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小幸福

<p class="ql-block">文字:小幸福</p><p class="ql-block">编辑:小幸福</p><p class="ql-block">图片:秋枫</p> <p class="ql-block">北方的春天像一个慢性子的姑娘,在人们的各种期盼中还是得慢上两拍,总是姗姗来迟。为了能早点看见花草、听见鸟鸣,友人与我相约去云南旅行,那也是我期盼已久的地方。朋友曾经去过云南,这次他给我做向导。</p><p class="ql-block">第一站——丽江。</p><p class="ql-block">丽江有被旅游业精心包装出来的民风民俗,足够满足你对于异域风情的所有想象与期待。它古朴又繁华,安静又喧嚣,一首民谣听得人仿佛置身凡俗之外,高物价又会无情的把你拉回物质的现实。</p><p class="ql-block">为了能推开窗就看到玉龙雪山,我们租了880元的房间。虽然被营销套路着,但大理的美,还是让游客甘之如饴。靠在散发着木香的窗棂,喝一杯暖暖的茶,近处是绿藤,树木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远处就是玉龙雪山,眺望它,想象着是怎样的深情,才能让这座山,历经着终年不化的霜雪,依然坚守着这片土地。</p><p class="ql-block">我们走过泉水叮咚的石桥,欣赏过清澈河底石壁上的青苔和招摇着的水草,有鱼儿在无忧无虑的游戏。我们在古城路上随意的东走西转,不给自己时间压力。</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们去观看丽江千古情,它充分的帮我们了解了云南,这个多民族地区文化和风土人情。</p><p class="ql-block">茶马古道崎岖陡峭,为了感受它悠远的古韵,我们还是坚持一步步爬上来。山峰被云层环绕,倒映在拉市海里,被海水染成了蓝色,远远望去水天一色美不胜收。让我不禁想起《滕王阁序》中王勃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p><p class="ql-block">回来的有些晚,但我还是无比兴奋,朋友看我不觉得累,于是带我去了一个他喜欢的地方。被他牵着手穿过两道热闹的街,停在一个比较偏静的街口,写着“老地方”的牌匾闪烁着迷幻的光芒。</p><p class="ql-block">进门穿过一条走廊,里面是一个酒吧,却并不喧闹,音乐声音不大,歌手低沉又富有磁性的声音,恰好送进人们的耳中。有人已经听痴了,有人在轻声低和,还有人在吧台边悄悄地刷着艾派,酒瓶在调酒师的手里乖顺的上下跳跃翻飞,不一会两杯三色鸡尾酒已经摆在我们面前。</p><p class="ql-block">坐在角落里,心也慢慢安静下来。歌手是一个三十来岁的年轻男子,他面容清秀,额前的长发几乎遮住了半张脸,但还是可以看见,他青涩却又略带沧桑的眼神。接下来他唱了《成都》和《一路有你》。他唱的很投入,像是在低诉自己的故事。不知是被他优美的声音感染,还是被歌词打动了,我轻轻地靠在友人的肩头,思绪将我带回了那个飘着细雨的午后。</p><p class="ql-block">有些地方身体到不了,文字可以;有些地方灵魂到不了,音乐可以。</p><p class="ql-block">夜风习习,牵着他的衣袖,走在大理午夜的长街,心情还沉浸在歌曲中出不来。感受着这一路走来的心动,感性的人,总是很容易就被那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故事感动。</p><p class="ql-block">去洱海看日出是我多年的心愿,早早的就打的来到海边,遗憾的是天阴沉沉的,云朵像羊群慢悠悠地啃食着天空,一会又像魔法师的大檐帽,不规则的排列着,缓缓遮住天空。日出恐怕是看不到了,虽然有点沮丧,但来都来了,不如再等等。我们漫步在海边,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p><p class="ql-block">没过多久,只见天空中只剩一顶巫师帽了,还在不断地扩大,可能是正义的巫师终于把邪恶的巫师打败了。帽子一点点变淡,天空渐渐明亮起来。</p><p class="ql-block">太阳身着瑰丽的色彩,跳出海面,瞬间霞光万丈,它像一团巨大的火焰,将海面层层染红,海鸟也被镀上了金色,震动着翅膀迎接阳光。日出的美是要用眼睛去欣赏,用心去感受的,那惊心动魄的,让人激情澎湃的美,无法用语言形容。</p><p class="ql-block">人生是孤寂的,但总有一段风景可以抚慰心灵。有些人值得去爱,有些风景值得等待。</p><p class="ql-block">来的时间不对,所以在蝴蝶泉边没有看到蝴蝶。我们品过大理石板烧,尝了老字号的招牌烤鱼,穿过双廊古镇的清晨,漫步在大理迷人的黄昏。虽意犹未尽,我们还是不得不返程了,坐在车上看着车窗外,向后退去的美景,心中有无限依恋。</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能让我们忘记烦恼的地方,这是一个我们繁忙生活之外的天堂。我爱上了它的文艺恬静,质朴与沧桑。那是我向往的人生轨迹,而我们的未来还在不断寻觅的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