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表婶,你是青年

johnzhou

<p class="ql-block">九零后表婶,你是青年</p> <p class="ql-block">九零后表婶,你是青年</p><p class="ql-block">表婶,你是青年。</p><p class="ql-block">听你讲述抗战往事,</p><p class="ql-block">想象你的青春岁月。</p><p class="ql-block">你隔路观察我父母的花前月下,</p><p class="ql-block">再听你讲述时,我的父母均已升天。</p><p class="ql-block">抗战胜利后,你随接收台大的父亲到达台湾。</p><p class="ql-block">1950年,你在台大因为亲共而坐牢一年,</p><p class="ql-block">差一点就要被送去绿岛劳改。</p><p class="ql-block">出狱后收获爱情,嫁入吴家成为了我的表婶。</p><p class="ql-block">当你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后,移民加拿大,</p><p class="ql-block">意外怀孕,但不影响你刻苦攻读,</p><p class="ql-block">取得博士学位,成为食品的研究者。</p><p class="ql-block">儿女成才,表叔归天。</p><p class="ql-block">你一人独居,读书读报,关心国家大事儿。</p><p class="ql-block">高龄九十多,仍然将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p><p class="ql-block">用英文书写回忆录,</p><p class="ql-block">一生的经验同后辈分享。</p><p class="ql-block">隔三差五我和你微信聊天,</p><p class="ql-block">你的故事使我着迷</p><p class="ql-block">你名为觉慧,人如其名,</p><p class="ql-block">你的觉悟和智慧为我导航。</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五四青年节,</p><p class="ql-block">这首小诗送给表婶。</p><p class="ql-block">虽然年逾九旬,你永远是青年!</p><p class="ql-block">侄武军,</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4日敬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