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老班长(14)新兵训练(上)

燕山老兵

<p class="ql-block">  1969年3月5日,四川的新兵到达沧州营房后,由彭山县岷江以东几个公社编为新兵三连。双江公社为一排,顺河和双河公社为二排,府河和净皇公社为三排,新丰、永丰、黄丰公社为四排。</p><p class="ql-block"> 新兵连配有连长、指导员,连部有文书、卫生员、通信员、理发员;四名排长和16名班长;后勤保障配有司务长、给养员和12名炊事员。</p><p class="ql-block"> 我们公社的20名新兵编为二排五班、六班;五班长李瑞山,六班班长王栓柱;我分在五班,被推荐为副班长。</p><p class="ql-block"> 我:“让我当副班长,能做什么工作?”</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负责召集大家打扫卫生、检查内务、岀公差等。”</p><p class="ql-block"> 我:“新兵训练多长时间?”</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一个月。”</p><p class="ql-block"> 我:“训练什么内容?”</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以队列和投弹为主,辅以军事体育(单(双)杠、跳远)、四百米障碍、五公里越野和紧急集合等。”</p><p class="ql-block"> 我:“队列训练还是重点呀?”</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队列是一个兵的基础,你连路都不会走怎么与老兵融合呀?要从集合整队、整齐报数、立正稍息、敬礼礼毕和四面转法开始,到齐步、正步、跑步三种步法的行进与停止、步伐互换。</p><p class="ql-block"> 我:“新兵班长都是各连抽调来的?”</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他们都是团集训队专门为接新兵举办的骨干训练队学员,有较强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教学能力。 </p><p class="ql-block"> 我:“听说你是教练班长,是军事训练骨干中的骨干,尖子里面的尖子。”</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别听他们的,我就是一位教练班长。”</p><p class="ql-block"> 我:“一定有独到之处?”</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除了严格还是严格。但我更喜欢没有约束的自觉,有自我约束力的兵才是好兵。”</p><p class="ql-block"> 我:“怎么讲?”</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都能自觉以内务条令为准绳,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做到表里如一。养成坐如钟,站如松,动如风,雷厉风行的作风。”</p> <p class="ql-block">  我:“各连自己训练。”</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训练计划由团司令部统一制定,以连为单位组织实施,以班为单位组织训练。每天后半个小时组织汇报验收,评比出当天训练成绩,张榜公布。”</p><p class="ql-block"> 我:“张榜公布,压力山大。”</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人人都有压力。</p><p class="ql-block"> 我:“怎么讲?”</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汇操时人人力争上游,班班都想第一,谁垫底谁丢人,这是我的压力。你的动作做错了,拖了班的后腿,丢人现眼,大家会记你一辈子。那个压力更大,更重?”</p><p class="ql-block"> 我:“这么严重呀?”</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这可不是吓唬你,和你上学考试垫底一个样。”</p><p class="ql-block"> 我:“那我一定要注意了。”</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有压力,有自我约束力,是块好钢。”</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上的第一课是立正、稍息。他说“立正、稍息训练时,着装整齐,精神振奋,姿态端正,表情自然。动作要领是挺腿:两膝里合向后挺,两腿挺直并向前向上收臀;挺胸:腰杆挺直,向后向上收腹提气,同时两肩微向后张;挺颈:头正直向上顶,下颔微收,颈后部与衣领轻贴,保持颈部挺直。眼睛自然睁大,平视前方,眼皮微向上挑,黑眼珠保持在眼睛中央,做到目不斜视。稍息时出、收脚要迅速,方向要正,距离准确,保持上体姿势不变。”</p><p class="ql-block"> 而后,他下口令,大家做动作。</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立正”。</p><p class="ql-block"> 大家立正站好,纹丝不动等待他讲评。</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站立是队列训练的基本功,是基础的基础,站要像松树一样挺拔。动如脱兔,听口令做动作,做到迅速准确,不拖泥带水。刘元吉,站立的要领是身体重心大部分落于两脚前脚掌上,保持身体稳固;田世忠,正确的呼吸方式是吸气时胸部自然挺出,呼气时胸部不下塌,不要憋气;陈永树,注意两膝后压与并拢相协调,收小腹、收臀与自然挺胸相协调,收下颔与挺颈、头向上顶相协调。大家站好不要动,认真体会动作要领。”</p> <p class="ql-block">  就一个立正、稍息科目,大家在寒冷的操场上,一动不动的一练就是一个小时,直到他认为经得起验收了才换下一个动作。</p><p class="ql-block"> 四面转法。</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四面转法即向右--转、向左--转,向后--转。每一个口令都有预令和动令,大家听口令做动作,千万别抢口令。例如:向右--转,向右是预令,后面拖二三拍,让大家做好思想准备;转是动令,听到转字才能做动作,否则就是抢口令。” </p><p class="ql-block"> 他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做示范,并结合自己的示范动作强调注意事项。他说:“给五分钟时间,自己下口令自己做动作,认真领会预令、动令和动作要领,努力把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做岀节奏感和美感。再组织验收。”</p><p class="ql-block"> 我:“怎么验收?”</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很简单,大家排成班横队,一个一个地出列站在队前,与排面呈等腰三角形,我下口令,你做动作,让大家相互观摩,互相纠正。”</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方法压力山大。”</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不怕调皮捣蛋,就怕单个教练。是骡子是马拉岀来遛遛。”</p><p class="ql-block"> 由于位置变换,人人都有紧张感,扭扭捏捏不愿意岀列。</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刘元吉。”</p><p class="ql-block"> 我:“到!”</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岀列。”</p><p class="ql-block"> 我:“是!”</p><p class="ql-block"> 我迈着稳健的步伐,向右前方走七步,立定,向后转,面向大家立正站好。</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连续下:“向右--转、向左--转、向后--转、向后--转的口令。”</p> <p class="ql-block">  我集中精力,不慌不忙的听口令做动作,做完动作后恢复到面向大家站好。</p><p class="ql-block"> 队列里鸦雀无声,静得掉一根针都能听得见。突然响起呱唧呱唧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入列”。</p><p class="ql-block"> 我:“是”。</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个一个的验收,收到良好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但是,当排里组织以班为单位验收时,排长王来贵别岀心裁地打乱四面转法顺序,一上来就下“向后--转”的口令。虽然也有预令和动令,但游明东紧张,仍然按脑海里的记忆“向右转”做动作。结果把方向转错了,又不知道是自动调整还是听口令做动作,正犹豫不决时排长大声道:“都不要动,集中精力,听口令做动作。游明东。”</p><p class="ql-block"> 游明东:“到”。</p><p class="ql-block"> 排长:“向右--转。”这才把方向调整过来。大家集中精力,虽然再也没有人转错方向,但还是有人抢口令和听口令做动作反应快慢不一,十个人的动作参差不齐,十分难看。</p><p class="ql-block"> 排长:“步调一致不是一句空话,也不会一蹴而就,必须人人心灵相通,心领神会才行。 ”</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见大家都有怯场、紧张、急躁等问题,采用“兵教兵”的方法增强自信心。他说:“你们轮流到队前组织练习,注意观察大家听口令做动作的节奏,对照自己听口令做动作,查找问题,克服毛病。队列里的同志要用两眼的余光,观察左右邻做动作的节奏,尽量与他们合拍。这样既找到自己的不足,又锻炼了胆量。”</p><p class="ql-block"> 下午收操前,连队检验训练成果,班长沉着冷静,声音宏亮。大家集中精力,听口令做动作整齐划一,取得优秀成绩。</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 诚谢</p><p class="ql-block"> 待 续</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刘元吉,网名燕山老兵,四川省彭山县人,1969年2月入伍,军旅生涯25年,曾荣立三等功三次,转业到石家庄市,现已退休。在含饴弄孙之余,喜好自驾游、照相,偶尔弄点小文,以娱自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