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当兵

女兵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里出生,在部队大院里长大。是听着军号声起床睡觉,也是听着《我爱祖国的蓝天》成长的。那时候,我每天都能看到部队战士,出操,跑步,队列训练。那情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所以,我对军队对部队,对军人有着深厚特殊的感情。从小就立志要当兵,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家庭中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1968年大姐当兵时,二姐哭着喊着要和大姐一起去当兵。不久,二姐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下乡去了。父亲曾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看过二姐,东北农村知青插队生活很艰苦。父亲曾请老战友帮忙,让二姐去当兵。1969年初父亲随部队转场去了四川。到了1969年11月母亲带着小妹妹,去四川休探亲假,二姐回家来等着去当兵。那时候,我们部队军务科刘参谋,带着我们大院里,像我这么大的孩子,都到长春空军医院做了健康体检,谁也不知道谁能当上兵。但是,今天张三家里孩子当兵走了,明天李四家里小孩子也当兵了,搞的我们这些大院子女都人心惶惶的。我和父亲吵着也要去当兵。当时,父亲只是笑了笑,说了一声你年纪还小!</p><p class="ql-block"> 记得12月份中旬有一天,军务科刘参谋来电话,让二姐到军务科去一趟,二姐回到家就和我们讲,明天她就要当兵走了。我和大妹妹得到这个消息,马上到大院的军人服务社,给二姐买了毛巾,香皂,牙刷,牙膏,指甲刀等生活用品。那时候,我们都在部队大院里的学生食堂吃饭,不会做饭,我和大妹妹凭着记忆,学着爸爸妈妈给我们包饺子的样子,给二姐也包了送行的饺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请了假 ,替爸爸妈妈送二姐去当兵。到了新兵集合地点,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穿着崭新的军装,不戴领章帽徽的“新兵蛋子”,有女兵也有男兵,就像绿色的海洋一样。他们身边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簇拥着,陪伴着。送亲的人们难舍难离,有的爸爸妈妈眼里含热泪,依依不舍的那场面那情景,我一辈子都没有忘记!非常羡慕她们穿军装的样子,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去当兵。这时候,我们身边来了一位首长,他问二姐说,你们家还有一个这么大的妹妹,你爸爸怎么没有和我说呢?这位首长又和二姐唠几句家常话就走了。那一年二姐17岁,我15岁,我和二姐个子一样高。</p><p class="ql-block"> 二姐当兵走后的第十天。那天,我放学回家,接到军务科刘参谋电话,刘参谋告诉我说,明天上午去吉林省军区军务处一趟,我问刘参谋有什么事吗?他说你去了就知道了。我们每天起床,都是背着书包去食堂吃饭,吃完饭就直接上学了。那天我没有背书包,早上吃过早饭和大妹妹说,如果中午我没有回来给我打饭。我就坐车去了吉林省军区,到了省军区接待我的是姓“徐”的参谋,他把我领到一个会议室。一进门,看见了有几个像我一样大的女孩子,都有爸爸妈妈陪着,只有我一个人坐在那里。这时候,送二姐当兵走时的那位首长又来了,走到我面前,悄悄的和我说,你想不想到吉林省革委会当绘图员?我非常坚定的说我不想,我又马上和这位首长说,我今年当不上兵明年再当兵,这位首长就走了。大约在上午10点钟左右,来了一位新兵连女排长,把在会议室的我们几个女孩子,都带到吉林省军区新兵连集训去了。从那时起,就开启了我的一辈子的军旅生涯…… </p><p class="ql-block"> 1969年12月23号,这是一个值得纪念日子,也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我的梦想成真了——我终于当兵了。正式成为人民解放军大家庭中的一员,成为部队里的职业军人,在军队一直工作到退休。后来才知道那位首长,原来是我父亲的老战友。</p>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去当兵,没有鲜花也没有欢送的人群,只有童年心中的梦想,带我从父辈的军营走进自己的军营。</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如今,我已经告别了军营,耳边再难听到熟悉的军号,和训练场上的口令。但是,部队是我一生的眷恋……</span></p> <p class="ql-block">父亲从四川回东北搬家,到部队看我时合影留念。我们家从那时起就迁往四川成都了。(1970年1月在吉林)</p> <p class="ql-block">父亲看过我,又去大姐所在部队看大姐时留念。(1970年1月份辽宁辽阳201医院)大姐是1968年当兵的。</p> <p class="ql-block">我和二姐同一年当兵,那年父亲看过我和大姐后,又去二姐所在部队去看她时留念(1970年1月辽宁大连沈阳军区测绘大队)</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集训时留念</p> <p class="ql-block">70年底15岁当兵纪念</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女兵合影</p> <p class="ql-block">通信连电话班女兵合影</p> <p class="ql-block">吉林警备区警通连部分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当兵五十年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