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影追踪:我的老师(微散文)

郑铁辉

<p class="ql-block">  提起孙绍振,我会很自豪,说“那是我的老师!”人们都很景仰。</p><p class="ql-block"> 46年前的冬天,我们师大中文系74级去闽西开门办学,年轻的孙老师随我们组去长汀。临行之前,我们组在古田会址前照了一张相……大家把居中的位置让给孙老师,不料,他却蹲了下来,说:“我高,蹲了好!”我也高,于是,依着孙老师的右侧,也蹲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各就各位,再无谦让,一张师生无间的照片留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我们采写毛主席在长汀的故事,辛耕别墅、红军医院、云骧阁,等等,都留下孙老师带我们采访的足迹。</p><p class="ql-block"> 那年冬天,长汀雪封!我们就地放寒假。我采写的《四块银元》,经孙老师润色,也圆满交给博物馆。</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建党70周年之际,我将《四块银元》投稿永安征文,还获大奖,那是后话。</p><p class="ql-block"> 转眼毕业,与孙老师道别。他题赠苏轼词:千里共婵娟!五个字,让我时时想起诗趣盎然的孙老师!</p> <p class="ql-block">  年初,看到《孙绍振演讲体散文精选》荣获2022年福建十大优秀图书之首,我又自豪了好一阵子!</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师,著作等身,耄耋之年,依然笔耕不停、演讲爆棚……然则,我诗不成,文不就,自觉汗颜,有负于老师了!</p><p class="ql-block"> 《孙绍振演讲体散文精选》一书,形象再现孙老师的演讲艺术,读之,如临其境;习之,如闻其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