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的咖啡情结

闽都小华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感觉到咖啡沁入心脾是上个世纪1970年的元月,是不是很遥远啊!那年我旅行结婚,从福州出发,与先生回上海婆家,第一站,杭州。</p><p class="ql-block"> 杭州用纷飞的大雪和冰天雪地拥抱了我,从没走过结了冰的雪地,一下火车就狠狠摔了一跤。先生回想起仍心有余悸,他以为我会大哭,不想我站也没站起来就坐在雪地里笑个不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为了让我在寒冷中暖和暖和,先生买来鹅牌咖啡,那个年代的杭州旅馆都有小煤球炉,于是把外面裹着一层白糖的咖啡茶放入搪瓷杯直接放炉上煮,一会儿满屋都是香甜的咖啡味,喝一口一直暖到心底。多少年过去了,还恋着那味……</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乐于网购,于是找遍淘宝,有一天居然被我发现了那熟悉的身影!此时已经距离我在杭州用咖啡取暖将近50年了,颤抖的手下了单,期盼中收到货,闻着熟悉的香味送入口,眼睛却蒙上了雾水,太甜了吧,或许咖啡味道并没有变,变的是我,年轻时喜欢甜,而经历了五十年时光后,更容易接受带点苦的原味?总之,不是我眷恋的味道呀……</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6年,我完全退出了岗位,不再从事任何工作,那一年67岁,把时间全部留给自己的爱好,于是有了最幸福的下午茶:咖啡VS书画。</p><p class="ql-block"> 上午走走路,拍拍照,下午写写字,画画画,极简的日子让我快乐,咖啡VS书画幸福感满满。</p><p class="ql-block"> 当时拍下了这张“我的下午茶”发微信朋友圈,引来好友们的羡慕。</p> <p class="ql-block">  将近5年的日子,这是我不变的生活方式,每天下午午睡后就着咖啡写字画画,年末在美篇印品上打印自己一年的战果。</p> <p class="ql-block">  当2021新年钟声敲响,一个心愿在我心底萌生,于是开始执笔,历经半年,精选长城经典和13关两个系列诗词,写成篆隶书法,配上中国元素画作,在七月一日党的生日到来之时,用自己一笔一划完成的一百幅长城书画,圆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心愿,献给敬爱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一份礼物!</p> <p class="ql-block">  幸福的下午茶时光被打乱于2021年下半年,因神经痛,吃了大半年的镇静和止痛药,停药之后常常需要靠吃安定入睡,曾经焦虑过,原本倒头就睡的我竟加入了失眠的队伍?于是在不眠的夜晚开始抄写喜欢的短文, 第一篇抄的是星云大师关于老病的文章,四点建议让我顿悟对待疾病的智慧。其中之一,从“药物治疗”做到“心理治疗”,心力才是疾病最好的良药。</p><p class="ql-block"> 因为失眠吃着安定,巳长远失去了品尝咖啡资格的我,希望用自已的心力纠正失眠。我给自已一个目标,如果晚上没有吃安定,自然入睡,那么早餐就奖励自已一杯咖啡。当然,过程有点艰难有点反复,但是目标诱人,于是安定从半片减到三分之一,从每天减到隔天。当睡眠逐渐好转,那杯诱人的咖啡常常伴我美好的清晨。</p><p class="ql-block"> 只是,醇品咖啡换成了低因咖啡。巳经很满足了哦!</p> <p class="ql-block">  一杯咖啡陪过我青春年华,伴着我生病的日子,更给了我无数<span style="font-size:18px;">幸福的下午茶好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2.6.3</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