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悟人生

夏夜风

<p class="ql-block">虎年春节一过,新冠变种奥密克戎再度卷土袭来。面对汹汹疫情,吉林城区首次采取了市民居家足不出户的"严控"疫情蔓延的封城措施,而且一封就长达两个多月。</p><p class="ql-block">从平日的繁碌,突然"幽禁"起来。每天,活动空间局限在卧室、卫生间、方厅和厨房巡回。活动内容除了看看电视,翻翻旧书,就只剩下数数窗外的月出日落了。</p><p class="ql-block">原来极少涉猎厨房的我,徜徉其间,百无聊赖中,突发奇想,何不趁机尝试厨艺?</p><p class="ql-block">一直从事朝八晚五机关工作,基本上都是在外吃饭,原来在家里只是做过简单的泡面或电饭锅煮饭、熬粥。拍个黄瓜,扒拉个鸡蛋,算是精吃了。</p><p class="ql-block">可做什么吃呢?筹谋了半天,最后想还是从最想吃的油饼下手吧。于是,打开手机里的抖音和快手,搜出油饼制做视频,挑一个喜欢看的,反复看了几遍。照着视频的介绍,一样一样地备好材料,又一步一暂停,按步就班地操作下来,最终,竟然神奇出现,先前的面粉和豆油居然化作想像中热腾腾、脆生生、香喷喷的美味佳肴,原来的遥不可及幻化成唾手可得,喜不自禁之情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初次创造的巨大成功撩拨起内心深处的创造激情,亢奋中,开始翻拣家里冰箱堆放的冻肉和菜品。然后,按图索骥,在抖音上找到对应的制做视频,再行如法炮制。两个月来,每日一品,极少雷同,分别做出花卷、馒头、水饺、烧麦、豆包、面包、韭菜盒子、土豆饼、馄饨、疙瘩汤,还炸了两回麻花。</p><p class="ql-block">烧菜是厨艺的重头戏,两个月里,我尝试做出了溜肉段、锅包肉、红烧肉、清炖鱼、炸肉丸、炸茄盒、尖椒干豆腐、蒜蓉娃娃菜、烧茄子、拔丝地瓜、蓝莓山药、雪衣豆沙,还生了绿豆芽。</p><p class="ql-block">一次次的成功,都让我激动得难以自已。看到一盘盘造型生动、颜色可人、芳香四溢的"战利品",内心湧出难以名状的满足感。乐不可支的我,多年点头之交的邻家,我几次敲门端去"得意之作",朋友圈及各种微信群也不时频频晒出新鲜"战果"。邻家孩子送回空盘,告诉我:"可好吃了!",微信里,同事讽赞:"看不出呀,还真是出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每每如此,内心的温暖更让我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两个月来,不间断地临厨练艺,口腹之欲固然是动因,也由此得以满满的收获。但更大的动力还在于知和行统一,理想瞬间得以变现。面对翻拣出来家里的可用材料,常常是灵机一动,有了想法,随之在网上寻找做法,仔细揣摩,激发灵感,把看到的制做过程烂熟于心。接着,马上准备素材,菜墩加马勺鼓捣一番,立马出了效果,见了分晓,验证了印证在头脑中,知的深浅,感的真伪。比方说面食的和面,多次体会,才对所谓"软包饺子,硬吃面,不软不硬做干粮"的说法由头脑领悟过渡到惯常做法。还有一种状态是我此前从没体会到的享受,那就是临厨操作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沉浸状态。整个过程,一心一意专注其中,毫无杂念,物我两忘。而常常是进入了这种状态,才会有满意的成果,出现理想的回报。</p><p class="ql-block">到了五月中旬,随着此番吉林疫情阴影逐渐散去,城区各小区也逐渐解封,生活又归于常态。两个月的闭门修练,我由原来仅能煮泡面、拍黄瓜的"远庖厨君子",蝶变成亲朋口中的"大厨"。偶尔朋友向我问起"门道",我告诉他,"练厨"与练开车、学游泳等等这些实践性强的操作手法好有一比。我体会就是先要目标明确,有不达目的不收手的内心定力,这样能保证拿出时间,分出精力,伏下身子。再一个是要及时上手,大胆出手,不这样,就是眼睛看明白了,嘴上也头头是道,冷丁操作一下还是"白给"和"砸锅"。还有就是有了大胆和敢于上手,不能缩手缩脚,谨小慎微,也要用心思,琢磨门道,不能粗鲁蛮干,正所谓过犹不及。还要通过一遍遍的操作,不间断地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多学习、勤琢磨是提高手艺,尽快进步的阶梯。我们这代人赶上了好时候,物资丰富,要啥有啥,想做什么都不是事儿。同时,更要感谢现代科技,眼下、不管想学什么,翻开手机,通过网络百度和手机软件,可以解决很多困难和问题。</p><p class="ql-block">做饭烧菜,说小则小,说大也不过。满足生理需求,家长里短,人人皆可为,顿顿离不了,也许不值大书特论。但是,临厨练艺中,也蕴含了人生智慧,甚至是治国理政的道理,中国古代政治家总结出:治大国若烹小鲜。鲜明生动地告诉人们,治国安邦同炖好一锅小鱼道理是一样的。不是吗?不同的人,不同的经验,不同的用料,不同的手法,必然会端出品相乃至滋味大相径庭的饭菜。简单一比,烧菜加盐,少则寡味,多则喉咸,恰当比例用在恰好时候,才会做出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常常在烧出一盘满意的"做品",陶醉于刚刚出锅,特有的喷香氤氲之息时,头脑中倏然冒出个念头,那就是我们如白驹过隙般的人生何尝不是一个烧菜的过程呢?你看,把菜烧好,先要选好材,去劣存真地清理好,所谓"选材不对,努力白费",这与我们蒙童求学,接受教育,增长本领,以备成长的原理如出一辙。点火热油,菜品入锅,添加作料,这与我们出校入职,此后社会搭台,单位扶持,领导提携的道理又相似相通。而做饭烧菜要掌握火候,短之则生,过之则废,这不正像人生相对慢长的成长期中,决定命运的机会只是一次、两次。而对于这一关键时机,把握好则前程大好,失之则无奈认命,余生步履维艰。</p><p class="ql-block">可见,厨房虽小文章大,练厨蕴藏大智慧。我断定,远离厨房,不单少了情趣,远离了生活本质,更是难以把握好社会发展的脉络和真缔。<span style="font-size:18px;">热爱生活的人必定喜欢厨房,厨艺淳厚才能悟透人生。喜欢厨房,热爱厨艺的人,必然是胸怀仁心,爱家人,对社会有责任,对国家有报负,是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由此,我想,如果说家是爱的港湾,厨房必然是生活的加油站。爱家人、爱社会、爱国家,具体就从爱厨房,爱做饭烧菜做起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