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父亲的平凡

三单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夜里睡觉,梦见了我父亲,父亲的样子很清晰。时间过得真快,一晃,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十二年了。</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父亲对于我的影响是非常的大,大的让我感觉到他现在还活着,从来没有离开我。但是又似乎离我很远。</p><p class="ql-block"> 我跟父亲之间的沟通极少,在我懂事之后,几乎没有主动跟父亲沟通,无法知道父亲的内心世界,也不愿给父亲透漏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在武威念高一时候,父亲已经从二中调到了武威财贸学校。有一次半夜去洗手间,看到黑暗中,父亲躺在床上吸烟,回想起来,那时候的父亲内心一定是很焦灼,很难受,很气愤却又无可奈何。后来通过父亲跟我说的只言片语,知道了故事的原委,原来是父亲学校里面评职称,三个候选人竞争两个高级职称名额(副教授),父亲的学历最高(西北师范大学,前身是甘肃师范大学),论文写的最好(论文内容是关于成人教育的,省上的教授评语,建议在全省推广),但是偏偏是父亲落选了。入选的一个是老教师(学历中专毕业),一个是校长的挑担(指的是俩姐妹,他们的丈夫叫挑担,大专学历),虽然后来校长争取了一下,费了很大的劲总算给父亲争取到了一个名额。但是从此父亲对教育工作产生了极度的失望,对知识分子之间的纯友谊产生了极度的怀疑。这也是造成了父亲坚决的要离开武威回西安的直接原因。</p><p class="ql-block"> 曾经一段时间我很不理解我父亲,认为父亲离开了武威这个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地方,就等于断了所有的人脉关系,如果还在武威,凭着父亲的关系(父亲在武威教育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力,因为父亲成分好,又很善良,文化大革命期间曾经在政工组工作,帮助过很多人,他帮助过的很多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武威,这些学生的家长,他们经常来看父亲),我一定能在武威谋到一份很好差事,我们兄妹三个一定能在武威找到不错的工作,搁到现在就等同于拼爹。虽然武威在全国城市排不上名次,但是我们家的生活肯定因为我父亲的存在而变得越来越好。这个想法在我内心里面保存了很久很久,甚至后来变成了怨言。</p><p class="ql-block"> 父亲对于全家迁移到西安的解释是,1为了我们三个小孩子的未来,2他和母亲年纪大了,要落叶归根(父亲老家在陕北子洲),因为武威始终是一个小地方,西安是大城市,去大城市你们才有未来和发展。听上去父亲的话是对的,但是我不知道的是,父亲的意思是让我们通过自己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能够在社会上立足,而不能拼爹。高中毕业之后的我一段时间很迷茫,很困惑,对未来一无所知,一度很恐慌。不得不自学英语,自己找工作,弟妹们也是一样,不得不自谋出路。幸运的是,我们三人终于在社会上站稳了脚跟,通过不懈努力,成家立业,回想起父亲当初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是父亲是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国家管分配。</p><p class="ql-block"> 全家迁到到了西安之后,短暂的新鲜感很快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迷茫,我到底做什么才好?没有目标,没有工作,没有方向,最为纠结的是,没有人能引导我,毕竟我才19岁。现在想来,当时确实有点后悔来西安,因为没有了父亲的人脉和关系,我在西安根本无法立足。在我的心目中,父亲一直是无所不能。但是这次,我的潜意识中感觉到了,我的父亲没有能力帮我解决工作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1994年春节前,我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在深圳打工了一年多,存了两万多,拎着现金坐飞机回西安。一进家门,许久不见的喜悦很快被父亲一声叹息代替了,我问父亲为什么叹气?父亲说学校准备盖房,如果要房子就要交钱了,总共要交十万左右,现在开始每家交两万。父亲没有往下继续说了,我毫不犹豫从包里面拿出来包里面的两万交到父亲手上,只见父亲长输一口气说,这下好了,钱够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父亲的无奈。</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羡慕父亲的职业——老师,我从来没见过父亲在课堂讲台上的样子,但是父亲的学生经常跟我说起,你爸爸一节课三只烟,讲课的时候边讲边抽烟,一根烟抽完了就接上另一根,接烟的时候眼睛从来不看。讲课幽默诙谐,抑扬顿挫,其他老师上课学生提不起来兴趣,每次听说是你爸爸上课,课堂里面早早就坐满了学生,过道里也坐着人。那时候我就很骄傲,父亲的形象让我感觉到父亲是无所不能的人。无数次在梦里,我变成了老师,也学着父亲的样子抑扬顿挫,激情飞扬的讲课。渐渐地我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我也成了父亲,渐渐地我也明白了,父亲始终是一个平凡的人,是忠诚于他的事业的人,他的平凡透着不平凡,同样他的平凡在熏陶着我们兄妹,激励着我们兄妹,使我们兄妹锻炼成了独立生活的能力,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p><p class="ql-block">父亲节,致天堂里的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