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隔慈母心

鲁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芳华,生活永不退休我爱我的芳华</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今年已88岁了,父亲去世后一人住在部队干休所内。前些年因患急性焦虑抑郁症,经住院医治身体恢复得挺好,似乎回到了从前那个思路清晰行为敏捷的状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是母亲年龄毕竟大了,加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我们兄弟妹三人就给母亲请了个阿姨,平时陪着母亲聊聊天散散步。母亲她喜欢看书报,就订了《中国剪报》《老年健康》等报刊杂志。就餐在干休所小食堂,如菜肴有时不合口味,就自己烧菜做饭,日子过得挺平和安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到了星期天,我们兄弟妹三家就到干休所去看望母亲,全家欢聚一堂,共进晚餐。在温馨和睦的家中,簇拥在母亲的身边,兄弟妹三人仿佛回到了童年那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的时光,回忆着往事,互说着彼此间小时候的糗事,烂事。母亲笑盈盈地不时插着话,说些我们幼时童年顽皮淘气的小趣闻。欢声笑语在家中弥漫回荡着,母子情,兄妹谊在这美妙的氛围中增色添彩升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是娘在,家就在,有家的感觉真好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最近这段时间,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上海突发了严重的新冠疫情。妹妹妹夫因在上海领外甥女不能按时开车回嘉兴,再说“红码”也出不了上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弟弟两家就按照老规矩,星期天去看望老母亲一起相聚。大家在一起时,心情似乎显得没有像以往那样愉悦开心,关心和谈论的话题满是上海新冠疫情引发的各种事情。因为我的儿子和弟弟的女儿也都落户安家在上海浦东和闵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几天我收看电视听收音机讲,上海每天都有一万多、一万多感染者,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母亲忧心忡忡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嗨!上海这波疫情来势凶猛,真不知啥时候才能结束?我们本来打算三月份去上海给孙女小羽毛过生日,结果因疫情去不了,只能在手机里视频一下”。我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羽毛几个月不见又长高长胖了”。母亲看着照片笑了,顿了下,不无担心地讲,“听说孙子孙女和外孙女家小区都被封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呵!上海浦东和闵行两地都是新冠的重灾区,三家小区都发现有许多阳性感染者,不光封闭了小区,连家门都不能出”。弟弟答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门都不让出去,那怎么去小菜场买菜,平时吃点啥呀?”母亲感到疑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始时,儿子媳妇半夜起来网上抢菜,有时还抢不到。现在逐步已经好起来了,全国各地都在全力以赴支援上海,不仅派医疗队去,还千里迢迢开车送蔬菜食品,再由快递小哥送菜到每幢楼每户家门口”。妻子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春节时说好五一劳动节放假时,全家都到干休所家里来聚聚。我再看看小羽毛,小圆子,小玉米三个小把戏,叫我几声太太,我也开心开心,现在看来没有希望了”。母亲显得有点沮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一节肯定回不来了。不过这几天上海疫情已基本控制,感染人数大大下降。下一个放假节日……”妻子查了下手机日历说:“六月三日端午节,估计到那时,疫情应该早就被遏制住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几天,一个下午弟弟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是母亲讲胸口有点闷,吃了麝香保心丸。我急匆匆地赶过去。母亲说已去卫生所做了心电图军医说没有大的毛病,药也吃了,现在胸口不闷了感觉还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我对您说,上海孙子、孙女、外孙女三家生活过得都挺好的。大人在家里网上办公,小把戏在家看看书白相相,蔬菜食品快递员会送过来,生活一切照常。您岁数大了,别考虑太多,七想八想,自己身体保重最要紧”。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会照顾好自己,还有阿姨在身边,都挺好,你们放心好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一天,晚上我给母亲打电话,想问下近况,结果打了一个多小时对方都是忙音,莫不是母亲家的电话没有搁好?我心中略显有点急躁。看见时钟已九时多,按理说母亲该睡觉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突然想起来了,急忙翻出阿姨的手机号码打去电话。阿姨说你母亲身体挺好的,她在给上海的女儿外孙女和孙子孙女家一个个地打电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上午,我赶到了干休所对母亲说,“昨晚您电话怎么打了这么长时间,妹妹外孙女孙子孙女都挺好,这下你该放心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的,是的,生活都挺好。就是只能呆在家里不能出门,已关了个把月,人都给闷坏了”。母亲说着。“三个小把戏都抢着在电话里叫我太太,叫得响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欣喜地看着脸上洋溢着微笑的母亲,心情轻松。突然,母亲停住了笑声,轻声说,“听说孙子、外孙女婿他们都在做志愿者。那穿的这种衣服、好像叫大白有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志愿者,防护服肯定会发的”。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志愿者挺好,为人民服务,就是出门工作要注意安全”。母亲边说边送我出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心中刹时涌动着一股暖流,深情地望着年迈慈祥的老母亲,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现在还在继续关心关爱着孙子辈、重孙辈,真是忙碌辛苦操心了一辈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知道了,我会关照他们的。您自己多多保重,身体好就是我们子女最大的福份!”</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祝愿老母亲健康长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