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同川无人村系列之治庄

倚楼吹笛

<p class="ql-block">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染白了山岗,我的小村庄。妈妈坐在梨树下,纺车嗡嗡响,我爬上梨树枝 ,闻那梨花香。摇摇洁白的树枝 ,花雨满天飞扬,落在妈妈头上 飘在纺车上。给我幸福的故乡,永生难忘,永生永世我不能忘。</p> <p class="ql-block">南白治庄村是南白乡一个最偏僻、最落后的一个小山村。她始立于明末清初年间。因为耕作山地不便,而打土窑居住下来,逐渐成为村庄。</p> <p class="ql-block">途经堡子村。前堡后堡,称呼上是两个,实际上合成了一个。</p> <p class="ql-block">治庄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60余口人,八十年代50余口人。现在已搬迁。全村共有土地90余亩。以靠水果(梨、兵果)作为经济来源,一代一代生活下去。在六十年代,新品种未盛,旧品种横市。黄梨、油梨都可做为外贸梨远销国外。因为治庄人勤劳,做务梨树又特殊辛苦,所以产的梨,色泽好、味道好、走外贸、不须挑。包纸钉箱直发广州。</p> <p class="ql-block">从前堡出发,徒步进村。</p> <p class="ql-block">这次乡村行,准备走一环线,前堡进,中原岗出。开车的三位辛苦了,还得原路返回取车。</p> <p class="ql-block">勤劳的村民在土地上编织生活。</p> <p class="ql-block">路边天书,镌刻着同川先民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历程。</p> <p class="ql-block">存放梨果的窑洞。</p> <p class="ql-block">从这条小路进入,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脚而行,从小路的痕迹,就推测出治庄村民的勤劳整洁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梨花正盛开,当年那个在梨树下挥汗如雨的勤劳的一家子已搬迁。</p> <p class="ql-block">再回首……</p> <p class="ql-block">进入村庄,屋舍依旧,人已杳然。</p> <p class="ql-block">绿树成荫的村子。</p> <p class="ql-block">门楣上雕刻着家风。</p> <p class="ql-block">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村民</p> <p class="ql-block">凝视着几代人为之奋斗的窑洞家,留在心底的只有无限的伤感无助无奈……</p> <p class="ql-block">这是曾经的学校,那琅琅的读书声回荡在治庄的上空。</p> <p class="ql-block">现在,只有咩咩地羊叫声,切切地呼唤着渐行渐远的游子……</p>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听说,这里只有旱井。</p> <p class="ql-block">返回,走另一条路。</p> <p class="ql-block">古老的车辙,依然清晰,也许是在外的游子,每年还回来看望这片热恋的已离开的故土。</p> <p class="ql-block">路途的野花点缀其间。</p> <p class="ql-block">雨水冲刷下的土林。</p> <p class="ql-block">心平姐和我选择另一条较难行的土路出来,体验先民的艰难,沿途枣树颇多。南白的红枣在同川很出名的。</p> <p class="ql-block">重返了故乡,梨花又开放,找到了我的梦,我一腔衷肠,小村一切都依然,树下空荡荡,开满梨花的树下,纺车不再响,摇摇洁白的树枝 花雨满天飞扬,两行滚滚泪水流在树下,给我血肉的故乡,永生难忘,永生永世我不能忘,永不能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