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一一“文艺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十八)第27个世界读书日活动

那些花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习近平世界读书日寄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世致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你们的所有才智。</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祝你们成功!</p> <p class="ql-block">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p><p class="ql-block"> 伴随着第27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长春市朝阳区文联、朝阳区作家协会、朝阳区全民阅读协会、朝阳区关工委组织文艺志愿者以家庭为主开展全民阅读活动。</p><p class="ql-block"> 通过家庭展示藏书、交流心得体会、教师学生家长三体联动等方式,老艺术家、作家、社区居民、少年儿童等都积极参与活动,通过阅读提高全民素质,缓解疫情期间精神压力,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作家协会会员 安紫</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读书的意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作家协会会员 单朝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来自海南三亚的空中寄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 读书女人为什么要读书呢?</p><p class="ql-block"> 亦舒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读那么多书干什么呢?就是在紧要的关头,可以凭意志维持一点自尊。人家不爱我们了,我们转身就走,不做无谓的纠缠。</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都懂得,物质的贫穷不过是摧毁了一个人的尊严,但精神的贫瘠,往往更可怕。</p><p class="ql-block"> 渐渐的我们发现,我们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读的书。我们触碰过的那些文字会在不知不觉中,帮助我们认清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书很便宜,但并不意味着知识的廉价。读书不一定能功成名就,也不一定会让我们前程似锦,但他却能让我们说话有理,做事有余,出言有尺,嬉笑有度。</p><p class="ql-block"> 读书和赚钱是人生最好的修行,前者让人不惑,后者让人有尊严。</p><p class="ql-block"> 今天起,让我们一起走进书香,滋养灵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读书感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作家协会理事 刘春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4月23起是世界读书日,每天保持一小时阅读习惯,让阅读充实自己,改变自己。 </p><p class="ql-block"> 走上社会后,我的阅读习惯逐渐减少。经过反思,我重拾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业余时间,阅读大量的文学名著来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阅读使我豁然开朗,眼界也放宽了,打开了另一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在单位,我积极参加集团的各项征文比赛,并获得奖项。曾在集团护士节全国演讲比赛中获得全国第一名,并荣幸进北京参加颁奖大会。那一刻,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我变得更加开朗自信了。</p><p class="ql-block">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多读书,读好书,让自己的心灵更加成熟澄明,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晒晒我的读书笔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 庞永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书太多了。我的一个儿子是学计算机的,一个儿子是学中文的,两个儿媳妇都是学中文的,研究生毕业。下面晒晒我这些书。</p><p class="ql-block"> 这些书都是我退休之后在地摊买的。疫情在家,不出楼不出屋,有时间就一本一本地看,边看边记录,不然的话看不进去,因为我不是学医学的,16开的笔记本我记了100页。</p><p class="ql-block"> 边看边忘,记录是为了往下看,这就是我的记录。</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省图书馆看书的记录,这是学习经络敲打治百病的记录,这是学习人体生理学,这是学中医防治学的记录,这是中医基础的记录,一共记了100页。</p><p class="ql-block"> 我还得看两遍,不然的话真的记不住。我看这些书就是想中医是国粹,作为中国人,我要对中医有所了解,起码要能略知一二。</p><p class="ql-block"> 我看过这个中医书之后,我就感觉到孩子要学中医,还是得早下手。高中毕业学中医就晚了,学习中医要背下很多的书。</p><p class="ql-block"> 总之,读书就是比不读书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读书感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全国著名水彩画家 吉林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文联艺术顾问 长春市白山水彩画院院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教授 李振镛 (78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读书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阅读书籍能够了解和认识很多有趣的故事,的确是一件很好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阅读书籍还可以提高我们思考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每天都抽出一些时间,多读些好的书籍吧!</p><p class="ql-block"> 下面介绍一下,通过学习我创作的成果和一些作品。</p><p class="ql-block"> 这是《中国百年水彩画集》,收录了全国500名水彩画家的作品。我画的这幅画,就按着牛顿通过三棱镜分散出来的光波的长短,暖颜色的光波比较长,冷颜色的光波比较短,我这个作品属于暖色,所以说我的画名就叫做向日葵 · 625微毫米。</p><p class="ql-block"> 我这些证书是通过学习创造的成果。这些资料是通过我学习,包括疫情期间,他们媒体采访我,写了大量的文字稿。</p><p class="ql-block"> 大家看我这幅画的创作是通过白居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创作的。这几幅表现江水的都是按照白居易的诗作创作出来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这几幅画是在疫情期间,为了歌颂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他们的辛劳,我创作的几幅画。花卉我画了很多,就为了歌颂白衣天使,这个几家媒体都采访过我,就是把心中的花儿献给白衣天使或者志愿者。这个画的是咱们朝阳区《长春朝阳在行动 吉林加油》作品。另外这幅《战胜疫情 人民必胜》作品。</p><p class="ql-block"> 我通过读书学习,结合我的创作,我深有体会。我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样使我们的脑袋更加聪慧,我们才能创造出更多,更符合人民要求的精美的水彩作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写给世界读书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作家协会会员 静待流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书籍没有翅膀但可以让你飞翔</p><p class="ql-block"> 书籍没有长脚但可以让你行走四方</p><p class="ql-block"> 书籍不是海洋但可以让你心胸宽广</p><p class="ql-block"> 书籍不是太阳但可以把你的前程照亮</p><p class="ql-block"> 读书会让你明理,明理有超凡的人格,然而自信、沉稳、成功恰恰来源于超凡的人格。</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话觉得很好,读给大家听,一个空瓶子它就值一毛钱,装上矿泉水就值两块钱,如果装上牛奶便值十块钱,那么装上茅台那就值几千块钱,我们的大脑也是一样的,有用的书读多了就价值连城,如果不读书没文化将来却一文不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读书有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老年书画研究会湖西分会会员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王桂秋(80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p><p class="ql-block"> 读一本完整系统的书,让人心静,让人沉思。有了一本好书,就有了良师益友。</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书法,买了许多字帖,书法是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临摹古人的书法字贴时,我对于书法的审美能力得到提高,个人的格局,还有视野也在不断的练习过程中得到开拓,而且还对中华文化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儿,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博大精深。</p><p class="ql-block"> 读书不仅让我生活充实,也陶冶了我的性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教师、学生、家长三体联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共读一本书之《鲁宾逊漂流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明德小学六年七班</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晒晒我的家庭藏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画家 朱新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为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给大家展示一下我家的藏书,带您走进我家的小书屋。</p><p class="ql-block"> 看看,我家的藏书有1万多册,请大家欣赏欣赏,这些都是分门别类的书籍,我家的这些书早已成为我的良师益友。</p><p class="ql-block"> 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是书陪伴我、鼓励我、支持我,对我的绘画水平提高给予了很大的帮助。</p><p class="ql-block"> 我充分利用在家这宝贵的时间,创作了几幅国画作品,也在这里向大家展示一下。 </p><p class="ql-block"> 这幅是我的三尺国画作品《春江水暖》,这幅也是我的三尺国画作品《志当存高远》,这幅是四尺国画作品《泼写三月牡丹花》,这幅作品四尺国画《怒放的生命之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读书感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作家协会会员 刘国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飞快,行万里路需要挤出额外的时间,并不是那么容易可以实现的。而读书却是一个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事,相对更容易实现。</p><p class="ql-block"> 不管是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都是为了增加一个人的阅历和经验,帮助人们更好地在这个时代生活和工作。 </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偶尔也会听到或看到一些人在讨论“读书有什么用”,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想,先想一下“不读书有什么影响”,然后可以从中梳理出读书的价值和带来的深远意义。</p><p class="ql-block"> 那读书的价值有哪些呢?一是提升独立思考能力,不被牵着鼻子走;二是提升理解能力,排除学习障碍;三是提升沟通能力,增强人脉关系。</p><p class="ql-block"> 一盏明灯能照亮一间房屋,一本好书能照亮所有心房。</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愿我们常浸润于书香间,心洁貌美胜天仙;愿书中的光亮永远投影你心,让心底的感动一直温柔常驻,相伴一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读书感言</b><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富嘉彬</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p><p class="ql-block"> 随着一天天对阅读的积累,我渐渐体会到了文字的魅力。与此同时,阅读也可以把这世界上更多的美好和惊喜呈现给大家。</p><p class="ql-block"> 书香润泽心灵,雅言启迪人生,让生活充满乐趣。在世界第27个读书日到来之际,我想想我最喜欢的杨绛先生的一句话来说明:</p><p class="ql-block"> 最艰难的时候,别老想着太远的将来,需要鼓励自己过好今天就好,有些东西根本不配占有你的情绪,人生就是一场体验,请你尽兴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读书,让生命丰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作家协会会员 于淑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我与书结缘,是在我的初中时代,我读的第一本书,是中国当代女作家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这本书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看了这本书后,让我一发不可收拾。</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陆续读了几本书,《林海雪原》《野火春风斗古城》《蹉跎岁月》《平凡的世界》等。</p><p class="ql-block"> 走上工作岗位,读书一直伴随我。</p><p class="ql-block"> 读书,让我生活充实,开阔了视野,从此,我喜欢上了文字。</p><p class="ql-block"> 打开一本好书,如与益友交谈,看一本好书,如受良师教诲。</p><p class="ql-block"> 读书,给人以快乐,给人以智慧,给人以才能,给人以力量,给人以乐趣。</p><p class="ql-block"> 读书,会让我的心平静下来,行走在空灵的世界里,品味书香带来的芬芳,融入到书的意境中。</p><p class="ql-block"> 读书,让我受益,对我触动很大。</p><p class="ql-block"> 其一,2018年我参加了由长春市旅游局和吉林省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中国长春第五届导游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才艺和理论知识答辩,终于从400多参赛者中,成功获得了前三十名优秀选手。</p><p class="ql-block"> 其二,2017年,吉林经济广播电台栏目,对外招聘节目主持人,由报名的300多人中,选拔三人进入电台直播间主持节目。</p><p class="ql-block"> 几经知识考核,才艺展示,现场模仿播音等环节,我终于胜出。成为广播电台栏目的一名嘉宾主持人。</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两件事,足以说明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它是人生中的润滑剂。</p><p class="ql-block"> 读书,让生命质量得以升华,生活中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捧起一本书,闻到油墨的芬香,那是我最喜欢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高尔基有句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p><p class="ql-block"> 我爱读书,喜欢藏书。</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翻开手中的书......</p><p class="ql-block"> 读书,让生命丰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教师、学生、家长三体联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共读一本书之《三国演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朝阳区明德小学四年十六班</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与书香为伴</b><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吉大尚德学校七年二班 兰禹志</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书是我的朋友,知识是智慧的火炬。</p><p class="ql-block"> 与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p><p class="ql-block"> 让书香溢满人生,让心灵徜徉书海。</p><p class="ql-block"> 读书给我带来乐趣和知识,还能教会我做人的道理。所以,始终如一的读书,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快来加入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审核:肖力群</p><p class="ql-block">编辑:于春华</p><p class="ql-block">编委:张玉英 周志忠 曹 丹 </p><p class="ql-block"> 孙喜明 刘国峰 富嘉彬</p><p class="ql-block"> 刘 莉 </p><p class="ql-block">文字录入:于春华</p><p class="ql-block"><br></p>

读书

朝阳区

书香

书籍

阅读

作品

我们

好书

世界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