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铮铮亦柔情,忆王巨夫叔叔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铁骨铮铮亦柔情,忆王巨夫叔叔</p><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知道王巨夫叔叔的名字还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而且还是在当年红旗街上那些铺天盖地的大字报上和响彻街头巷尾的高音喇叭上知道的。不过,至于当时揭发批判他的都是些什么"罪状"我却没有记住。我只是从大字报上知道了他是市教育局的局长,尤其是他还是一个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团长。所以,从小就对解放军和部队充满了崇敬与向往的我,从那时起就记住了王巨夫这个名字。</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被"打倒"了王巨夫叔叔和我早已被"打倒"了父亲都在五七干校去劳动改造成为了"难友"。并且,在那个非常的时期里他对我父亲多有关照和帮助。在那以后,我也经常从母亲口中听到她提起王巨夫叔叔。然而,真正认识和见到王巨夫叔叔应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母亲重新回到了河南和恢复工作之后。记得我有一次从部队回去探亲时,在母亲的办公室里遇见了王巨夫叔叔。母亲先是把我介绍给了王巨夫叔叔后又告诉我说:"这是曾经和你爸一起住过'牛棚'的王巨夫叔叔"。或许是缘于父辈的原因,也或许是因为同为军人出身的缘故。我第一次见到王巨夫叔叔时就有一种天然与本能的亲切感。</p><p class="ql-block">在母亲退休以后的那些年,我每次从新疆回河南探亲,母亲也总是会给我讲一讲我认识的一些老同志的身体和近况。也是从母亲那里得知,王巨夫叔叔退休之后也是一直保持着他在部队所养成的坚持学习和坚持锻炼的好习惯。依然还是夏练三伏和冬练三九,老当益壮与精神矍铄。也已经是市里、乃至省里都远近闻名的健康老人和运动达人。握我所知,在他退休之后不仅打羽毛球、还学打地掷球,经常代表市里和省里参加全国比赛。即便是王巨夫叔叔在自己八十多岁的时候,他还坚持活跃在运动场上。说起来,因为我从小就到了新疆当兵,所以与王巨夫叔叔见面并不算多。但是,每次回去一见面,即便是简单的聊天与寒喧,亦都会让我有一种来自家人和长辈的温暖与亲切。</p><p class="ql-block">记得最后一次见到王巨夫叔叔好像是在2011年的时候。那次我回到鹤壁就听哥哥告诉说,王巨夫叔叔一直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抽时间我们应该一起去看望一下他老人家。那天,当我和哥哥一走进王巨夫叔叔的病房时,显得激动不已的王叔叔就立即招呼着我们坐到了他的身边。他还就好像见到自己久别重逢的孩子一样,紧紧地拉着我的手就开始深情地给我们回忆起在那个非常年代里我父亲和我母亲的一些往事;回忆起他与父亲当年在五七干校劳动改造时的患难与共;回忆起他与母亲在劫后余生重返工作岗位之后的工作交往和愉快共事。</p><p class="ql-block">至今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一次王巨夫叔叔与我们情深意切、意味深长谈话的一个最中心的意思,就是在谆谆告诫我们这些下一辈应该了解历史、不能忘记历史和永远铭记历史。他说,不忘历史才能面向未来。牢记苦难,并不是为了怀念苦难,而是为了更好地去创造未来。说心里话,那一天在我看着自己眼前的王巨夫叔叔-这位从小就参加了抗战,后又从地方到部队、从陆军到空军,并且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衡宝战役,进军大西南、川西剿匪、成都战役、解放贵阳,最终又随大军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英雄老兵如此动情动容、铁汉柔情的肺腑之言,的确也是让我在心里面有了一种深深的感染与感动的同时,还深深感到了老人家的一种殷殷希望与重托。</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那一天在与王巨夫叔叔临别的时候,他将自己在那一年的八一建军节亲手写给我们兄弟姐妹的一封信十分郑重地交给了我。王叔叔这亲笔书信共有二十七页纸、约七、八千字。在这封信中,他详细记述自己在那个非常年代里的一些经历与感受,以及他们和我父亲在五七干校一起劳动改造时的那些不堪回首且弥足珍贵的历历往事……</p><p class="ql-block">虽然,说起来这也都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而且,继我们的父母早已离开了我们之后。2012年7月16日,王巨夫叔叔也以他91岁的高寿驾鹤西游去与我们的父亲母亲他们这些老伙计们团聚了。然而,当年王巨夫叔叔写给我们兄弟姐妹的那封亲笔信,我却依然是保存完好地放在自己卧室的床头前。这些年来,每当我想念自己父亲母亲,以及想念王巨夫叔叔他们这些可亲可敬的长辈的时候,也或者是在我自己的喜极、悲极之时,我都会拿出来再次打开它并从这些充满了情深义重的字里行间中,去感受或获得来自于自己的父亲母亲和王巨夫叔叔以及家乡的那样一种特别的温暖、支持、鼓励和战胜一切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2022.6.26.周日.</p><p class="ql-block"> 于乌鲁木齐</p> <p class="ql-block">1950年在四川的新津</p> <p class="ql-block">1952年在西藏昌都</p> <p class="ql-block">王巨夫叔叔(前右二)在欢迎中央政府驻西藏代表、西藏军区第一政委张经武中将(中)的大会上,</p> <p class="ql-block">会议中的王巨夫叔叔</p> <p class="ql-block">退休之后的参政议政</p> <p class="ql-block">在全国地掷球比赛上(右一为王巨夫叔叔、右三为我母亲)</p> <p class="ql-block">羽毛球场上的龙腾虎跃(左为王巨夫叔叔)</p> <p class="ql-block">八十岁时王巨夫叔叔</p> <p class="ql-block">精神矍铄,夕阳更红</p> <p class="ql-block">2011.11.10.我和哥哥亚山在医院看望王巨夫叔叔</p> <p class="ql-block">王巨夫叔叔的亲笔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