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歌(童话故事)

神仙哥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场潇潇夏雨后,一个暮色苍茫的傍晚,树林子还滴滴答答着晶莹的雨珠,在幽暗的地底下,蝉儿就要拱出洞口,与小蚯蚓分别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眼看着与自己相处四载的蝉儿就要走了,小蚯蚓不禁黯然神伤,哽哽咽咽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蝉儿犹豫一下,止住脚步,亲昵地安抚道,别这样,小蚯蚓,你这样哭哭啼啼,我心里会难过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停一下,蝉儿又说,这是天命,你我毕竟要分开的,不可能一辈子长相厮守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到这里,小蚯蚓哭得更厉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离别之际,小蚯蚓又何尝不知道,蝉儿一去不归,从此“生死两茫茫”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蝉儿当然也深知,自己与小蚯蚓一别,凶多吉少,自己一旦暴露出洞口,就有随时丢掉性命的危险。即使侥幸爬上树去,登高一呼,说不定就会被可恶的人类或刀螂,变成嘴里可口的美味。想到这里,蝉儿愈加伤悲不已,不禁黯然泪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蝉儿,你怎么也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蚯蚓,你也不替我想想,我一旦钻出地面,面对着人类、馋猫和癞蛤蟆那么多天敌的汪洋大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死无葬身之地,我不是比你更伤心更难过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蚯蚓重重地叹了口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蝉儿继续说道,这些可恶的天敌们,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见了我们蝉儿的影子,就像苍蝇见了血那般快活!你看看那些两条腿的家伙们,一到晚上,就带着灯,成群结伙地出来寻找我们,简直比我们蝉儿都多!你想想,我们蝉儿四五年地狱般的磨难,实指望有朝一日,登高一呼。可哪里知道,不管我们刚一出土,还是刚刚蜕皮,不管我们刚爬上树,还是侥幸爬上了树梢,还没叫上几声,就会被逮走。天哪,这世上,还有比这个更残忍的吗?还有比我们的命更苦更可怜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蚯蚓怜悯地劝阻道,蝉儿,你明明知道此行的危险,为什么还要不管不顾地出去呢?就不能不走了,跟我们在一起,呆在地里多安全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行!我要出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为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蝉儿虽然卑微,但不能没有志气,没有抱负,没有理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我蝼蚁之辈,朝不保夕,活一时算一时,还奢谈什么理想抱负?听到这里,小蚯蚓颇有些不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蝉儿口气坚定地说,岂不闻,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乎?我们蝉儿呆在地底下四五年,不就是为了出去登高一呼吗?蝉儿一生一世,不过一个短短的夏天,虽然生命短暂,余音却会永存世间,为这个世界增添一点靓丽色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蝉儿,你说得才对呀!小蚯蚓不禁惭愧道,我错了!比比你的境界,我真是望尘莫及,自惭形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蝉儿继续说,我要怒放自己的生命,使生命灿烂些,努力绽放出自己的光彩!明明知道此行的凶险,也要豁出去,登高一呼,不虚度一生,不负芳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到这里,小蚯蚓显然受到强烈鼓舞,慢慢止住了哭声,说,好的,蝉儿,我支持你,你就放心走吧,我不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谢谢你小蚯蚓,我的好邻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用谢!我们是天生的好邻居嘛!我一个小小的蚯蚓,除了上食埃土,下饮黄泉,难见天日之外,还能做些什么呢?你走后,我也要努力工作,把泥土耕作的更松软些,等秋风一起,你的孩子落了地,好跟我在一起玩耍,我们做个好伙伴,我说的对吗,蝉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真行,小蚯蚓,我先替我的孩子谢谢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别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谁叫我们是好邻居呢?祝福你,蝉儿,好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蝉儿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出了洞口,终于呼吸到第一口新鲜的空气,浑身惬意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6、18</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简介:陈希瑞,网名神仙哥哥,山东省青岛市作家协会理事,山东省平度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作品散见于北京《大地文学》吉林《短篇小说》山西《火花》湖北《速读》云南《麦地》辽宁《辽河》《悦读》《散文中国》《山东教育》山东《作家报》《齐鲁晚报》《山东工人报》《半岛都市报》《农村大众》《青岛日报》《青岛财经日报》甘肃《民主协商报》《青海湖》《九天文学》《天柱》《平度日报》《墨水古韵》《菲律宾商报》《有荷文学》等海内外数十家报刊杂志和文学平台小说散文800余篇,创作出33部吕剧、微电影和电影剧本等网络文学作品300多万字,古装吕剧《状元郎》搬上舞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