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车干轩

<p class="ql-block">常言道:家有一老胜过一宝。</p><p class="ql-block">我们家有二老,乡邻都说家里父母在就是好,一大家人红红火火经常团聚真热闹。</p><p class="ql-block">每次回老家和父母亲一起生活我都感到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2021年冬季父母亲合影)</p> <p class="ql-block">北京今年疫情严重,原则上不许出京。从四月份以来大部分时间宅家。尤其五月,天天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就是去社区做核酸,几乎天天排长队。暂时不能回老家,尽管我是年初才从老家回京没几月,但却十分挂念八十多岁的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早些年,父母亲分别抱着两个孙子即我的孩子与我弟弟的孩子留影)</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早些年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于民国二十二年农历九月十七,今年八十九岁。他1956年入党,先后担任过村党支部副书记,七分社社长。由于在食堂下户后私自作主为每户社员分7厘土地栽蔬菜,在“四清”运动中被人揭发挨批斗下台。尔后,组织上念及其曾为农村工作做出的贡献,被推荐为公社供销合作社下属大队推销店工作。现在还享受每月几百元老村干部待遇。他常说:毛主席好共产党好。</p> <p class="ql-block">(父亲高兴地挂上50年党龄章留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生于民国二十六年农历九月二十九日,今年八十五岁。据说当时是村里的“名门”闺秀(外爷外婆家上中农成份,家中殷实,我舅舅时任乡长),母亲与父亲于1957年结婚。</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当兵探亲时用120海鸥相机为母亲拍的照片。她年轻时没有影像)</p> <p class="ql-block">父母一生养育四个孩子,我及弟弟和两个妹妹。如今,我们都成了爷爷奶奶辈。全家四代同堂时,父母亲高兴的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合影时缺一个在当兵的侄儿,现在弟弟家又添一口)</p> <p class="ql-block">我在兰州军区政治部《人民军队》报社工作时,他们曾到兰州市南昌路军区新楼院我们住的统置楼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p> <p class="ql-block">(兰州东方红广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1994年我到北京工作后,父母先后两次到北京来一起居住生活。我搬迁新居后,大概在零六年,父母说来看我们的新房子,他们第一次坐飞机来北京,高兴的不得了。我又一次带他们去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并到故宫,天坛,颐和园等景点观光。可是他们这次来只住了三四个月就多次提出回老家,我让他们就跟我们一起生活,不管怎样说就是不愿意。我说为什么呢?父亲说,北京虽大但不如老家住起安逸。一个气候干燥风大,二个在外面耍听不懂别人的口音,没有摆龙门阵的人,三个在家里孙子不让他抽烟,在楼道里去抽个烟邻居也让他莫抽。他说他们在老家吃饭想朗个吃朗个吃,想啥时候吃啥时候吃,到外面去耍熟门熟地不怕走落了找不到路。后来,母亲悄悄对我说:你老汉晚上老梦见回家找不到路,说他万一在北京老了肯定要火化,还是各人早点回去,免得给你们找麻烦。</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回老家后,先是在城里生活了十几年。前几年,父亲患脑溢血留下后遗症,只能依靠拐杖才能短距离行走。于是,他们回到老家村里与弟弟一起生活。</p><p class="ql-block">我们兄弟姊妹以及儿孙们经常回老家,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让父母尽享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祝愿父母永远快乐,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弟弟和两个妹妹与父母亲合影)</p> <p class="ql-block">(弟弟与父亲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