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不忘初心

山哈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6月16日,周四上午。原本约好“歌声中的党史”讲座是9:30开始的,雷达教授告诉我,他准备7:30左右到我们单位,为的是调调音响,政治部杨勖主任还告诉我:雷老师准备早点来“吊吊嗓子”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达是首师大音乐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因疫情原因我们已有好长时间未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七点差五分就到单位了,刚进办公室,电话就响了,一看是雷达教授打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们单位门卫怎么查得这么严呢?不让进啊!”雷教授与我是老熟人,说话也不客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赶忙向他解释最近疫情复杂,我们严格执行防控要求,进门要查体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还要看打疫苗的情况。“您等着,我这就迎您去!”我们单位平时上班都穿法官制服,我也顾不上换装,就下楼接他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穿便装,门口保安认得你吗?”进了院,雷教授很好奇,问了我这个问题。我告诉他,门口站岗的是我们的法警,履职很认真,我虽然到新单位时间比较短,他们应该认得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刚过七点,我请雷教授去食堂吃早点,给他拎副驾驶座上的双肩背包时,他说“我的包可沉着呢!里头是我带的音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还背着音响来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里有两样宝贝,一样是九尺长的钢琴——舞台演奏的那种,另一样就是音响——我这音响是监听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食堂扒拉几口饭后,雷教授就直奔四楼的会场查看各类设备。他双肩背包里头的“宝贝”还真是不少,除了一个小型的顶级音响还有自备的笔记本电脑、各种数据线等,他说,要是设备不匹配,现场就要演砸了。在安装调试过程中,虽然室内已经开启了空调,也算凉快,却给我们单位负责技术保障的小伙子忙得前胸后背“局部地区有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幸亏我带了设备,你们这个音响是会议音响,开会行,放音乐就差了点儿!”雷教授是个一丝不苟的人,“小合唱的人到了没有,我们得合练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据雷教授的安排,这次活动中间加进了干警参与表演的内容,其中一个环节是单位的小合唱团现场演唱《绒花》的片段。我们的小合唱团由八九位女法官组成,之前已经演练过几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05,雷教授在会场边上的一间小会议室一边弹着电子琴,一边指导大家合唱,“声音要放开一点,大家的气没提起来,腹部还是松垮的……来来来,再来一遍,嗯,好多了!”雷教授和蔼可亲,在他的现场指导下,合唱声立马发生了变化。“唱一小段太短了,大家站上舞台不到两分钟就谢幕了,这不行,咱们唱两段行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9:30,讲座正式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歌声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大家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虽然这只是刚刚拉开讲座的序幕,我们在座的很多人就已经在歌声中热泪盈眶了,这就是音乐的感染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个讲座中,雷教授一边以音乐家的身份口述党史,一边播放了不同时期的经典歌曲。雷教授认为音乐是一种善良的语言,是盲人看得到、聋人听得见的艺术。讲座过程中,他和我们分享了一个他的“音乐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些年他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期间,联系高检监所检察厅的工作。有一次他随同高检的检察官到外省市视察调研职务犯罪罪犯服刑改造情况。他所调查的对象都是曾经的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刚开始的时候交谈很不顺利,那些人顾虑重重,很不愿意与外人沟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教授便征询同行的检察官的意见:“我能不能以音乐教师的身份开展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可以呀,只要能让他们配合谈话就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获得检察官的认可之后,雷教授在与服刑人员相视无言难以打破僵局的情况下,说:“我是一名大学的音乐教师,我给你唱一首歌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服刑的罪犯十分诧异地望着他,不置可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教授深情地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故意用低沉、缓慢的声调吟唱……才唱了开头的几句,那名服刑人员眼圈就红了,是音乐一下子打开了他的心扉,他与我做了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长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歌声最容易触动人的心灵,并引起共鸣。雷教授还分享了另一个“音乐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雷教授随代表团到台湾地区参访。活动结束日,其他几位政府官员都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是最后一个发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话都被他们说了,我还能讲什么呢?”雷教授笑着说,“我是一名音乐家,我给大家唱一首歌吧——大家都知道唱得比说得好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教授的风趣幽默一下子活跃了气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唱一首诸位都熟悉的《月之故乡》——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低头看水里,抬头看天上。看月亮思故乡,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看月亮,思故乡,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之故乡》是海峡两岸词曲作家共同创作的一首游子思乡的歌曲,诗一般的意境,语言委婉、含蓄、质朴、深沉、真挚、感人。雷教授在唱第一遍的时候席间掌声雷鸣,他唱第二遍的时候却鸦雀无声,原来大家都在低头抹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现场请出一位男高音——你们院自己的歌唱家刘勇同志为大家演唱《月之故乡》,钢琴伴奏雷达本人。”</p> <p class="ql-block">刘勇同志是武警北京总队军乐团转业到我院的一名干警,现在执行局工作。在雷达教授亲自伴奏下,男高音刘勇把《月之故乡》唱得如痴如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一首首熟悉的歌曲、动人的旋律中,两个多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歌,音乐是历史的印记,音乐是时代的音符。红色经典歌曲是人民的心声,是人民对党的恩情、对革命与建设的成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盼的最深情的表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用音乐诠释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用歌声来感恩党的母亲般的养育,音乐家口述“歌声中的党史”不失为一种深刻而富有情怀的党史教育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深情中我感受到了眼窝中涌动的热泪,从“十送红军”的依依不舍中我感受到了心窝中久久不能平静的起伏,从“南泥湾”的冲天干劲中我感受到了脚底下从未有过的力量,从“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中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的时代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达教授从百年党史中梳理并展现给我们的一支支经典歌曲,从悲壮、凄苦到欢快、高亢的旋律变化,使我们看到了一代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筚路蓝缕一路走来,前仆后继,用青春和热血乃至生命奋力续写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壮丽诗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达教授在讲到“飞速发展的中国”时,欢快的乐曲响了起来,他激情地播报了最近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消息,此情此景,仿佛是在“春晚”播报全国各地发来的新春贺电。在讲座的最后阶段,雷教授一首配乐诗朗诵“江河万古流”,此时此刻,令在座的所有人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去年建党百周年之际,雷达教授以一个音乐家的独特身份,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村、社区,作了近百场“歌声中的党史”专题讲座,深受欢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这次讲座的听后感,一直在现场聆听的一位资深女法官说:“歌声中的党史课,太有创意,太有魅力了,我一直伴着音乐唱着这些熟悉的旋律,那么的亲切,沉浸在红歌旋律中,都忘记了没来得及吃早餐的事儿。尤其是最后环节,听到诗歌般的声音我真以为播放的课件,探头看到是雷教授伴着音乐的朗诵,太美了。我想今天听课的所有人都被雷达教授的课吸引住了。我们可以成立一个合唱团吧,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都有五月鲜花赛歌会的,法院文化交流活动是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是队伍精神面貌的展示,有这么厉害的教授做指导,我们单位还有两位自己的歌唱家,资源优异啊!如果成立合唱团我第一个报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