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方小小的池塘

景芳絮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为了一个人会爱上一座城,我想这是为了爱而痴狂了一次。如果,我为了那座公园的一方小小的池塘,把家选定在了这个地方,是否也有点炫乎,有点不可思议呢?</p><p class="ql-block">在多年前,女儿女婿们为了让我们老俩口,能在离他们不远不近处,有个小小的家,舒坦地度过晚年,准备在他家的对过小区,为我们老俩口买套房,只要化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来回往返,能互相有个照应。</p><p class="ql-block">我,可能是一个经历过苍沧海桑田的人,或许从死亡线上爬过来的人,巳把人世间的人情世故看得太清,太明了,或许是浅浅的读了些书,能把生命想的非常通透,认为把儿女们养育成人,成家立业后,再帮他们尽心尽责地把小孩带大,就算完成了人生的任务,余生该为自己好好的、轻轻松松的活一段时光,勉得在断气的那一刻,还在留念,还在遗憾,迟迟不愿闭目撒手。</p><p class="ql-block">我把买房的事,经过了全方位的考虑,想买在一个与小辈们稍稍有点距离的地方,环境优美一点,闹中取静,静而不孤的。可是,在五公里范围内,兜兜转转,就是找不到合心合意的房,要么环境不太满意,要么就是房型不太合心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是售楼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从我们的交淡中,了解到了我买房的要求,上前一步与我搭讪了“阿姨,我把你们带到另一个地方去看看吧,那里的开盘的楼房环境,可能会让你满意”</p><p class="ql-block">我抱着一丝微弱的希望,与女儿女婿们商量:“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反正不远,忱误不了多少时间,看满意了就买,不满意就返回,还是买你们对过小区的房”我说完话,就跟着那个中介人上了他的车,女儿女婿也就跟了上车。</p><p class="ql-block">到了那里一看,楼房还没有完全造好,我们听介绍人说,这里有大型超市,有商业街,有学校,有电影院,一切配套设施齐全,还有离家不远处还有一个公园,公园内有树林,假山,池塘,儿童乐园,适合各种健身运动的场地,有适合春夏秋冬生长的各种各样的树木,花卉,植被,果树,香草,等等,公园里还有三个池塘,这池塘是养鱼养莲花的,当我听到有莲花池塘,我一瞬间,心里便痒痒的开心,向他们说起小时候在老家池塘里如何跟着两个姐姐摘莲花,用莲叶做各种玩的趣事来。</p><p class="ql-block">我小的时候,家西边有个小池塘,一到夏天,池塘里就开满了莲花,绿油油的莲盘上,常常会有青蛙跳在上面,鼓着两只圆圆的大眼睛看着我,我只要一抬手,那青蛙就扑通扑通的跳到水里去了。那时蜻蜓也多,一阵一阵的,诗人杨万里在他的《小池》诗句里,写道“荷叶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p><p class="ql-block">莲花池最美的时候,应该是清晨,东方太阳刚刚升起,池塘里的晨雾袅袅娜娜,莲花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以亭亭玉立,犹抱琵琶的姿态,羞答答,静悄悄的开,还有那晶莹莹的露珠在莲叶上,风轻轻的一晃动,露珠就忽闪忽闪的跳起了舞,那闪闪发着光亮的露珠就扑棱,扑棱地落入水中。</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莲花,是因为父母亲为我取的名字叫一一连莲,或是后来上了学,有了些文化知识,便懂得了莲的寓意就更喜欢莲花了</p><p class="ql-block">因此,来买房的那天,夜幕虽然将要降临,我们一家人还在把这个公园,逛了个遍,我边逛边幻想着,逛街,逛超市的情景,在公园里跳舞,唱歌,散步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兴许我与这方小小的池塘有些缘,那次,经大家商量后,我就把房子定在了这公圆旁的小区里了。</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的今天,我在这里的生活过得滋润,舒畅,几乎每天都来公园里,跳舞,散步,在那池塘边上的,一块大石头,几年下来,都巳被我的屁股坐得油光铮亮的了,我似乎对它也形成了一种依赖的习惯。</p><p class="ql-block">那个池塘,在公园的正南方,从一条公园的环步跑道进入一条铺满鹅卵石的小经进入,迂回一条木板铺就的栈道,四周是树林环抱,北边是人工造成的小山,环山的路像一条龙,或者说是一条大蛇盘绕着,我坐的那块石头,仿佛也有了灵性,冬天它让我感觉不到丁点的冷意,坐在他身背上,我喜欢把衣服撩起,露出脖子和手臂,露出双脚和大腿,晒晒太阳,可以闭上眼睛洋洋的睡一觉,也可以喝口水,听听歌,让太阳驱逐人体中的寒气,不一会儿你就觉得,手脚四肢暖了,胸背暖了,心也暖了;还有那梅花从耀眼的白雪中散发出一阵阵清香,被太阳溶化了的雪水,从梅花的花瓣,花蕊,花茎上一点点的浸湿,盈盈的滋润,惹得蜜蜂围着梅花嗡嗡嗡的忙个不停,让我看得也羡慕起来,围着她们横拍竖拍,边拍还把那“不经一番寒赤骨,那得梅花扑鼻香”的诗句吟诵;或唱起《梅花三弄》的歌曲,这小小的池塘在冬天里,还有另一道风景,那一丛丛芦苇,披着火烈鸟舌头一样的披肩,虽然有些疲态毕現,但风骨依旧在转眼之间,隐身于茫茫的经卷;一叶叶残荷,倒影在恬静的水面,无需泼墨,是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是一道“留得残荷听雨声”的诗篇</p><p class="ql-block">冬去春来,走在这一方小小的池塘边,发现脚底下的泥土有些松软,枯黄的小草根部开始绿色茵茵,岸边的迎春枝条上,开出了几朵鹅黄色的小花,仿若是一颗颗闪着光茫的星星,点亮了这方小小的池塘,蝌蚪妈妈孕育的那些小生命,渐渐地有油菜籽般大小的黑点在水草里慢慢的孵化成一只只小小的蝌蚪,要不了几天,小蝌蚪长大了摇着尾巴,在水草中窜来窜去,好可爱</p><p class="ql-block">小小的莲叶,拉长了身影以强大的动力冲出水面,把绿色的玉盘又向满池铺展,芦苇长势如春笋一般,生命力特别旺盛,不用几天就穿出了我的头,宛如一道绿色的围墙,挡住了喧嚣,挡住了世俗的眼光,</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刘禹锡的一首诗“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p><p class="ql-block">我每次跳舞结束后,巳习惯性的把脚步移向这个池塘边,坐上那块大石头,看看满目的绿色,听听树林里啾啾的鸟鸣声,高大的树为我遮荫,翠竹扫阶尘,翻开随身携带的书,静静的读起来,连蚊虫都为我沉默了,莲花为我绽放</p><p class="ql-block">看着一本本名著名作的垒起,我孤独的灵魂,在这方小小的池塘边,渐渐地变得丰满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