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岗学习促提升,砥砺奋进再前行——记行知小学跟岗学习心得

…………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路走,一路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路听,一路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路思,一路悟。</p>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带着各级领导的嘱托和殷切希望,怀揣着满腔热忱与期待,2022年4月1日,我来到诸暨行知小学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学习旅程。在跟岗学习过程中一直在记录着、请教着、感悟着…… <p class="ql-block">初来行知小学,学校领导的热情介绍和周详安排,那些不熟识老师的真诚的笑脸,还有同学们的礼貌问候,让我很快消除了紧张感和陌生感。学校环境整洁,校园文化凸显,处处透漏出“行知教育”的育人氛围。</p> <p class="ql-block">跟岗学习期间,我共参与了以下活动:听课30节、上课2节、体育组教研活动1次、优质课评比的集体备课1次及观摩诸暨市足球比赛。跟岗期间阅读书籍2本:《小学生孔子读本》和《优秀教师的成长逻辑》。</p> <p class="ql-block">学校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未来”为办学理念,积极倡导“彩色生活”教育,培养“阳光+儒雅+特长”的现代型人才为目标。</p><p class="ql-block">学校给学⽣最幸福的童年,给学⽣最坚实的起步。学校注重培养学⽣的主体意识、合作精神,激发创造潜能,让学⽣拥有“勤于探究、乐于创造、学会关心、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p>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我听了⼏十位⽼师的课,不仅有体育课,还有语⽂、数学、美术等。这些⽼师的课各有特⾊,专业理论⽔平都很⾼,自身扎实的学科素养以及广博的专业知识,都让我深深叹服。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课堂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营造和谐互动的课堂,学生之间具有高度的合作精神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教学重难点,完成教学目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者,真正从“要我学”、“我要学”变成“我会学”、 “轻松学”。</p> <p class="ql-block">和体育组老师一起进行体育教学探讨,并上了汇报课。通过相互交流学习,促进专业成长,在实践中收获宝贵的经验。</p> ⼀个月的学习匆匆⽽过,这⾥值得学习借鉴的东西太多太多,⽼师们敬业奉献的精神,、孩⼦们⼀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好学的精神,……。我要积极落实和吸收所学的内容,并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 <p class="ql-block">带着深深的留恋、丰收的喜悦、由衷的感激,结束了本次跟岗学习。在今后的学习⼯作中,我将不断学习、充实、进取,努⼒超越⾃⼰,在教学能⼒和各⽅⾯的素质能够有更⼤的进步。</p>

学习

教学

一路

学校

体育组

课堂

给学

学生

精神

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