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贝小小

<p class="ql-block">回乡</p><p class="ql-block">三天前(6.13)年后我第一次回老家,回去的原因是做了心理建设的,去和我的外公告别,在这个世界去见上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外公人缘好,一直受小辈、朋友、兄弟姐妹的爱戴敬重,等我回去的时候已经算是最晚一批看望他的了,听说还能说话的时候,他问:“还有谁没来啊?”也许是他也想着和每个人一一告别!</p><p class="ql-block">当事情一旦被贴上“不好的事情"标签后,其余前后发生的事情,都会被意识特别连贯的筛拣出来,也做“不好的”+1处理。比如我们回去见外公的前一天傍晚,车轮胎被好巧不巧的扎破了;比如在修好轮胎回家途中,发动机好巧不巧突然出现发热警报,快要冒烟了;连夜送去了修理厂,于是第二天回老家的时候也换了车子。如果迷信的说法,这是在预示什么呢?又或是妈妈、或是外公在提醒我们汽车会故障?在保护着我们?这个时候人们总是会想入非非……</p><p class="ql-block">回老家的路途则并不顺利,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开到一半被封了路,只得绕行,3个小时才开回老家,每个服务站,因为疫情也都封闭了,这个时候倒是要感谢自己不爱喝水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公家就住在一楼,靠着窗外总是放着几个高低不同的小板凳,他单薄的身影经常坐在门口,遇到几个邻居就会坐下来,坐在他准备的小板凳聊聊天……今天刚走到他们居民楼的路口,没有再见到外公昔日的身影,而是远远的就看见他的几个兄弟,时而皱着眉头,一脸严肃的在聊着什么。我很少回老家,见亲戚的次数,更少之又少,他们远远眯着眼睛朝我看着,看到我朝他们挥了挥手,随着几句“外公舅舅”,看清了我,脸上严肃的表情才逐渐松弛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我到达的时间是午饭时间,一进门,一桌人已经在候着我们了,我匆匆叫过人,不等我开口,“里面”,随着舅妈的声音,我箭步进去,看到两个外婆,一个我亲外婆,一个是苏州外婆(我外公的妹妹),一头一尾的坐在床边。看到外公骨瘦如柴的身体,微弱的呼吸半张着嘴哼唧着,几乎无意识的状态,眼泪立马控制不住地就滴答下来,我马上去拉住他虚弱无力的手,想说话,想说:“外公,我回来了”!可是却如哽在喉,外婆看到我哭也跟着颤抖着双肩,抽泣着,低头俯在外公耳边:“贝回来了,你高兴吗,你高兴对不对”,于是我眼泪再次控制不住地流下来,我被苏州外婆小声的“吓住”“不要哭,千万别哭,他会更难受的”,于是别过头,擦擦眼角忍住憋回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快,一个月居然能把一个人消耗成这样,我看到外婆一刻不离的陪着他,让他依偎靠着,用手时不时抚摸外公的背,手和腹部,温柔的像对个婴儿,小声地:“乖,睡吧,睡会吧!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我们一起去苏州,去贝的新房子看看……乖,睡吧,睡吧……”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他还会似懂非懂的嗯啊几声,不知道能不能听见,半清醒,夹杂着痛苦的喘息。让我又想到妈妈临走前也是被病痛折磨的奄奄一息,痛苦的熬着,这种模样我不陌生,我心里已有数,也许明天,也许后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了</p><p class="ql-block">接到电话是昨天夜里10:00,我冷静的要死,并不惊讶,但是惊讶外公在那个不吃不喝的状态下又熬了这么多天。是啊,他可是瞒着我们所有人,即使自己肝、心脏……一身的毛病,也挺到了81岁的倔强老头,可不是吗?他的女儿,我的妈妈也真的像他,我有的时候讨厌他们自以为是的隐忍,不愿意麻烦别人的性格,最后痛苦承担的是自己,留下的是我们的遗憾和悲痛……我这个年纪至少还没能去理解他们这种思想,我觉得我要自私多了,所以我去哪里找寻答案呢?也许是我再活三十年?</p> <p class="ql-block">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余华</p><p class="ql-block">余华的这句经典语录也许是安慰了我吧!刷着手机,跳出今夜出现了罕见的“七星连珠”的新闻。管你是不是无神论,人们在这个时候就特别愿意相信怪力乱学:比如这种情况是代表祥瑞降临 古代称为五星聚,当金木水火土排成一条直线,乃大人物降临的意思,也是祥瑞之兆,是不是外公投胎的下一世必定不凡……是的,就这么安慰着自己吧!外公啊!这一世请走好吧!好在你不孤单,你就要和你最爱的女儿团聚了!</p><p class="ql-block">凌晨四点多,天蒙蒙亮了,鸟叫了,再过几个小时,我就要再回去,再去送您最后一程,伤心过后,而我们则继续好好的活着!</p><p class="ql-block"> ——外孙女 贝小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