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祖母

初见

<p class="ql-block">  我的袓母墓位于村西的绿红山,它虽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但却也是山环水抱,四山朝拜。</p><p class="ql-block"> 祖母墓前明堂开阔,后大山雄浑,左右群山环抱。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袓母自己选的阴宅,袓母生前,有一天她去绿红山砍扫把,坐在山坡上休息时,有个仙人托梦她说,此地明堂开阔,后山高大,左右群山护卫,又近村里,是块福地,百年之后安居此地,保你安居乐业,福萌后人。</p><p class="ql-block"> 祖母二次葬时,伯父请来地师勘察,此位置与祖母八字切合,便择吉日安葬之。</p><p class="ql-block"> 我久久地伫立在祖母墓前,恍恍惚惚,袓母的身影仿佛出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她佝着腰,发如霜、穿着蓝布衣服,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我凝望着袓母,多少往事全都涌上心来。 </p><p class="ql-block"> 祖母是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人,我父亲英年早逝,父亲亡故时,我刚上小学三年级。</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时,是农历七月初,那天下着暴雨,我放早学回来,走进屋时,一切都显得这样静悄悄,只有大雨敲打瓦片的沙沙声,再也听不到了父亲痛苦的呻吟声,堂屋里坐着族内的许多兄弟,个个神情悲哀,每个房间里都点燃着一盏油灯,这让我感觉到事情不妙,我就跑去找祖母。</p><p class="ql-block"> 找到祖母时,见她在房间里撕心裂肺地哭着。</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一切,我知道父亲已经不在了,我顿时泪如泉涌,扑在祖母怀中嚎啕大哭。</p><p class="ql-block"> 袓母把我搂在怀里,安慰着我说,你父亲睡着了,永远地睡着了,这些年他一直受到病痛折磨,他太痛苦了,他要到一个没有病痛的地方去了。你不要哭啊,你爸不在了,还有奶奶。</p><p class="ql-block"> 祖母的话,像明亮的太阳,温暖着失去了父亲的我,送走了父亲,我与祖母相依为命。</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祖母已经六十岁,可以想象她为了拉扯我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啊!</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由于吃不好,身体虚弱,我得了营养不良,无论怎样吃,总是豆芽身材,瘦骨如柴,弱不禁风,祖母想着办法,为我改善伙食,调理身体。</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家的傍边有一个生产队禾场,每逢夏秋两收时节,禾堂边的一个斜坡上堆满了一大堆小山似的脱粒后的稻草,因为当时稻禾脱粒,使用的是一种古老的牛拉石碾脱粒,脱粒率低,稻禾出场时,稻谷含量多,祖母每天就去稻草堆里抖谷子,一年抖得很多谷子,她拿这些谷子来养鸡,每年都养有几十只鸡,鸡养大了,她一只也舍不得拿去卖,除留几只母鸡来下蛋,其余都拿来给我炖鸡汤滋补身体。</p><p class="ql-block"> 上四年级时,我要去到三公里外的大队中心小学去读书,要走一段山路才能到学校。</p><p class="ql-block"> 祖母怕我迟到,每天天没亮就起来给我弄早餐。</p><p class="ql-block"> 祖母常常给我做蛋炒饭,她先把两只鸡蛋煎好,再把晚上剩下的冷饭放到锅里与鸡蛋一起炒,炒饭时祖母总是多放一勺猪油,她说,你正现在是长个子时,容易饿,放多点猪油就耐点饿了。</p><p class="ql-block"> 我吃早饭时, 祖母就在一旁看着我吃,看到我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她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我说,鸡蛋炒饭真香,你也来吃点吧,祖母说,你吃吧,我不饿。</p><p class="ql-block"> 在祖母的精心调理下,我消形骨立的身体渐渐的有了些起色,脸色有了些肉,整个人变得有精神了。</p><p class="ql-block"> 刚来到大队中心校读书时,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胆小羞怯的我,不愿去接近他们,总是喜欢一个人郁郁寡欢地独处。</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那是六一儿童节,袓母煮了她刚从地里摘回来的甜玉米棒,送到学校来给我。</p> <p class="ql-block">  她说,我特地带了多几个玉米来,一人吃不香,大家吃才香,你去叫你好同学都过来一起尝个鲜吧。</p><p class="ql-block"> 我嗫嚅地回答祖母,我没有好同学,没有人跟我说话,我也不去接近他们。</p><p class="ql-block"> 祖母听了我的话,一脸惊讶,嗔怪着我说,你班上有几十个同学,怎说没一个好同学?你都来了这么久,为什么没有一个好同学?你这日子是怎么过的啊?</p><p class="ql-block"> 祖母说,你现在就带我去教室见你的同学,我要去看看你的同学。</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祖母走进教室,这时,教室里有几个同学在看书写作业,祖母给在座的每个同学都分了一只玉米棒,大家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饥荒年代,又值青黄不接的五月关,有好多同学早上都没有早餐吃,现在能够吃到香甜的玉米棒真是一种幸福,大家拿起祖母给的玉米棒大快朵颐起来。</p><p class="ql-block"> 下课后,同学们都来对我称赞说,你的祖母真好!从此同学们也改变了对我的态度,他们都喜欢跟我说话了,有好吃的东西也乐意与我分享。</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我把这一切禀报祖母,祖母听后脸上展现出开心的微笑。她说,你以后就像我这样去对待你的同学吧,人心换人心,想要人对你好了,你要先对人好,你对人好了,人家也会对你好。为人在世,无论是现在是个小学生,还是以后出到社会,都要学会关爱别人,学会分享,学会感恩,这样才会有朋友,人生才不孤独,遇事才有人帮忙,你要记住我的话啊!</p><p class="ql-block"> 祖母就是这样的人,她没念过书,但她懂得人情世故,为人慷慨大方,她与婶嫂妯娌,左邻右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爱护,友好相处,从没有过争吵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我就谨记祖母的教诲,无论在什么地方,我都喜欢交朋友,现在我的朋友遍天下,有小学时的总角之交,有中学时的金兰之交,有踏上社会后的莫逆之交,有网络上的心灵之交……青少年时结下友谊、到现在依然有眹系有来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虽然不幸失去了父亲,但是我又得到了袓母之爱,这一切又是多么幸福!</p><p class="ql-block"> 1975年的一天傍晚,祖母在去自留地做工回家的路上,被一根芒草绊倒,正好倒在路边一棵尖利的木桩上,大腿上裂开了一条长长的大口子,伤口深至骨骼。</p><p class="ql-block"> 由于伤口没及时消炎好,引起化脓感染,祖母的病情日渐恶化,她再不能起来了,卧于病床,一切只能靠人护理了。</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在外读书,星期天回家看袓母, 那天晚上,我去给祖母喂饭,祖母拉着我的手说,祖母一生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每一难都能闯过,但这一关恐怕难闯得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祖母福大命大,会过得去的,你伤口会好起来的,我还没有长大,你要等我读书出来报答你啊。</p><p class="ql-block"> 祖母说,我也不想走,不想丢下孤苦伶仃的你,可是大限到了,不得不走,祖母不需要你报答,只要你以后好好做人,就是对祖母最好的报答。</p><p class="ql-block"> 想不到,这次回来看祖母,竟成了最后一面,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袓母与世长辞。</p> <p class="ql-block">  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伯父没有把这-噩耗告诉我,及他几个在外工作求学的孩子,祖母出殡时,我没能为她牵棺,送她-程,深为遗撼。</p><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祖母离开我已经四十六年了,但是每一天总感觉她还活在世上,还在她的房间里等着我去给她喂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