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梨花开

初见

<p class="ql-block">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四月五日,我回故乡过清明节。</p><p class="ql-block"> 四月的故乡,阳光明媚,云淡风轻,草木葳蕤,芳菲遍野。</p> <p class="ql-block">  屋外那棵梨树,满树著花,含烟带雨,清丽唯美。</p><p class="ql-block"> 一阵风吹来,梨花簌簌,片片花瓣,随风起舞,飞入屋内,叩开久闭柴门,但见苔痕绿上阶,花落满庭院。</p> <p class="ql-block">  这梨树是我伯母种的,伯母把它种在屋外的路口边,春天梨花满树,可以赏花;夏天绿叶成荫,可以遮挡阳光;秋天硕果累累,可以品尝梨子。</p><p class="ql-block"> 梨树是我青春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念初中时,一天在房间里读《红楼梦》第五十一回,当读到宝玉因拈阄联诗落榜,被罚冒雪到栊翠庵里摘红梅回来插花的细节时,一时兴起,便也模仿宝玉冒着霏霏细雨去摘梨花来插花。</p><p class="ql-block"> 我爬到屋外的梨树上,折一枝开得最好看的梨花回来,把它插在玻璃瓶中,供在桌上,雪白的花朵,玲珑剔透,香味浓郁,满室生辉。</p><p class="ql-block"> 摆好花瓶,我在瓶上贴上苏轼的《东栏梨花》诗:“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p><p class="ql-block"> 这诗是我最爱的描写梨花的一首古诗。我借此诗寄托我当时内心的一种惆怅之情。 </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在新安附中念初中,再过两个多月就毕业,是否继续升学去读高中,还是回家,犹豫不决,苦闷徬徨,考虑到家里困难,我决定不参加中考,就悄悄跑回家里。</p><p class="ql-block"> 这天下雨,生产队没有出工,我伯母来我家里,见我在房间里看书,就进屋来跟我说话。</p> <p class="ql-block">  伯母问我为什么不去学校,我沉默良久,回答伯母说,我已回来好几天了,因我不想读高中了,所以就不去学校了。</p><p class="ql-block"> 伯母说,你怎生这个念想呢?你还小,不读书回来能做什么啊,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年小时不珍惜学习时光,年老时想读书就晚了。明天你快给我去学校,把功课学好,把试考好,你上学的事,伯母会帮你解决的。</p><p class="ql-block"> 我上高中那天,伯母给我准备好了一切,叮嘱我到学校后要安心学习,有什么困难就对我说,现在你父亲不在了,伯父伯母就是你的亲人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伯母的儿子也读高中,经济负担是很大的,但她没有怨言,总是默默支持我的学业。</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回家带米,伯母总要给我带上一些好吃的食品,有时我不回家,他也给他儿子带来,一人一半。</p><p class="ql-block"> 伯母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 ,没有什么父化,也没有美丽的语言,她用她的善良和智慧的心灵,对我言传身教,教育我怎样做人做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几年,我就像窗外的那棵梨树,纵使我历经无数风雨,但因有伯父母的细心呵护,依然能够茁壮成长!</p> <p class="ql-block">  伯母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几十年过去了,心底那份感恩的情怀,依旧在心中,永远感恩伯母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 </p>

伯母

梨花

梨树

高中

屋外

回家

满树

东栏

学校

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