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狮城花正红

今远

<p class="ql-block">狮城新加坡,被世人誉为花园城市。虽早有耳闻,但第一次来到这里,还是被她的美丽惊艳到了。</p><p class="ql-block">一九九二年七月,正是草长莺飞,风和景明的时节,我出访新加坡。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到当时全球最大的机场,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候机楼那恢宏的建筑,里面那穿梭往来的小火车,飞流直下的人工瀑布,都给人以震撼的感觉。搭乘大巴从机场出来,驶上了洁净如洗的大道。天蓝蓝,水绿绿,鲜花盛开,绿树成荫。道路两边满目青翠,道路中间花团锦簇,美丽的城市宛若仙境。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印象深刻,仿佛就像昨天的事一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span></p> <p class="ql-block">整整三十年前的一九九二年夏季,我参加山西省国际金融业务研修团出访新加坡。参团成员是省城人民银行行长以及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行长,和保险公司的经理。我当时任太原市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经理,也作为团员参加了这次出访。</p><p class="ql-block">七月三十日下午,我们在广州白云机场办完一系列的手续,并注射预防针后登上了直飞新加坡的国际航班。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飞行,于傍晚时分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p><p class="ql-block">在飞机上,作为领队的市人民银行行长张晋生晕机特别厉害,面色腊黄,呕吐不止,让我们都为她的健康担心。好在下机后她振作精神,在候机厅略作休息后便恢复了正常状态,与前来接机的新加坡人员热情问候相互寒暄,见此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第一次办理的公务护照</span></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是一个热带国家,常年平均气温在三十度左右,我们到的七八月份正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季节。但我们没有感到炎热天气带来的不适,到是一踏上新加坡的土地,便感受到了接待方,新加坡国际培训中心热情周到的欢迎和接待。有两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新方人员得知我们代表团有位成员,山西财经大学的孔祥毅教授(后任财大党委书记)是孔夫子七十五代孙时,顿时肃然起敬,全体行鞠躬礼。接待我们的陈思平先生四十多岁,温文尔雅,学养深厚。他祖籍福建,在他上面三代人都出生在新加坡,可以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虽然讲的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他从小上华文学校,接受华文教育。我俩很投缘,在一个多月的接触中,相互感兴趣的话题很多,交流也多。有一天我俩从下午一直谈到了深夜,话题广泛,从新加坡的历史,谈到中国百多年前的下南洋,从中国的四大名著到唐诗宋词。记得我还给他背了一首唐朝大文学家元稹《会真记》(莺莺传)里的一首诗,“自从别后减容光,万转千回懒下床。不为旁人羞不起,为郎憔悴却羞郎。”他听了很是喜欢,让我写下来给他。临分别的前几天,他提出要写一幅字送我。一天晚饭后,他携带笔墨纸砚来到我住的房间,问我写什么内容。我随口说,就写“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他提笔饱蘸浓墨一挥而就。一个新加坡人,毛笔字写的如此飘逸潇洒,让我很惊讶。我在向他表示感谢和赞佩的同时,也从他身上看到了新加坡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上的重视和传承。这两件事让我很有感慨,也和不少朋友谈过自己的感想。我们常说,中国是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是礼仪之邦。但这几十年来,我们却在继承历史传承文化上和新加坡有了如此明显的差距,这一现象确实值得我们好好反思。新加坡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主要由华人马来人印度人三大种族组成,其中华人占70%以上。在新加坡的历史上,各民族相互融合,亲如一家,从未发生过大的民族矛盾。那年的八月九日是新加坡国庆日,我在电视上看了新加坡国庆大会直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的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会上分别用华语英语马来语印度语四种语言发表国庆讲话,显示对各民族的一视同仁。就从这一点来看,当新加坡的总理就很不简单。这种场面以前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真的是让我眼界大开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和印度裔的新加坡人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陈思平先生临别赠我的墨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离开新加坡前,所住酒店工作人员和我告别</span></p> <p class="ql-block">在新加坡期间,接待人员常常提醒我们,外出一定要注意遵守社会公德,绝对不能随地乱丢垃圾,不能随地吐痰。通过亲身体验和观察,新加坡真是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马路上你看不到一片废纸,听不到汽车鸣笛,炎炎烈日下你也看不到类似国内许多城市里赤胸露背的“膀爷”。人们着装整洁得体,路上一尘不染,新加坡社会的文明,首先来自于人的文明。新加坡一九六五年八月九日脱离马来西亚建国,只用了短短的不到三十年时间,就把一个国土面积狭小,资源严重短缺,甚至饮用的淡水都需要进口的国家,建设成了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新加坡政风清廉,民风淳朴。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对全体国民的素质教育高度重视,几十年如一日,一以贯之。做文明人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守则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二是有高效的监督机制,不论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百姓,令出必行。在新加坡建国初期,新加坡执政党的一位开国元老触犯了法律,找当时的总理李光耀求情,李光耀说,如果我答应了你的请求,新加坡就完了。这位元老羞愧难当,以自杀作了自我了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鱼尾狮,新加坡的象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新加坡璀璨夜色</span></p> <p class="ql-block">回忆三十年前的新加坡之行,就不能不提到林逸欣(GRACE LIM)小姐。林小姐是新加坡国际培训中心的总经理,她待人热情周到,办事细致严谨。尤其是她处理一些复杂问题上的果断和利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惯了以后我曾开玩笑说她是新加坡的王熙凤,她笑着对我说,性格是爹妈给的改不了,后天可能与我从小上的是英文学校,受的是英式教育有关吧。得确,在新加坡这个华文和英文教育并行不悖的教育体制下,接受中西文化教育的人,所受到的塑造和影响差别是很大的。在后来的几年里,我曾到美国和加拿大考察西方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大学的教育,深切感受到西方教育与东方教育巨大的差异和不同。</p><p class="ql-block">八月八号是我的生日,我从来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也就根本记不住自己的生日。没想到的是,八号那天刚下了课,林小姐便走上讲台,说我们在座的中间有位是今天的生日,她的话音刚落,教室里便响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林小姐走到我跟前,给我送上了生日礼物,并邀请我上台切已经摆好的蛋糕。顿时,所有人都随着音乐的节拍鼓起了掌,为我送上祝福。身在异国他乡,这份突如其来的温韾感动了我,我由衷地向林小姐表示感谢,也向全场人员鞠躬致谢。</p><p class="ql-block">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半个月的考察结束后便离开了新加坡,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单独留了下来,前前后后在新加坡一共待了四十天。记得和大家分别时,同为团员的计划部主任李健大姐对我关爱有加,再三叮嘱我多多保重。看到我只有一个随身小皮箱时,便将她的一个包留给了我,让我内心非常感动。</p><p class="ql-block">在我单独在新加坡的那段时间里,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其它方方面面,林小姐对我都多有关照。当我提出想去新加坡证券市场和当地银行考察时,林小姐也都给了周到的安排,并且每次都亲自陪同。记得在结束新加坡行程飞往香港的那天早晨,林小姐一早便来到我下榻的酒店为我送行,并驱车一直把我送到机场。殷殷盛情,始终难忘。大概十多年前,我曾试着电话同她联系,但已联系不上了。辗转联系上了陈先生,陈先生说他早已离职,也与林小姐失联了,只是听说好像林小姐患病在美国治疗。无奈之下,我只能从心底里默默地为林小姐祝福,祝她早日痊愈,平安幸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受赠的生日礼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同林逸欣小姐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在新加坡华联银行</span></p> <p class="ql-block">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新加坡政府在施政管理中,创造了许多堪称完美精妙的政策措施,效果显著,成绩斐然。只举两例简要来说,一是居民住房,新加坡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居者有其屋。政府出资建了大量的住房,他们叫“组屋”,以低廉的价格出售给居民,这些房屋绝大多数人都负担的起,新加坡全国百分之八十的人住在这种政府组屋里。在这种制度下,人们安居乐业,根本不会出现房奴炒房客之类的事情。二是对私家车的管理,新加坡的汽车价格非常低廉,按大众收入几乎家家都买的起。可新加坡的国情是,国土面积狭小,只有七百多平方公里,却有五百多万人口,根本容不下太多的汽车。如果放任汽车发展,那必然是一场灾难,会带来诸多的社会问题。新加坡政府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釆取了类似现在北京抽号买车的所谓“拥车证”制度,获得一张拥车证不仅不容易,而且拥车证的价格非常昂贵,甚至一张拥车证的价格高过车辆本身。即使你买到了车,车辆的使用成本也很高。譬如在市区主要路段,还有在一些路段的高峰期,你的车辆一旦驶入,便会被电子设备记录下来,月底一张价格不菲的缴费帐单就会邮寄到你的家里,因此大多数人的购车意愿很低,只有百分之十的人拥有私家车。从而很好地解决了车辆拥堵行车难这个世界性的难题。现在,堵车这个在我国不仅城市,甚至许多县城也都出现的社会问题,我在新加坡期间,却从没见到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参观政府组屋</span></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作为一个华人占绝大多数的国家,一个蕞尔小国,一个孤岛,能够跻身于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新加坡和我们同文同种,它的成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范例和参照。新加坡开国领袖李光耀曾经对邓小平说过这样一段话,当年最早来到新加坡的华人,大都是广东福建的苦力,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是社会的最底层,但正是他们,筚路蓝缕吃苦耐劳,为新加坡的立国发展奠定了基础。说明只要路子走对了,我们能做到的,你们一定会比我们做的更好。</p><p class="ql-block">一九九二年的新加坡人均GDP已经达到四万美金,现在更是超过了六万美金。除去经济上的突飞猛进外,新加坡也是个文明程度很高的社会。凡是到过新加坡的人,都会对这一点有共同的感觉和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写到此,忽然想起孔夫子的一段话:“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将孔圣人三千年前讲的这段话,对照所看到的新加坡,似乎对我们未来发展所应践行的道路有所启迪。</p><p class="ql-block">整整三十年过去了,新加坡之行留给我的记忆是难忘的。它日有暇,我还想再去新加坡看看。会会老朋友,看看记忆中繁华的乌杰路、风情浓郁的牛车水……再亲身感受一下新加坡三十年来的巨变。</p><p class="ql-block">口赞小诗一首,结束此文。</p><p class="ql-block">满目葱茏滴滴翠,碧水蓝天缓缓风。</p><p class="ql-block">曾经多少好景致,那年狮城花正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在新加坡获颁的培训证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研修团全体成员与林小姐陈先生留影,后排右三为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