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游记

白杨青青

<div><br></div>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北京。<br>到北京第二天就去了颐和园。这是我第四次去颐和园吧。<br><br>第一次去颐和园,是三十年前,刚参加工作,领导派我去北京送一个小零件。哈哈,难道那时候快递业不发达,所以派一个人去比较安全?其实就是领导给创造一个去北京的机会嘛。<br>一个人坐卧铺火车,下车买张地图,然后看地图加打听,第二天就办完了领导交待的事,接下来开始玩。<br>那是一个深秋季节,天气不冷不热,在动物园倒公交车,到颐和园。进去一看,这园子也太大了,之前我没出过沈阳城,跟昆明湖一比,那南湖简直是一个小水洼啊!长廊好长啊,上面画的花鸟好看,走到佛香阁,当然要爬上去,大概因为淡季,那次去游人不多,只记得颐和园又大又美,一个人走了多半天,可惜没照张照片留念,后悔啊。<br><br><br> 十年后第二次去颐和园,这一次有了照片。<div>这次是带着孩子去北京,跟北京的同学们一同游玩。</div> 那时我们都三十几岁,正是好年纪,也是最累的时候。<div>孩子们天真无邪,也是最快乐的年纪。如今她们都已是参加工作的大姑娘。</div><div>带着小孩子游玩的特点是,玩过的地方只能算去过,至于都有什么基本记不清楚,因为注意力大部分在孩子身上,好像也爬上了佛香阁,孩子还比赛来着。</div><div><br></div> 这一次距离第二次又过去了二十年(日子不经过啊)!<div>前几次都是从东门进去的,一般旅行团也走东门,所以东部游客特别多。<div>这回有北京的梅同学陪同,我们从西门入。</div></div> 北京的春天,什么都好,就是风大,这天也是一个大风天。 西门进去后就发现,风景这边独好啊。 瞧这一池春水加上姹紫嫣红的春花,好一派绿肥红瘦的春天美景。 难怪这边被称作西堤呢,听说这西堤是仿的杭州苏堤。 这个池塘里有好多只鸳鸯,成双结对的游来游去,好不自在,我们在这坐了很长时间,有点“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意思。 还有好几只大天鹅飞来飞去呢。 坐在花影中的我和梅同学,尽情享受这良辰美景。 美景配美人 那天天气挺暖和,竟然可以短袖。 我和艳子的这张合影也很美啊。 那天在颐和园还赏到了樱花,一大排晚樱开的密密匝匝。 真是“千朵万朵压枝低”啊。 挨着樱花的这几棵树,我叫不上名字,树高十米以上,满树白花,阳光下熠熠生辉,香气扑鼻,特别让人震撼。 那种美不亲临现场很能感受到,太让人陶醉了。 我和梅同学不停的按动快门,照不完看不够! 继续往前走,石舫还真象一艘行驶在碧波之中的航船。 我们绕着昆明湖走 累了就在湖边休息一下,抚今追昔,好不开心啊! 长廊当然要看一看。 我和梅同学边看边指指点点。 梅同学说这一个画的是关羽刮骨疗伤。 我说那这一个就是孙悟空大战牛魔王。 很多慈禧老佛爷的御笔。 走到东部的乐寿堂,里边有一棵200多岁的古玉兰树,虽然花期已过,我们幸运的赏到了几枝没凋落的玉兰花。 古树配古建,是那种有穿越感的古雅高贵之美。 还有一株高大的白丁香,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 我们绕着昆明湖整整转了一圈,夕阳西下,十七孔桥日映着落日的余晖,颐和园安静下来了,我们走回到西门。 颐和园真不愧是皇家园林,有赏不够的美景,以后有机会还要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