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敬爱的外公

正波

<h1> 姨父彭石根、姨母江惠文3月9日在微信群发了几张珍贵的老照片,使我感叹万千。</h1> 敬爱的外太婆 敬爱的外公、外婆、二舅 <h1> 我是1960年夏天由二舅江纯健在柳州探亲时带去老家双峰县的,此后一直随祖父王菊华、祖母向莲英一起生活,得到了祖父母、外公外婆、舅舅小姨们的亲切关怀、爱护、培育和帮助。我在双峰成长,读书,参加工作,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于1997年迁回广西生活。从6岁去双峰到43岁回广西,我在双峰生活了整整37年。</h1> 1960年二舅来柳州探亲时,带我去双峰老家生活 1997年我们一家迁回柳州生活 <h1> 一直以来我都心怀感激,感恩每一位教育、关爱和帮助过我的长辈和亲友。在看到外公、外婆和二舅的那张照片后,我也想表达一些自己曾经历过、听到过和想到过的事情。<br> 我的外公江南台是一位非常和善的老人,但他一生吃过的苦、经历过的难比我们常人更多。我就按时间的顺序来表述吧。</h1> 敬爱、和善的外公 <h1> 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了9·18事变,占领我国东北三省,东北同胞流亡全国各地。1937年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入侵我国华北、华东地区。短短数月之间,上海、南京、徐州也相继失守。1938年,抗日战争的硝烟遍及大江南北。中国调集百万军队集结在湖北、江西、湖南等地,准备与日军决一死战。双峰作为战斗区域,当地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群情激昂,省衣节食,捐钱捐物,筹集备战物资支援前线作战,奋力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双峰周边地区先后打响了7个著名战役(武汉会战、四次长沙会战、常德保卫战、衡阳保卫战),重创日军,有效地阻击了日本快速南进的侵略计划。<br> 随着战事吃紧,民众开始向外疏散。外祖父江南台一家、大外祖父江德台一家、我祖父王菊华一家结伴一起,扶老携幼,风餐露宿,裹挟在逃难的滚滚人流里,过上了肩挑手提、背井离乡的流亡生活。直到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中国取得了抗战胜利,外公他们才得以回到自己的家乡。外公和全国民众一样,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奋战了十四年,不知经历了多少苦难。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br> 1949年新中国成立。1950年土地改革,因外公在乡下有几亩地,自己行医不便耕种,出租给他人,家庭成分被划为“少量土地出租”。1956年全国在农村掀起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土地收归集体所有。在城镇取缔私营企业,搞“公私合营”,当时的政策是“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外公将医疗设备和药品投入到多人合伙的诊所里合作经营。后来诊所壮大发展,成为了现在的双峰县中医院。</h1> 妈妈回双峰看望外公外婆 大舅舅一家回双峰看望外公外婆 <h1> 1966年“文化大革命”,外公被人诬陷为“隐瞒地主”,被列入黑五类(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分子),政治上由团结对象转变为专政打击的阶级敌人,被剥夺行医看病资格,列入强制劳动改造对象,为医院做清洁卫生和挑水打杂的工作。长期被批判斗争、隔离反省、抄家、殴打,外公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其子女也都受到牵连。我的小姨江惠文,1967年在湖南省医学院毕业,但工作分配受到影响,被分配到边远山区县城医院。当时就有人说,像这样名牌院校毕业的高材生,应该是分配去省城或地、市级大医院,为社会做更大贡献的。后来我小姨的恋爱也受到影响,因小姨父当时是广州军区政治部的干部,广州军区政治部数次发函到外公工作单位了解小姨的家庭成分等情况,都被回复家庭成分为“隐瞒地主”。小姨和姨父的结婚报告因为政治审查没通过,等了几年才被批准同意。<br> 我的小舅舅江海昆,1967年在邵阳二中(地区级重点高中)毕业,随即上山下乡,几年后因劳动表现和个人能力较好,有多家单位意向定人招工,但也因为家庭成分问题政审没有过关。又过了一两年,在我的二舅江纯健的帮助下,通过县体委领导亲自考核,发现三舅确实是打篮球的优秀人才,被县体委招入县篮球队作主力队员,相关部门才办理了招工手续,三舅被招入县机械厂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三舅作为县篮球队的主力队员,经常参加地区的运动会和省内大型企业的篮球邀请赛,在当地算是小有名气。三舅身材高大,形象英俊,风度翩翩,学识渊博,谈吐幽默风趣,成为了当地和外县女篮球运动员和女青年心中的偶像。有人主动接近他,三舅也曾认真地谈了几次恋爱。然而在那个年代,“阶级斗争”与花前月下是不能相容的,有些女方家庭一听到男方是“阶级敌人”的子女,则与之划清界限。有位外县的女运动员主动追求三舅,俩人谈了一年多的恋爱,双方家长也都同意,后来女方被推荐去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读书(工农兵大学生),三舅认为自己是普通工人,家庭成分又不好,便提出中断恋爱关系。女方和她家长还专门到双峰找外公、二舅、三舅表白,要求继续谈下去,保证不变心,大学毕业就结婚,但是三舅坚持说自己配不上,而中断了恋爱关系。从那以后三舅谈的恋爱对象,就往低一点的条件里找,不像别人都是就高不就低。过了一段时间有人介绍了三舅妈谢兰芳,三舅刚开始也认为女方条件好(年轻,漂亮,身材好,工作单位又是铁路部门)不想谈,怕谈不拢。后来真的是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他们结婚了,婚后的生活一直很快乐、很幸福。<br> 当时的家庭成分问题确实影响了三舅的正常恋爱。外公面对当时的现实状况也很无奈,曾说到,那个没良心的人诬陷我,我是快要死的人了,现在影响到惠文和海昆的前途和婚姻,我的心里很痛苦、很无奈。外公当时所受到的压力可想而知,他想到自己的一生,想到自己的亲人,也想到过死。但他还是坚持着、挣扎着活了下来,为争一个“清白”,争一个“是非”。那个时期,外公和我的二舅江纯健反反复复地向各级领导部门反映自家的实际情况:我家的家庭成分是“少量土地出租”,户口簿上的家庭成分也是“少量土地出租”,我的家庭成分不是“地主”。但所有的申诉和反映没有得到任何结果,造反派的理由是,因为有人检举揭发你是隐瞒“地主”,你就要拿出你不是“地主”的证据来。真的是有口难辩、求助无门。外公在被剥夺看病资格期间,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只要有患者前来求医问药,他都会认真诊断,细心论证,开具药方,做好本职工作。</h1> <h1> 一直到1975年6月,政府部门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工作,成立了历史遗留问题清查组,最终在双峰县人民委员会的档案资料室里,找到了1950年土改期间各乡镇土改工作组上报给县级人民政府的土改工作汇报登记册,查到江南台的家庭成分是“少量土地出租”,与户口簿上的家庭成分“少量土地出租”一致,被人诬陷了9年的家庭成分问题终于澄清了,同时恢复了外公行医看病资格和正常工作。1977年冬天,全国恢复高考,那时三舅已经高中毕业10年了,仍然满怀信心地参加了考试,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本省一流的湖南大学。表妹江晓峰(大舅的女儿)也考上了中专,在县城红榜公告,一时间江家有两人榜上有名,外公很是开心和欣慰。但因为那时外公的身体不好,三舅自己也已结婚生子,老人小孩都需要照顾,最后三舅还是放弃了别人梦寐以求的上大学深造的机会,继续在工厂上班,从普通工人做起,先后当过技术员、车间主任、生产技术科长、主管生产技术的副厂长、主管业务和财会的副厂长,为社会做出贡献。</h1> 1978年外公生病了,儿女们回来看望 妈妈、三舅、江枫陪外公到广州看病,吃、住都在小姨家 <h1>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1979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公告《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和地、富子女成分问题的决定》,摘除了四类分子的帽子。后来户口簿上也取消了“家庭成分”一栏,所有人都是“中国公民”。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所生产的物资大幅度增长,计划经济时期老百姓离不开的粮票、布票、肉票、油票、豆腐票等票证,全面退出了历史舞台。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改革开放的政策,让人民群众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br> 我的外公江南台是一名中医,几代家传,专治儿科。</h1> 慈祥的外公 <h1> 他品行高尚、德才兼备、乐于助人,他的医德医风至今还在当地民众中广为传颂。他对子女、亲属,在思想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爱备至,他把子女个个培养成才,深受群众敬佩。外公的5个子女,有从政的(大女儿江惠玲)、从商的(大儿子江纯生)、从教的(二儿子江纯健)、从医的(小女儿江惠文)、从事企业技术工作的(小儿子江海昆),个个都待人和气、为人厚道。在社会上尊老爱幼,讲礼貌,懂规矩。在单位里遵纪守法,尊重领导和同事,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在家庭中对父母长辈孝顺尊敬,对兄弟姐妹尊重友爱,对待子女关心慈爱。</h1> 2009年陪同母亲到双峰扫墓 在娄底三舅家 <h1> 他的儿女中,有家庭负担较轻的,也有相对比较重的,但是在对待长辈年老病痛的照顾和开支方面,总是能共同努力、小事不争、大事不责,遇事一起扛。兄弟姐妹之间真正做到了互相帮助、相互扶持、彼此依靠、和睦共处,是群众心目中的五好家庭。</h1> 妈妈八十大寿时集体照 姐姐陪同妈妈春游 2018年欢聚在双峰 小姨、姨父、小平、江航、毛细到南宁 <h1> 外公去世以后,大舅、三舅、表弟江枫(二舅已去世)三方在共同协商处置共有房产时,大舅根据房产只有两个门面的实际情况,提议按照两个份额作价处置,并提出建议:1.从房款中扣除一笔钱作为对继母年老照顾的专用款;2.将房子优先卖给三舅1份,因为在老房拆迁和新房建筑时三舅出力最多。优先卖给江枫1份,因为二舅已去世,江枫还年轻,弟妹还小,需要照顾;3.如果三舅和江枫都不想买,就必须卖给他,不能对外卖出。后来房屋按照大舅的提议作价处置,由三舅和江枫各买1份。<br> 对共同房屋的处置,体现了手足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体谅。大家感受到了大舅的谦让,愿意将房屋优先卖给三舅和江枫,同时三舅和江枫也愿意承接照顾老人的任务。街坊四邻也纷纷称赞江家人在处理共同房屋时,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划分优先购买人的处理方式。<br> 外公宽厚善良,医德高尚,一生都在治病救人,而且非常注重培育儿女的品德修养和知识文化,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br> 我永远怀念敬爱的外公。祝愿江家大家族越来越兴旺发达!生活越来越幸福快乐!</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