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那遥远的青春

真水无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到超市去购物时,不经意间瞥见了一位女士,梳着齐肩的短发穿着米色的休闲装,带着一副眼镜,防护口罩遮住了大半个脸,她的眼睛和额头我想起了二十多岁时相处友好的同事,我睁大眼睛又瞄了两眼,的确额头很像她,只是口罩遮住了大半个脸无法确认,正当我要离开准备结账时,她喊出了我的名字,我也脱口而出叫了她的名字,她是我曾经的同事——美丽的泉。她说刚才发觉有人看她,她也瞄了我几眼没有认出我,当她再端详时感觉像我,试着叫了我的名字果真是我!</p><p class="ql-block"> 虽然同住盖州小城但是并不常见面,好像上一次见面是十多年前在路上偶遇,一晃这么年过去了,感慨时间飞逝我们都老了! 我们好久不见却不感觉生疏,退到超市一侧情不自禁地聊起来,聊现在的我们,也开心地聊着过去的我们,推开记忆的门窗,我的眼睛里居然看见从遥远的青春岁月里,朝气蓬勃的我们发丝飞扬衣裙飘动迎着朝阳飞奔而来,……</p><p class="ql-block"> 那时学校有四个二十多岁年轻姑娘,温柔羞涩的芳,热情开朗的晖,恬静智慧的泉,温婉时尚的妍,虽然性格迥然不同但都不是调皮生事之人都是容易相处的姑娘,彼此一团和气!尤其是芳,我,泉,年龄较接近心气相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工作着也快乐着!</p><p class="ql-block"> 还记着夏日课余我们去泉的家里,那是个花团锦簇小院,她老爸是退休教师,清瘦老人戴着一圈圈厚的黑框眼镜在侍弄花花草草;还记着芳结婚时我们一大早就赶到她家,穿着大红的礼服,头上戴着一串粉色的头花坐在炕上等新郎的一脸喜悦;还记着为了迎接全乡统一考试取得好成绩,星期日放弃休息到校给学生上课;还记着那个小小校园一排排瓦房和门前一棵棵白杨树;还记着青春岁月的我脸上鼓了又消,消了又鼓的恼人的青春痘……</p><p class="ql-block"> 泉说:“一晃这么年过去了,时间飞逝我们都老了!我到现在还记着我们在一起的故事,我们两个班级挨着一到下课我就找你聊天,还记着你“怂恿”我找校长的事。”我顿开怀时笑了,“谁怂恿你了?我咋没印象?”泉兴致勃勃地给我重温一节“复习课”。</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们敬重的校长听课后点评泉的课讲的挺好,但是也委婉地指出听课时最好不要讲已经学过的课程。泉很委屈地向我陈述,校长冤枉她,气得她都直掉眼泪,我当时安慰她还给支招:找校长!说明真实状况解开误会。于是难以平复情绪的她找校长交流,说话腔调带着火药味,“校长,你要是不相信可以到班级了解学生……”</p><p class="ql-block"> 泉说:“现在想想那是一件多么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事,当时居然能像大山一样压在身上。那时我们太年轻,遇事不懂得控制情绪,不会改变方式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我和泉还聊起了青春岁月中一起共事为人极好的芳。在一起工作时,少言寡语温柔内向的芳二十八九岁,由于母亲病故急于成家的芳选择闪婚,性格差异两人婚姻注定不幸福,离婚是她不得已的选择,要强的她远离家乡去沈阳打工。几年前突发心脏病,离世时好像只有50岁,我们为她早逝惋惜也感慨世事无常。</p><p class="ql-block"> 我和泉达成共识,如今的我们在生活中必然要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情,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泰然处之。接纳林林总总的现实,看透没必要说透,看淡一切,做心平气和的人。</p><p class="ql-block"> 当有这样思想意识时,仿佛看到在时间的水流里青春的石块不知不觉没有棱角与尖锐,经过近半生岁月已成卵石,这时青春已经很遥远,很遥远……</p><p class="ql-block"> 那遥远青春可能让年轻时的我们莽撞过,郁闷过,伤感过,流泪过,但青春岁月的青涩,纯真,激情,永远与遥远青春同在!</p> <p class="ql-block">(左起 芳,晖,泉,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