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死体验~答苏格拉底的问题

崔丽军

<p class="ql-block">据说公元前399年5月7日,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因被控亵渎神灵罪,被判处服毒处死。临死之前,他仍与弟子们进行讨论,并提出了一个终极问题:</p><p class="ql-block">“死亡是什么?”</p><p class="ql-block">“死亡之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p> <p class="ql-block">一直好奇的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结论,前几天在法国波尔多,我因祸得福,几乎突然体验了一把“苏格拉底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故事是这样开始的:</p><p class="ql-block">五月春假,先生家大儿子尼古拉在波尔多附近的农村置业,请我们去新家做客。尼古拉五十多岁,巴黎的电脑工程师。疫情后,夫妻二人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卖掉了巴黎的大公寓,用所得资金的一半,和朋友一起在波尔多地区的农村买了个大房子。二个家庭,带着二个妈,一条狗,一只猫,远程办公,到农村落户,返璞归真,开辟新式“集体生活”。</p><p class="ql-block">乔迁之喜,请我们去做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画的尼古拉新家</p> <p class="ql-block">极广阔的领地,各种花木,自己的鸡窝,菜园,鲜花盛开的田园,一切都让我喜欢非常。</p><p class="ql-block">法国的农村房子都有大大的壁炉,极富魅力。岩石雕刻的壁炉框,铸铁印花的壁炉膛,每天晚上大家围炉聊天,看那熊熊炉火燃烧,是最温馨的时刻,而把炉火生旺,正是我的最喜欢的“游戏”。</p> <p class="ql-block">生壁炉引火需细木柴,我把林中捡来的树枝拉到客厅大门外,拉起树枝一头架空,再用脚把长树枝跺断,这种活儿我经常干,驾轻就熟。</p><p class="ql-block">但没想到,这个树枝极结实,一脚下去,树枝没断,而且圆滚的树枝一反转,使我的脚底一出溜,人瞬间失去平衡。</p><p class="ql-block">还没有来得及明白发生了什么,我只觉得人突然飞了出去,头被重重地磕在什么东西上,顿时蒙了!下意识的去摸眼镜,却惊悚地摸到头上有一片肉耷拉下来挡住了我的左眼。大惊之下我只记得大喊了一声,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后来的故事是家里人告诉我的:</p><p class="ql-block">全家人正在客厅后面的花园中准备晚餐的烧烤,隔着大大的客厅,并没人听见我的喊声。</p><p class="ql-block">是家里的小猫🐱首先反应,“喵”了一声向我发出响声的方向跑去,家里的老太太跟着过去一看,才发现我满脸是血,倒在外面花园的土地上,失去知觉。她的惊呼唤来了其他人,当然后来就是常规程序,叫救护车,包裹伤口,送最近的医院急救,手术缝合。。。</p><p class="ql-block">后来都是他们的事了,我只想谈谈我自己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一,死亡是什么?”这是苏格拉底的第一个问题。</p><p class="ql-block">常说:<b>谁也不知,明天与意外那个先来。</b></p><p class="ql-block">“意外”说白了就是“非正常死亡”。</p><p class="ql-block">亲身体验“意外”的感受之一是:</p><p class="ql-block"><b>“突然”一切都“空”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b>突然</b>”,是因为“快”!尤其是“意外”情况下,整个“死亡”的过程发生之快,实际上根本没有时间去反应,更谈不上思考,痛苦,哀伤,留恋,..嘭!的一声就是一片空白!(不知道信教的人此时会不会来得及祈祷?)</p><p class="ql-block">~其次是“<b>空</b>”!瞬间什么都没有!没有声音,没有痛苦,很静 Silence absolu,全身突然的放松瘫软~就是所谓的“听天由命”状态吧!</p><p class="ql-block">奇怪的是,在“出事”的那一瞬间,可能是出于“自我保护”,人的身体会瞬间本能的“关闭”所有的感觉和记忆~这样的体会不止我一个,许多人在事故发生后,都记不得曾经发生了什么。</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对“死”的第一体验就是:</p><p class="ql-block">突然一切空白,一点难受感觉都没有。</p><p class="ql-block">人们说“难受的要死”,实际上,死了就不难受了,难受是因为没死。</p><p class="ql-block"><b>有即是无,无即是有,大彻大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发现使我有几分庆幸,又有几分失望。</p><p class="ql-block">庆幸的是“意外死亡”快速的可不必经受痛苦,是个安慰;</p><p class="ql-block">失望的是人生的“意外谢幕”可以如此之仓促,未免太缺少“仪式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朋友发来在救护车上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二,死亡之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p><p class="ql-block">我现在还没有完全的资格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现在还活着。但在失去知觉的那段时间内,我起码靠近了这个答案。可以略谈“濒临死亡”的体会:</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苏格拉底的第二个问题:</p><p class="ql-block">“死亡之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p><p class="ql-block">~我想,应该是“清零”了!😄</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后来回想,如果当时“挂”了,还真就谈不上什么感觉和记忆,一了百了,“GAME OVER”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其实真正感到难受的时候是“活过来”:</p><p class="ql-block">首先恢复的是听觉,听到有人喊,在很远处呼唤我的名字,后来渐渐听到先生的“嚎啕大哭”声~想必我的状态挺吓人。后来他说:他看见我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满脸是血,他以为我一定是死了!(私下倒也有几分欣慰,起码知道我“死”了以后他是怎么表现了。嘿嘿!😜)</p><p class="ql-block">眼睛是睁不开了,...于是我努力“微笑”了一下,估计笑容不太好看,但起码马上被人察觉到了,我听见了有人喊:“她动了,活着!”</p><p class="ql-block">脑袋上开始感觉疼,有东西(血)顺着脸流下来,凉呼呼的,让人不舒服。</p><p class="ql-block">脑袋发木,其次是手脚麻木,身子却不由自主的颤抖,甚至筋挛,这让我很难受。</p><p class="ql-block">然后开始感觉到了“冷”。</p><p class="ql-block">“冷”!是我这次记忆中最难受的感觉。山区晚上气温只有8、9度,地下的寒气袭人。尽管人们给我盖了毛毯,但一种发自身体内部的寒颤特别难受,那是一种让人失去尊严的筋挛。</p><p class="ql-block">记得电影中将死的人常常会感到冷,现在我明白了,这不仅是物理温度的降低,也是人体神经的条件反射和生命危险时的一种身体自我保护。所以,这次的经验告诉我,濒死之人如果喊冷,千万要理解他,如果可能,尽量温暖他的身体和手脚,那会给他最后的安慰和舒适,无论是在什么季节。</p><p class="ql-block">佛家说:人对世界的感受来自: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死了,六根清净,感觉没了,“物质世界”就不存在了,果然如此!</p><p class="ql-block">至于死了以后的“精神世界”怎么样?遗憾我还没来得及“升”到那个层次,所以,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一半,等下次机会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救护车到了,我不清楚有几个人,只记得被很专业的包扎和固定在担架上,用急救车送医院。</p><p class="ql-block">疫情之中,法国同样不容许家人陪伴去医院~第一次亲身体会了法国的急救车。车上不由自主的发生呕吐,但救护人员很耐心,并给我使用了氧气,到的是镇上的医院,并不太远,马上被接收后进行伤口清洗处理,黑暗中,脑袋又被蒙住,我基本上什么也没看见。</p><p class="ql-block">凌晨二点多急诊的外科医生才来,缝了12针。医生很耐心,还不时开开玩笑,使病人的心理放松,这也是法国医生的特点之一,而且他会详细告诉你的状况和准备进行的手术程序。打缝合前的麻醉针时,他会提前告诉你有点疼,但过后就没事了,后面的手术,就在医院的担架床上完成,有强烈的照明灯,每次的缝合前,他都会告诉你,一共缝了12针,他完成的很认真,我能听见他的呼吸声。</p><p class="ql-block">五点完成手术,听上去医生挺满意自己的“作品”。据他说是现在新技术,5天后即可拆线,将来不会留痕迹。</p><p class="ql-block">术后后按医嘱立刻进行头部核磁共振检查,基本没有大事,才同意出院。凌晨五点通知家里人接回家,因为有医疗保险,全部过程免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因为意外受伤,五一的假期不得不提前结束回了巴黎。第二天收到朋友发来当时拍的照片,吓了我自己一跳。</p><p class="ql-block">原来是4月30日晚上救护车🚑接我的“新闻报道”。好在本人危机时刻没有失了风度,面对照相机还没忘了“微笑”和打个✌手势,看起来还不算太寒碜。(可惜手太脏了,而且只拍了一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痛定思痛,回“阳”后,终是不甘心“死”的不明不白。因为从事发到救护车来,我确实记不得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我坚持回到花园中的“案发现场”,想搞明白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p><p class="ql-block">首先,我头上的伤口成半弧状,是什么“凶器”能造成这样的形状呢?(也许平时警匪片看多了,这时候把侦探破案中的“分析现场“和“逻辑推理”全用上,还真有点作用。嘿嘿😜。)经过分析,过程基本明白:现实中我的运气不好,冲出去的身子面朝下倒下,头正巧磕在一个锯断的圆木桩边缘,锋利边缘在我的额头正中间砍了一个四分之一圆的弧形裂口(我手指处)。而我手中拿的,正是当时想要“踏断”的树枝。</p><p class="ql-block">看着那很不起眼的案发现场和做案工具,哭笑不得,真要为这点东西玩儿完了,也太冤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不过再一反思,不幸中之大幸!</b></p><p class="ql-block">首先,脑袋磕上的是木桩(黄色圈),如果稍偏一点,撞上的是旁边的尖石块(红色圈),比脑壳硬,可能就是真的是“鸡蛋碰石头~玩儿完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次,砍下的裂口恰好在二只眼睛之间,无论再偏左偏右一点,我都将起码失去一只眼睛👀!</p><p class="ql-block">后来朋友开玩笑说我成了三只眼的“二娘神”,岂不知,也是有可能成为“独眼龙”的!现在想起来后怕,也庆幸,我还是LUCKY的!</p><p class="ql-block">劫后余生,现在居然开了“天眼”,嘿嘿!从此以后,灵魂开窍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缝合三步曲)</p> <p class="ql-block">反思:</p><p class="ql-block">平时常说“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没想到“意外”这么快就落到了自己身上。</p><p class="ql-block">由此想到:</p><p class="ql-block">“意外”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实际上是什么也来不及准备,什么也来不及感受的。这让我的“危机感”倍增:</p><p class="ql-block">常说要未雨绸缪,但又常常发懒,所以很多事往往是一拖再拖,人生无常,真出事时,悔之不及。</p><p class="ql-block">太平无事时,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万一意外发生时如何应对的准备工作(比如一些必须完成的公正遗嘱等等纸张)?</p><p class="ql-block">人,本来就是“向死而生”,唯物主义者,没有什么吉利不吉利,先做好最坏的准备,再向最好处努力。有备无患,不管是“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准备,总会少点悔之不及的后顾之忧。</p><p class="ql-block">亡羊补牢,记下所有体验、感悟和结论,也算没有白“死”一回,是吧?哈哈!😄</p><p class="ql-block">(我画的一家人在花园中)</p> <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的关心,朋友们纷纷问候,村里人欢迎我夏天度假时,再去他们村。</p><p class="ql-block">接我去医院的救护车司机是村里的“Boucher”(俗称:杀猪的)~同时也是镇上的义务救护人员,托人开玩笑告诉我,说我现在村里出了名,都知道一个中国人的脑袋被村里的“Boucher”给救了。😜</p><p class="ql-block">二个老太太喜欢我的画,也喜欢我的中国菜,特别欢迎我再去,但说这次要在地上铺满垫子(红地毯?!),免得再有意外发生...。</p><p class="ql-block">二年疫情,俄乌战争,世界上大事小事,什么都可能随时发生。所以,正如一句老话:没有什么天长地久,喜欢就赶紧去做吧!哈哈!😄</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死亡”是人类一直在探讨的终极问题,看到另一个探讨死亡的故事,也挺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法兰西之友”在【#历史上的今天 】中写:1794年5月8日,法国化学家拉瓦锡艾(Antoine Lavoisier)被押上断头台。他是近代“化学之父”。是他用实验验证了物质不灭定律,发现并命名了氧气。因他是旧王朝的税务官,被共和国送上断头台。历史记下了革命法庭上法官的咆哮:“共和国不需要科学家”。拉格朗日痛惜道“一百年也找不到像他那样杰出的脑袋了。”</p><p class="ql-block">传说拉瓦锡砍头时还对刽子提了个要求:“从来没有人知道人被砍头后还能活多久,我们能不能做个实验,当我被砍了脑袋之后将努力地眨眼,请刽子手先生数一下我临死前能眨多少下眼睛。这样,我的死也算换来了一项科学成果。”…传说砍头后眨了十一次眼。”</p><p class="ql-block">真的假的?😜</p><p class="ql-block"><b>理工男女都比较爱“较真”,争取“死”个明白,也是体现人生价值的方法之一是吧?😜</b></p><p class="ql-block">(现已经拆线复康,谢谢关注的朋友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