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标题,因为自己真的不愿意说出一些话!

弃笔从农(净途)

<h3>《 》<br><br>清明那天,父亲走了,离开了这个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br>父亲的离去,带给我的除了沉痛的哀伤和深深地遗憾,还有就是那永远都无法抹去的回忆和怀念!<br>难忘记,小时候趴在父亲背上的感觉,那是一种安全,是一种舒适,无论白天或者黑夜,只要我不愿意自己走,父亲就会背起我,无论山路多么坎坷,父亲都会勇往直前,小心翼翼的把我背回家!<br>难忘记父亲的那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每当后背痒痒的时候,父亲都会把手伸进去,不用刻意去挠,用用手一蹭就可以止痒。那双手虽然粗糙,但是无比灵巧!编筐,编篓子,修理农具,垒石头墙,甚至自己做二胡,那都是十里八乡,顶尖的高手,谁家盖房子搭屋,搭锅台盘炕,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父亲,父亲也从不拒绝。<br>父亲很孝顺,最听奶奶的话,每次从外面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奶奶身边,那时的奶奶,只要听到大门响,听到父亲的脚步声,就拿起最长的大烟斗,装上一锅老旱烟,把烟斗伸到炕沿外面。父亲进门后第一件事就是向奶奶报道,一句“妈我回来了,您有啥事吗”?紧接着就是单膝跪地,为奶奶把烟点着了,奶奶抽上一口,说一句“没啥事”!这时父亲才会站起身,去外面洗漱,或者做其它事情!<br>小时候家人一起吃饭,我和姐姐都挨着奶奶坐好,父亲和母亲坐在炕沿,父亲每次盛的第一碗饭,肯定都是双手递给奶奶,什么时候奶奶拿起筷子开始吃饭,父亲才会动筷子。当然我从来不受约束,因为家里人都疼我!<br>那时候家里房子很破,三间茅草房,父亲除了要干地里的活山上的活,院子里还养了很多牲畜,父亲从早忙到晚,到了晚上,父亲肯定是最后一个上炕睡觉,因为我和姐姐小时候事情很多,一会要这个,一会要那个,父亲就坐在炕沿等我们都安静了,才会脱鞋上炕,就这样年复一年,直到我们都长大了。<br>这个时候,父亲肩上的担子又加重了,赡养奶奶,供我和姐姐上学,因为家里困难,父亲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去修路,盖楼房,住工棚,风餐露宿,记得他说在石家庄化肥厂拉小车,一车装两千斤,一麻袋二百斤,自己装自己卸,靠人力自己拉到仓库,还要上坡,到了仓库卸下来,自己还要扛到仓库码好了,十几个高都要自己扛上去!实在累的不行,想想我们,想想这个家,就会充满力量,家里的重担就交给母亲打理!每年父亲回来,带回来好多新鲜玩意和很多我们没吃过么见过的东西,那一刻他笑得是那要开心,那样慈祥,一家人在灯下其乐融融,长大后才明白,那是父亲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才换取来的幸福时刻!<br>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直到我们都成了家,都在城里打拼,父母也渐渐的老了,每次打电话回去,父亲都会说没事,不用担心,你们好好干,我和你妈身体还行,放心吧!<br>直到2011年春节回家,父母明显的苍老了许多,将二老放在老家,实在放心不下,我就决定把父母接到了城里,因为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医疗条件,城里总是比农村要优越很多!父亲来到城里,也不想过平静的日子,用他的话说,就是不想吃闲饭,我知道,他是心疼我们,想为我们减轻生活负担。那时的父亲,每天都会出去捡拾一些能卖钱的东西,就这样自给自足,自得其乐,看着父亲开心,我们也不会去过多干预,因为我们知道,只要父亲开心就好!<br>直到2018年,我在北京,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说父亲查出了直肠癌,听到消息那一刻,如同晴天霹雳!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治疗,再苦再难都要治疗!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治疗过程!接下来的这五年时间,父亲一直伴随着病痛度过,我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乎想尽了一切办法!但最终还是没能留住父亲,今年过完春节,父亲身体每况愈下,后来父亲闹着回老家,我们都知道,老家的医疗条件不行,就执意让父亲在城里,后来父亲采取了极端方式,这样不得不把父亲送回去了,在老家陪了父亲一个月,感觉父亲身体还行,能吃能喝,精神状态也不错,由于城里事情较多,我就暂时回到了城里!<br>没想到这一别,竟然是与父亲的永别,今年的清明那天,父亲走了!甚至到了走的时候,还在想着我们,由于疫情影响,怕我们回不了老家,告诉母亲先不要告诉我们他病重的事,直到父亲生命的最后那一刻,母亲问父亲“给孩子们打电话吧”!父亲已经奄奄一息,对母亲说“你说呢”?嘴角微微的含着笑,就这样安详的走了,这句话是父亲说的最后一句话,那一刻我成了我终生的遗憾!<br>当我站在凳子上,拿起扁担,为父亲指路,送父亲最后一程那一刻,我整个人都崩溃了!当我喊出那句“爸,西南大路,您一路走好”!我整个人都在颤抖,若不是有人搀扶,肯定会从上面摔下来!因为我清楚,这是与父亲最后的道别,尽管我和父亲已经身处两个不同的空间,但我还是不愿意说出那句话,多希望他没有走,永远都不会离开我们!<br>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br>那一刻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义!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愿意放弃一切,来换取父亲的生命和健康!只可惜这时间不会重来,一切都不会再重新来过!<br>父亲这一生,为了我们,为了这个家,做了太多太多,吃了太多太多的苦,受了太多太多的罪,只希望那边的世界,没有病痛,没有辛劳和困苦,希望父亲在另一个世界,能够一切安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