀保重。</p><p class="ql-block">​@坦坦  是啊,父母的革命经历是我们这一代值得骄傲的光荣历史,也是我们永远学习和继承的革命传统。母爱更是每一个人的真切感受,每一个人都经历过的难忘过程,虽然母亲是喜丧,虽然她老人家和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但是母亲走后,我们整个葬礼活动还是悲痛欲绝,写文章的过程也是流泪的过程,就是给自己和孩子们留点纪念。谢谢你的感同身受,我们都多保重吧,这也是父母的心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仔细看完了悼念阿姨的美篇,每一段文字每一副照片我都仔细看了又看,我们满满六十多年的父一辈子一辈的友情,我还是流泪了……</p><p class="ql-block">@老肥 你和我哥是同学,小时候到我家去的最多,自从到发小群里,你也是对我呵护有加,我深有感触。你是个热情活跃的人,群里少不了你的参与,谢谢你动情的看美篇,愿友谊长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早上打开微信看到这篇文章才知道老妈妈已经离开了我们。禁不住泪流满面。我曾想有机会回哈尔滨再去看望她老人家。希望你节哀自己多保重。老妈妈有你这样的好女儿陪伴这么多年是她老人家的福气。在孝敬老妈妈的人生道路上你也付出巨大的努力。为世人做出了榜样!</p><p class="ql-block">​江淮大哥,谢谢你情深意长的回复,也看到了你对老妈的情感和哀悼,老妈离开我们21天了,心情一直平静不下来,睡眠也不好,事儿太多,弄得疲惫不堪,但愿尽快恢复平静正常的生活,你我都多保重吧!</p><p class="ql-block">马江淮微信头像</p> <p class="ql-block">​@黄晓天 饱含泪水写出长长的悼文,字字句句伴着你对老妈妈无限思念和撕心裂肺的痛。愿老人家一路走好,灵魂安息,也愿你能尽快调整心情,准备迎接新的生活,这也是天堂的亲人们最希望看到的。@鄭曉鋅 谢谢你的评价,我的文章可以说是反复修改了十多遍,家族人对用词用意都很认真的纠错。原来我对母爱给予我的人生教诲,以及咱们小学群的回帖都写进去了,哥哥说跑题了,而且太长,所以我都删去了,以后有机会再回顾母爱吧!对于大家的回帖,我也很感动,也都保存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往上翻,看到了你的祭文,你们都尽了最大的孝心了!老妈妈在天堂有亲人战友朋友陪伴,会继续幸福快乐的。你们节哀保重!​</p><p class="ql-block">@晓铜 谢谢姐又给转发了一遍,我写东西比较注重细节,又臭又长,有兴趣的看看全文,没兴趣的翻翻照片,也能了解个大概。主要是给家族留下一份纪念@黄晓天 又一次读美篇,表达的悼念之情让人敬仰!悲伤!一路走好我们的革命前辈老妈妈!</p><p class="ql-block">@卢西 文字比照片更完美,更深入,更细致,照片比文字更生动,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我喜欢图文并茂的写作方式,悼念老妈妈,用这种方式更能表达自己和家人对母亲深深的爱和不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美篇尽显父母慈爱子女孝顺的难忘时光,让人浮想泪目。难能你留下这么多,老母亲和母亲与子女那些最温馨的瞬间,这些定格在映像中的母亲,让你的回忆见照如面,分外珍贵。家风纯正子孙满堂,你老母亲晚年很幸福!你尽心陪伴,敬母尽孝,让老母亲安然,也让自己不留遗憾,你是个大孝女!愿你的老妈妈天国安息!​</p><p class="ql-block">@张晓松 是的,我也觉得老妈晚年是很幸福的,有女儿的陪伴,还有保姆的细心照顾,我们家族兄弟姐妹经常议论将来我们老了怎么办?可没有老妈这么幸运,独生子女自己有事业,还有孩子和家庭,上面有好几个老人,指不上他们呀,大家都自己好好保重吧,但愿那时社会能给我们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条件,不管是结伴养老还是去养老院,能有一个快乐的晚年,是我们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获悉阿姨仙逝,能深刻理解你心中的哀痛😭😭😭。我也曾照顾並送走至爱的母亲,那种内心的痛与空,将在我们心底留下一個永远不可弥合的深洞,这就是人生。你的母亲有着不凡的人生,晚年在你悉心照护下走完充实幸福的余生。我知道你是一个孝女,当与母亲天地永隔,心中最大的宽慰是在她生命的最后阶段,我们得以照护陪伴左右。現在老妈妈最希望看到的,是你尽量从悲哀中解脱出来,继续健康幸福地生活。愿你及家人节哀顺便,保重身体!老妈妈一路走好,天堂安息!</p><p class="ql-block">刘智姐,我们的父母都去了天堂,他们去与亲人和战友们相聚,那里没有痛苦没有战争,这也是人生的必然去处,我们可以感到欣慰了。我们都是同类人,生前陪伴着父母,照顾着他们,得到父母更多的关爱和教导,所以我们也是幸福的,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尽孝多回报多,也给子女树立了榜样,我们的人生没有遗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光 小光姐,老妈生前看到国外的安乐死她很欣赏,也希望自己到没有抢救价值的最后采取这种方式,结果中国没有这样的法律,所以只好下遗嘱:不切气管,不进ICU,不做无谓抢救,最后,她老人家在我们的注视下,安详的闭上了眼睛,去了天堂。欣赏母亲的勇气和她的决定,我父亲曾经在ICU里呆了半年,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手也被束缚着,一点没有尊严的活着,遭了不少罪,还见不到亲人,让我们很心痛,也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连我在前几年都下了和老妈一样的遗嘱,但愿我们大家在老年最后的日子里都能有尊严的活着。我和晓光姐(左)</p> <p class="ql-block">​​@黄晓天 @黄晓晔 惊悉可亲可敬的老母亲去世,愿她老人家在天堂安息吧!你一直陪伴着老妈妈,已尽孝尽力了。🙏🙏🙏愿你们姐弟节哀保重!</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我在东极之旅的路上,来不及看你的《祭文》,仅表对老妈妈的哀悼[流泪]。你多年照顾老母是个孝顺的孩子,不留遗憾。节哀​@争和 @力力 母爱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记,现在我们同龄人有父母在世的不多啦!父爱母爱都变成了永久的回忆,自己都好好珍惜吧,我们也都步入老年了,大家都多保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你好!美篇制作的很好👍对你家所有成员有了了解。阿姨这一辈子是非常幸福的!家庭幸福,事业有成。有孝顺的儿女,更有你这样的女儿,能在老人家晚年时光一直的陪伴。谁能有这样的福分呀?真是修来的!我一直佩服你对老人关爱付出,十年呀天天守护着,不容易。老娘的离去你要适应一阵子,节哀顺变吧!愿老人家一路走好!王有才​今天是什么日子?早上七点半去东华苑送一位亲友,下午到家打开微信又看到老妈已离开去了……看着老妈的照片,真的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老妈的音容笑貌仍让我记忆犹新,一切仿佛就在昨天。每次你不给我发信息我都担心老妈身体出了问题。这次我根本都没往那儿想,就以为你忙……真没想到这次老妈真的离开了我们。但值得欣慰的是你们把老妈安顿的如此精心 ,稳妥……老妈安息!家人节哀顺变!晓天保重!希望你尽快走出来,千万不要总是沉迷在悲哀中,这是老妈最不喜欢看到的。你们把老妈,老爸安排的那么稳妥,他们更不愿意看到你现在的样子……有时间就写写东西,出去走走。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保重身体,不要给孩子添麻烦了,免得孩子再为你操。好吗? 徐丽娣</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阿姨的一生绚烂多彩!我们都为阿姨庆幸、骄傲!晓天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谦克  我妈就是一名普通的抗战干部,没有你说的那么好,谢谢夸奖。她老人家去天堂和亲人团聚,也是喜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太太一路走好,安息…,晓天节哀…,前几年,在微信中听到她的歌声,这么多年来,幸亏由您这孝女无微不至照顾…,晓天,多保重!</p><p class="ql-block">​看了,晓天帖子,母女情深,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江爱申 是啊,老妈爱唱歌,我还记得在录一首歌之前特意强调:爱申,我给你唱一首歌。老妈总埋怨我不能陪她唱歌,我五音不全,没办法。其实文章早就写好了,家人不让发,说道挺多,我只好遵从。这几天都没敢发信息,也给大家解释一下</p><p class="ql-block">​@晓天 ,节哀顺变!愿老太太一路走好!在微信里一直看到你介绍母亲一身的丰功伟绩!人老总有这一天!安息吧!</p><p class="ql-block">​@顾谈芳 是的,老妈93岁走的,我们和她本人都有心理准备,也算是喜丧了。但是毕竟我陪伴她老人家十年的时间,还是挺伤感的,母爱永远难忘</p><p class="ql-block">​@晓天 惊悉你敬爱的老妈仙逝,不胜悲痛!你的老妈为革命奉献一生,老人家的人生是完美的,既是革命战士,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又是贤妻良母,把孩子们一个个培养成国家的栋梁,指引你们继承先辈们的历史使命为人民服务!愿老人家一路走好!愿你节哀顺变!</p><p class="ql-block">​@晓天 惊悉老妈妈去了天堂,天堂里没有痛苦!老妈妈一路走好!你们保重身体!节哀顺变!老人家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魂归故里也是一个圆满的结局!</p><p class="ql-block">​@蒋美娣 @时雨  母爱是每一个人的感受,每一个人都经历过的难忘过程,虽然母亲是喜丧,虽然他老人家和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但是,母亲走后,我们整个葬礼活动还是悲痛欲绝,写文章的过程也是流泪的过程,就是给自己和孩子们留点纪念。谢谢大家的哀悼和祝愿,我相信她老人家在天堂能感受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惊悉段阿姨去了天堂!你要节哀顺变!她老人家去和黄叔叔相伴去了!天堂里沒有痛苦!93岁己是高寿仙人了!本来想我家哥哥过90大寿时丶在去你家看望段阿姨的。19年8月20号我和段阿姨咱们几个,吃完饭在街上拍的照片。最后一次相见。</p><p class="ql-block">​@关淑梅 咱俩是球友、同学和知青战友,所以你见老妈机会多一些,我妈无论对谁都是和蔼可亲,老的少的都能聊起天来,这是他老人家的亲和力。我都应该好好向她学习。</p><p class="ql-block">关淑梅微信头像</p> <p class="ql-block">晓天纪念仪式办的好,我若在场高歌一曲: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我们英俊少年月梅同志走进抗日行列,蒋贼要3至6个月消灭共产党。解放区时,月梅同志走进冀中独八旅,转眼七八十年,可敬!可贺!你们念怀老母,我深谢。月梅战友:志广</p><p class="ql-block">谢谢张叔对老妈的悼念和对我文章的回复,妈妈的老战友,现在只和张叔还有联系,其他人都断了,张叔多保重,现在抗日干部越来越少了,大部分都去天堂了,所以希望张叔活到百岁,坚持到底,我们也向您学习,锻炼身体,争取长命百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你太能沉住气了,老妈妈的离世,咋不说一声呢?在北京和黄伯伯葬在了一起,这也是她老人家的最后心愿!愿老妈妈黄伯伯在天堂安详,快乐!你也多保重!​</p><p class="ql-block">@晓天,我深有体会,当两个人生活了一辈子,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有一个人先走了,而活着的另一个人,在精神方面是根本无惧什么生死,很乐意到另一个世界,与亲人团聚!我这都马上3年了!忘是一辈子忘不掉的!</p><p class="ql-block">​@姜长武 我家嫂子哥哥信佛,弟妹民间的说法也很多,所以告诉我七七四十九天不能发信息,文章写好后也没敢发,这过了十天宽松点了,才发出去。整个追悼期间的活动,都是他们安排的,我什么都不懂,下葬后也有很多说法,我也是稀里糊涂,什么去庙上敬香,什么烧纸?送这个送那个,都让亲人们代表了,我就随大流能做点什么,做点什么。让阿姨一路走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晓天你好好休息!我做梦了❗我不相信是事实!今天才微信问一声,不说了,我还想给阿姨回哈过百岁生日,不说了,你好好保重,等我恢复健康,回哈看你,多多保重。尽心了,尽孝了,多多保重! </p><p class="ql-block">李秀竹难得你做梦这么准,谢谢你的安慰,咱们都多保重​我有第六感觉!但是我不相信。我还想参加阿姨百岁生日!有机会以后说。我只有亲人才会有这种感觉。你多多保重。​</p><p class="ql-block">晓天,你一定要节哀顺变。你对老人家尽心尽力尽孝,是我们的榜样,在你面前,我们应该忏悔羞愧。老人累了,老人享受了世间的温暖和幸福,老人是寿星了,你一定要心安。要尊重自己,为自己活一活,消停了到家里来坐一坐。珍重。</p><p class="ql-block">​刘姐,谢谢你的关心和对我的安慰评价,老妈走的很安详,93岁也是喜丧,不仅ICU,不切气管,不做无谓抢救,所以也没遭什么罪,最后还是比较有尊严的走了,我很欣赏老妈的做法,也算给我们树立个榜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愿把一生献给人民,国家和党的老革命家,在天堂里永远安息吧!那里有她的老伴儿和一起干革命的同志。</p><p class="ql-block">你的孝心,你对妈妈的爱,你妈妈知道。节哀顺变!保重身体!</p><p class="ql-block">​克明, 谢谢你的哀祷和评价,老妈在天之灵一定能感受到。其实文章早就写好了,家人不让发,说道挺多,我只好遵从。这几天都没敢发任何信息,也给你解释一下。</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含泪读完美篇,知道了一切详情,你们所有儿孙后辈对老妈妈的深情厚谊感人至深,生前身后都做的非常好,老妈妈有光辉战斗的一生,有儿孙绕膝的晚年,最后没有过度抢救,没有经受更多痛苦的离去,她是幸福,望全家节哀保重,早日走出悲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先看了你发的短文,了解了老人家去世前的生活片段,你们也尽力了,遗憾的是不能每天陪伴在老人身边,全因疫情所制,谁也没办法!但老人家是幸福的,有那么多爱她的亲人关心和爱护围绕着,她走的也安心了!和黄伯伯合葬在北京是最好的归宿,祝老人家天堂快乐!​ 荣树华</p><p class="ql-block">荣树华微信头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天姐,你是孝顺的好女儿!老妈妈高寿去和老父亲团聚了,在天堂里会很快乐的。你的文章令我感动,我经历过父母的离去,你此时的心情我能理解,天姐一定要保重身体!! 姜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晚上好!</p><p class="ql-block">​少年当兵,戎马倥偬</p><p class="ql-block">革命伴侣,携手一生</p><p class="ql-block">京城边疆,不辱使命</p><p class="ql-block">守岗敬业,传续家风</p><p class="ql-block">后辈拔萃,各有所成</p><p class="ql-block">长慈子孝,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天赐高寿,毕竟有终</p><p class="ql-block">问心无愧,含笑西行</p><p class="ql-block">赖有爱女,文秀笔锋</p><p class="ql-block">写下美篇,实感真情</p><p class="ql-block">追思母爱,催泪动容</p><p class="ql-block">你我感悟,珍重人生</p><p class="ql-block">——读晓天美篇《永远的思念》有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源笔畅,动情动容,</p><p class="ql-block">夫唱妇随,戎马一生,</p><p class="ql-block">革命到底,党在心中,</p><p class="ql-block">晓天父母,优良家风爱篇字里,</p><p class="ql-block">一片深情,使人感叹,令人动情,字里行间,爱意浓浓,</p><p class="ql-block">儿敬女孝,苍天知情,</p><p class="ql-block">可敬老人,顺走天径,</p><p class="ql-block">晓天节哀,多多保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石树源 @任殿文 两位的诗文令我动容,我的文章又臭又长,你们能耐心看完并认真总结、高度概括、美美评价,是对我母亲最高的敬重,对我们家族最好的鼓励。父亲的去世,我曾动情写作了美篇,留下了永久的纪念。母亲的离去,我同样流泪写完了悼文,每一段文字、每一幅照片都流露着我对母亲的思念和感恩,希望儿孙们永远牢记和珍藏。我兄弟姐妹每每看一遍,都会泪流满面,父母的恩情,和父母在一起的每一个细节都令儿女们难忘。我的好多朋友也都说是流泪看完的文章,这就是父爱母爱的伟大,每个人都有亲身感受。谢谢大家陪我伤感,陪我动情,让我们共同感恩父母,保重自己,这也是老人家们在天堂希望看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字排句写的动情,顺畅在理,真诚悼念,感人入心,父母在天,得以安慰,感谢同事,共叙悲哀,继承遗愿,永远怀念! 哥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刚读完您写的美篇,内容诩实,身临其境,真正体检到您们全家对老妈丶一位革命前辈的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尽心丶尽力丶尽孝地感人情形,我从头到尾读的让我泪目,让您妈她老人家在天堂无忧与您老父亲聚会。</p><p class="ql-block">您无愧是您妈的好女儿。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愿您节哀顺变,保重身体。​您老妈真是长寿之人,我感到她老人家也是幸运之人。您也不要过于伤心,l这是人生的必由之路,要想的开。看来人到老年千万要防摔跤,这比什么都重要。老年人要吸取教训。 刘文志</p><p class="ql-block">​晓天:刚看完你做的这个美篇,太感人了。字里行间都充满了浓浓的爱意,让我眼泪一直止不住的流淌。老妈妈的一生让人敬佩敬仰,多么好的一位慈祥善良的老母亲啊,儿女们都那么孝顺,老妈妈在天堂一定会安息的。愿你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照顾好自己。愿老妈妈安息! 王淑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老妈去了天堂,愿她一路走好。你怀念老妈的文章,我看了两遍,哭了两次。老妈是股骨头摔伤引起的,看来,老人是千万不能摔的。老妈有病以后,你们兄弟姐妹全心全力投入照顾老妈,并给她做了股骨头手术,千方百计帮她治疗恢复健慷,这让我非常感动。老妈虽然走了,但她在天堂也是幸福的,有你们这些孝顺的儿女她老人家知足了。晓天保重! 韩春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看了你的文章,让人泪目。</p><p class="ql-block">你的孝顺有目共睹。节哀顺变吧!</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会想起你的一张扛着大攝像机,带个小帽照片,你神采奕奕,气质大气,女攝像人,我第一次见到。特别佩服!</p><p class="ql-block">你的文笔了得,大才女呀!</p><p class="ql-block">我内心敬佩你。</p><p class="ql-block">你母亲生了位好女儿,老人家会感到骄傲与自豪!</p><p class="ql-block">老人家在天之灵,会为你祈福!</p><p class="ql-block">舒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老妈走了,你咋没告诉我,帮你送送她。天堂里没有病痛和哀伤,愿她老人家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丹生姐,我谁也没告诉,疫情期间,不让搞仪式,送别只给15张票,谢谢你</p><p class="ql-block">晓天,​肯定有一段时间很哀伤和痛苦,又寂寞。挺一挺就过去了。都是过来人,我体会过这日子有多难挨。但还是得往前看。我们这个年纪过去不曾经历和体会过的东西,一桩桩,一件件,不知何时就会劈头盖脸袭来。很痛苦,很无奈。</p><p class="ql-block">​就靠时间抚平伤口。总不能缩起头来舔伤口,只有咬牙前行。愿老妹子快乐,坚强。</p><p class="ql-block">丹生​姐说的太对了,咬牙挺着也要前行,生活还得继续,决不能就此跌倒,爬不起来。这一段一个是心情低沉,一个是睡不好觉,再加上处理老妈的后事儿,头昏眼花的,很疲劳,明显感觉老了,不给力了。真是,人生每个阶段要经历不同的挫折和打击,努力争取挺过去。</p><p class="ql-block">丹生微信头像</p> <p class="ql-block">晓天姐老妈走的有点突然💔 😭 记得去年的今天,我们还与广州的一军大的老战友们分享抗日战歌👍 自然规律无法抗拒👌老妈和老战友们👌 我们的父辈们天堂相聚了 🙏天堂里的亲们安好 🙏 🙏 🙏 😭 😭 😭​刘立波,我们的父母都是军人,都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革命传统,代代相传,我们为父母骄傲,他们在天堂相聚了,我们也都好好保重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含着泪看完此文。伟大的母亲,让人敬仰的女性,生命终止在93岁。身后一族深懂励行中华文明至爱至孝的善行善举。敬佩!感动! </p><p class="ql-block">万里雪飘,文章能让你动情,相信也是母爱的力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母爱经历,永远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 看了很感动。儿女孝顺,你妈妈晚年生活是幸福的。你的图文记录,充满情感,给家人留下了宝贵的资料。老人家一路走好!儿女们多保重!​</p><p class="ql-block">@持坚 谢谢你的感动,也许我是搞摄影出身的,所以写文章喜欢图文并茂,感觉文字能更深刻的表达思想和精神境界,照片能更生动,更真实的记录生活,用这样的形式追忆母爱,是我的心愿和真情的流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 :革命老妈妈完成 此生心愿,全家儿女孝顺贴心,尤其是你陪伴10年,实属不易,望节哀顺变! 高美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节哀!我到外县参加婚礼,昨晚快十点才回来。惊闻恶耗,再看哀念之文,老妈妈真的走了,去找你的老爸,去找她逝去的战友们了!她在天堂不孤单,有亲人,有战友。只是她这一走,把你闪了一大下,身边没有老妈的陪伴,你的生活会发生一些变化。更多的是思念,需要做的事情减少了,重心转移到自己身上吧,多保重自己的身体,有时间可以出去走一走了,先改变一下环境,从悲痛中走出来。咱们也是七十岁的老人了。有妈在,咱们多大都是孩子。妈妈走了,再看自己,我们也成为了老人。晓天和我们相比,你是最幸福的,和老妈在一起的时间最长,而且你是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老妈。你不后悔,能做的你都做到了!节哀吧!晓天!老妈有天之灵一定会更好的保护你们的!节哀! 陈北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姐,刚获悉革命的老妈妈去天堂已有十多天了很怀念,[流泪][流泪]记得我们17年去秦皇岛聚会前两天到你家串门,一个和蔼善良老妈妈坐在沙发聊天还记得---。</p><p class="ql-block">天姐退休后陪伴着尽心尽力照顾着,孝心的女儿,你都做到了,没有遗憾,你要节哀顺便,好好的活在当下,健康自己,也是给天堂老妈告慰,老妈一路走好,天堂有亲人战友不孤独。 张丽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晓天: 获悉革命的老妈已去天堂十多天了[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同在哈市真心的想最后送一程老妈,你谁也没告诉!你是个大孝女,从退休就一直陪伴在身边,没留下遗憾!节哀顺变吧!!天堂没有疾病和痛苦,和已逝的老爸及失去的亲人们在天堂相聚去了。活好当下,告慰父母,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吧。愿老妈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郭冬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节哀!痛悉老母去世,天堂是她最终的,有永远陪伴她的亲人、战友,她一定是安祥,幸福的。对父母永远的不舍与怀念,是我们共同的心理感受,我们只有过好自己的有生之年,才是对父母的最好告慰! 马淑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爱是每个人最深刻的感受,我人生之路每一步都离不开母亲的教诲和陪伴,感恩感谢母亲,愿他老人家天堂之路走好,愿我们大家都多保重! 李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燕燕,看到了,妈妈得到你这么多群友的追思悼念,这也是对妈妈老人家的敬重,和对你孝心的赞可​看到了,大家的回贴感人至深,老妈在天堂也会欣慰和感动的,你写的美篇我流着泪,眼睛模糊地又读了一遍,每个细节都深深刻印到脑海中,悲伤至极,妈妈您走的太急太快,您的音容笑貌就在我们的眼前,您好像还在我们生活中! 哥</p><p class="ql-block">哥哥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奖章时,做的图像</p> <p class="ql-block">晓天,我见到她老人家不多,但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慈祥,沉稳,温和,豁达,开朗,乐观,自信。特别是她第二次见到我,就能一下说出我的名字。让我感到意外和惊讶。别说她那么年长的老人,一般年轻人都不可能有这样让人惊讶的记忆力。这可能与她长期做党的地下工作有关系。只要一想到她,她的音容笑貌就呈现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克明,是的,老妈妈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对待同事、邻居、朋友都是和蔼可亲的面貌出现,她和同龄人、年轻人甚至孩子都能唠上嗑,一点架子都没有,喜欢和人交流,喜欢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绝对是我学习的榜样。老妈给我的母爱也很多,永远让我难忘。以后,我还会继续写文章,回顾老妈涓涓流淌的母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聚会刚散,看到你精心的美篇。</p><p class="ql-block">涓涓细流,娓娓道来。精心细微地描述了全过程,全方位。道出了全家三代人的深情厚谊,对老妈的不舍和追思。令人动容,勾起许多共呜。</p><p class="ql-block">记得父亲过世时,你也是浓彩重墨,留下许多文字。这次也是添写浓重的一笔。</p><p class="ql-block">养老送终,是吾辈人第一要务。以后就是吾辈人自己面临“生老病死”的课题,靠自己添写这份答卷了。</p><p class="ql-block">多保重为盼 金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三发文我从头到尾看了两遍,悲感交集,不知道怎么说。首先对于老人家的离世深感悲痛,必竟去了另一个世界,但是回头看四世同堂,个个孩子都很优秀,事业有成,且都非常孝顺,在老人病重期间,竭尽全力,没有一点遗憾 ,送走老人。老人走的安心,安详,让我们祝她在天堂一切安好。老人必竟高寿,所以劝你不必太难过,大家一切安好是老人最愿意看到的。</p><p class="ql-block">卜​桂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晓天祭母文有感</p><p class="ql-block">在下与黄晓天乃乡友、文友,美友叠合的三栖之友。近年来,互相关注,时有文字交往。晓天退休前是黑龙江电视台的知名记者,曾与敬一丹为传媒大学的姐妹花。</p><p class="ql-block">昨天(7月14日)是晓天母亲辞世二十一天,民间有做七之俗,晓天发布了美篇《母亲去了天堂永远的思念》作为三七之祭。</p><p class="ql-block">​晓天母亲当过军人,做过机要工作,在卫生系统和商业系统都做过领导干部,积极工作,一生清廉。于公是好党员、好干部,于家是好妻子、好母亲,于社会是老革命、老军人,是贏人敬重的前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天的优秀折射出老人的杰出!</p><p class="ql-block">老人晚年一直由晓天陪伴,母女情深。</p><p class="ql-block">老人辞世,最悲伤的是晓天!</p><p class="ql-block">读晓天美文,有感而撰诗于下:</p><p class="ql-block">高堂归西,哀莫大焉。</p><p class="ql-block">琼树既倾,再无靠山。</p><p class="ql-block">晓天祭母,泣涕湿衫。</p><p class="ql-block">恭守孝悌,永续先贤。</p><p class="ql-block">以抚晓天祭母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明原大哥的抚慰美篇,这还是我收到的第一份专为抚慰我写的的美篇文章,让我深受感动,四句诗词,字字真情实意,句句戳我心窝,知青战友的情谊,知己的体恤,字里行间述说我对母爱的难舍难离,实在让人动情。刚劲有力的书法原照让我敬慕。谢谢大哥的用心用情用意。您曾经给我提写的“精气神”书法大字一直挂在我的会客厅中,如今更是鼓励我面对悲痛,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动力,愿我们的三联情谊保持下去,永远做精神上的知己和朋友,愿你我都多保重,健康长寿,享受平静美好的晚年生活。</p><p class="ql-block"> 生命轮回,天之道也,节哀!客气了,大家各自珍重!祝平安,顺利! 刘明原</p><p class="ql-block">​刘明原微信头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