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搬家看变化

曹西伟

<p class="ql-block">  作者:曹西伟</p><p class="ql-block"> 音乐:故乡的炊烟</p><p class="ql-block"> 照片:作者手机自拍自存</p><p class="ql-block"> 岁月无痕,真情永存。三十年光阴流逝,在我的记忆中,我家一共搬了四次家。每次搬家的场景,都如一张张风格迥异的图画,在生活的河流里绽放光彩。在每个家中,都有一些让人难以忘怀的事,在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奋进浪潮里,我对搬家有着不解的情缘。</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是一个叫曹家坪的小山村。我的第一个家位于村东南,上世纪50年代建的五间低矮土坯草房,三间小南屋,一间栏,一间饭屋,一个破大门就是这个家的全貌。那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座宽敞明亮的房子,在那里成家立业,结婚生子。</p><p class="ql-block"> 1991年,村里修路架电,规划搬迁,老庄60余户人家整体搬迁至北岭,我家就在搬迁之列。村里老支部书记曹西江争取市镇有关部门支持帮助,每个搬迁户补助8000元钱。父亲在村山上开采些石料,加上老宅子拆除的部分旧石头,东借西凑,第二年在新规划的宅基上盖上了五间石墙到顶的红瓦房。</p> <p class="ql-block">  1994年10月我结婚成家,两辆轿车把媳妇娶进了门。虽是五间平房,院墙还没建完,没有大门,但那时在我们村里算是相当好的婚房了。父亲、大哥和我起早贪黑收拾新房,屋里进行了改造,黑砖地面,白粉刷墙,婚房亮堂堂的。中间三间房客厅和卧室不分,进了门贴东墙是一张床铺,客厅占据了房子面积的一半。西墙摆了四组当时十分流行的乳白色组合家具,是会木匠手艺的三哥和四哥用杨木板子做的。八个硬杂木小方凳相当结实了,到现在我还在使用,两把老式木椅子相当于现在的沙发。组合柜上新买的燕舞牌录放机,播放着流行音乐,那时的我往往陶醉其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我家小院不大,南院墙是一人高的石墙,东墙是临时木栅栏,靠南墙临时搭了个厨房,新砌的锅台和三角腿柴火炉子。院子用沙子铺垫的,下雨天也不泥泞。这就是我最初的家,所有这些都是父母竭尽所能为我操办的。</p> <p class="ql-block">  住进宽敞明亮的大砖房,心想这辈子不再搬家了。那时生活大多不富裕,只有少数家庭才有黑白电视机,住楼、买小轿车压根做梦都没想过。1997年,我家手头有了点积蓄,五间新房又接上了前出厦,盖上了南屋、大门。那几年,我们的家也在不停的更新变化,黑白电视换成彩色电视,购置了实木沙发,生活越来越富裕幸福了。</p> <p class="ql-block">  在曹家坪村的家里居住多年,那是年迈的父母亲手建造的老宅,是我真正的老家。后来客居城镇,完全是因为工作的缘故。我身上至今仍带有泥土的腥味和庄稼的余香。而且我相信,这些乡土的气息长久地浸润我的血液和身躯,必将永远地留驻和奔涌于我的生命与心灵中了。</p> <p class="ql-block">  2005年我入职泉沟镇党政办,给镇领导当秘书,常常晚上值班加班,来回骑车10公里的路赶班不方便了。随后我搬进了镇里,住进了原镇广播站稍加改造而成的宿舍,最初只有一间屋,后来镇分管领导又协调分给了一间,我们自建了厨房和洗澡间。住家就在泉沟镇政府办公楼后,去卫生间要到前面的办公楼上。</p> <p class="ql-block">  房前开垦出一块菜园子,约有20多平,当初全是砖头瓦块,我和媳妇一点点捡尽,又运来一些粪土,翻土成垄。虽然离房太近,光照不足,但种些豆角、黄瓜、茄子等,自给自足常吃新鲜蔬菜。住房南边有几颗春芽树,树下有一丛野玫瑰,每年春天开满粉色的花朵,一茬接一茬,延续很长时间。当春雨潇潇,落红遍地,十分浪漫迷人,总会让人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  我们喜欢赏石养花,就在院子里搭建了个花石架。花钱买来盖房用的水泥砌块和过梁,自己垒建成花架子,紧挨着东边的院墙,高低错落三层。周末,我从山沟河道里找些自己喜欢的奇石,连同盆栽的花草间隔摆放在架子上。一到春夏,鲜花盛开,花香四溢。一颗盆栽松树生长在奇石中,松石相间,青翠欲滴;串串红,红如烈火,鲜艳夺目;地瓜花,花朵硕大,争芳斗艳……每到闲暇时刻,我们总要认真地欣赏一番,一身的疲倦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左邻右舍也常来观看夸赞,成了与邻居沟通的一种媒介。夫妻俩我就近上班,媳妇先在镇印刷厂打工,后在镇敬老院做饭。我们省吃俭用,慢慢有了余款,买了24寸液晶彩电、双缸洗衣机,感觉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只是每年入冬前都要擦玻璃、糊窗缝、买煤碳。数九寒冬,屋里温度低,怎么烧炉子也只有十四、十五度,习惯了也就不觉得冷了。</p> <p class="ql-block">  2010年女儿进新泰县城读高中,为照顾女儿上学,我们第三次搬家。花12.3万元在新泰城阳社区购买了一套50平米的小产权老年房,一室一厅,一个小卫生间,阳台改造成厨房。房子空间很小,一张床睡觉,一个小桌子做饭吃饭使用,屋里就装满了。</p> <p class="ql-block">  搬家时亲戚朋友来帮忙,楼层上下五楼,我家住四楼。房子虽小,我们却十分欣慰,终于从原来的平房搬到楼房,住在了楼里。虽然不如平房那么方便,需要爬楼梯,但是不用再买煤烧炉子、淘煤灰。住楼更加干净整洁,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我安装了网线,买了台式电脑。站在窗前远望,居高临下,视野广阔,悠然自得。</p> <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几年过去了。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一座座高楼大厦如雨后笋,鳞次栉比,生活追求也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提高。看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我们这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荡漾了。经过数次筛选,2015年春,我们购买了同创中央城新开盘的商品房,两室一厅,100平米,厨房、阳台、卫生间一应俱全。房子宽敞了,人也变得开朗了,我们每天都有说不完的开心事。客厅、电视墙、整体橱柜都进行了精心设计,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装修,白色涂料刷墙,细腻平净,客厅墙壁贴上了玉兰墙纸,安装了精美的水晶吊灯。80公分的白色顺辉牌磁砖铺地,色彩靓丽,美观大方。厨房、卫生间安装集成吊顶,厨房是新打的组合柜,纯白的胶合板罩面,做饭使上了电器和液化气。家具、沙发、床一应俱新,在实体店购置的,算下来4万元出头。从此生活朝前进了一大步,俨然有了一副现代化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  第四次搬家住进新楼房里,躺在宽大舒适的席梦思床上,回味着人生的历程,咀嚼着生活的味道,畅想着未来的美好……站在窗前,南望南部群山,绵延起伏;东望高耸入云、敖山削壁的青云山,北望新泰电视塔,擎天一柱,直插云霄。</p> <p class="ql-block">  一晃30多年了,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从农村到乡镇,从乡镇到县城,从一楼到四楼,从四楼到九楼,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的日子越过越滋润温暖。搬家改变的不仅是居住环境,更是心情,来到县城后,不仅居住条件变得惬意怡人,我们的心性也越发闲情逸致了。</p> <p class="ql-block">  回顾我的四次搬家,从低矮的土坯房到住进了带电梯的高层楼,用上了全自动洗衣机,看着液晶电视,打开笔记本电脑敲打着键盘,怎能不抒发心中的感慨? 人生,经历一步步曲折、奋斗、追求的过程,方显精彩;生活,经过一个个坚守、理解、爱恨的日子,方才幸福。</p> <p class="ql-block">  静下心来想一想,每个人、每个家庭所发生的悄然变化,正是国家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所取得辉煌成就,经过几代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所取得的成果。国富民强,从我身上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每个人都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享受着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p> <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8日于新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