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小资母亲

特立独行

<h1><b>  心灵的冼礼是在送故人的路上。</b></h1><h1><b> 伴随着仪仗队低沉哀婉的乐曲,沉睡在棺木中盛装的母亲缓缓往前滑行,走进了熊熊燃烧的炉火,化做一缕青烟飘向了远方。</b></h1><h1><b> 我的心瞬间被撕扯的七零八碎,无声的泪水挂满我的脸庞,剖心泣血的我,无法阻止它的如期而至,更不可避免它的到来!</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所谓的母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br /></b><b> 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她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她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b></h1> <h1><b>  在"中元节"这个中国民间最大的祭祀日,母亲选择了与我们离开,既便如此,也要将小资情调毫不吝啬地带至天堂,暗示她的女儿要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给她送上喜爱的美食、泡上一壶香气扑鼻的茉莉花茶、献上一束盛开的鲜花,千万别忘了还要点上一根吞云吐雾的香烟……以此隆重祭祀她。</b></h1> <h1><b>  何为小资母亲?<br></b><b> 印象中的母亲,端庄的脸庞写满清秀,骨子里的透露出优雅气质的高贵。适中的个头身着淡绿色的裙装,脚蹬一双半高根皮鞋,微卷的发型显落出知性和卓尔不群,唯有那双眼睛弥漫着小资情调的傲娇。每每出行,如上婚嫁的花轿,把自己修饰的得体大方。</b></h1> <h1><b>  我的小资母亲出身于满族正黄旗大户人家,身为独生女的母亲从出生到离世,每日餐食色味俱佳,着衣风格气质高雅,居住环境有花有草,处事哲学我行我素,出行方式大车小辆,四朵金花左陪右伴,名胜风景尽享当下,慈善基金儿女代发。一生中小资情调的生活分分秒秒没有离开过她。</b></h1> <h1><b>  </b><b>请您原谅我,我的一一小资母亲,我愧对"知母莫若女"这句名言。&nbsp;<br /></b><b> 自记事起,我未与您同屋相眠,少了些母女般的亲昵。对您的奢望傲事轻物,对您的慈心善念不屑于做,对您的待人处事颇有不满,想起你对父亲的种种挑剔心怀敌意,所以,我对您很不亲近,亲似远离的距离,且也无法走进您的内心世界,想必是和我一样波涛深邃。</b><b>我进不去,且也无法靠近它。</b></h1> <h1><b>  感谢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与生俱来的小资情调如春风化雨般传化于我们。<br /></b><b> 不能一脚门里、一脚门外且站在门槛上说话,不能喝水有声,不能吃饭叭哒嘴,不能隔山跨海在菜盘中乱拨拉,吃有吃相,站要有站相。家里来了客人不许上桌,闲暇之余不要议论他人家里短家长。<br /></b><b> 正是小资母亲耳提面命、安详恭敬的不教之教使我们受益终生。</b></h1> <h1><b>  敬佩您,我的小资母亲,您的孝心扇枕温衾,年仅十八岁就带着寡居的外祖母与父亲成家。岂不知,那时的父亲穷的叮当乱响,欠下的巨债正悄然无声地等侯着她。心地虔诚的父亲用一生履行了对叔爷爷奶奶的承诺,也苦了富户人家出身的母亲,并用一生的幸福与之互换缠绵。<br /></b><b> </b></h1> <h1><b> 父亲每月的工资都用来给叔爷爷奶奶还债,七口之家的生活拮据、入不敷出。母亲以她那天生的艺术细胞,在工作之余,用自行车将一人多高的婴儿摇篮驮回家中,手执画笔在摇篮圈上描龙画凤直至深夜,换来的微薄收入补贴家用。直至父亲离世,尚有余债没有还完,母亲业以勤劳的双手相助我们羽翅丰满。</b></h1> <h1><b>  敬仰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与出身"贫农"的父亲在"小资"与"贫农"思想交锋的旋涡中生活,婚姻使您迷茫,父亲永远也不解您那小资情调的风情浪漫,也使您精神几近疲倦至极。<br /></b><b> 儿时偶尔翻看您书写的一纸离婚诉状,少不更事的我认为您嫌弃父亲,讨厌我们,想要抛弃这个家。直到我无意发现父亲住院记录,情不自禁澿然泪下。</b></h1> <h1><b>  您与父亲的婚姻既没有花前月下,也没有玫瑰花的浪漫,不和谐的音符也休止在父亲做了切除肾脏手术。我臆想您与父亲切断姻缘究其何因?<br /></b><b> 当我初为人妻、为人母时,才理解您的苦衷和无奈。<br /></b><b> 您与父亲32年的婚姻平淡无奇,唯有孕育我们四姐妹乃是今生您的无价财富,我们也践行了为您二老养老送终。<br /></b><b> </b></h1> <h1><b>  父亲手术那一年,您芳龄二十九岁。 &nbsp;<br /></b><b> 二十有九的青春年华,您落籍的情愫无处安放,二十个春秋品尝不到同为食欲的精神食粮,二十个青春岁月让我们姐妹分享。母爱如山如甘露般滋润我们的心田。<br /></b><b> 您在父亲手术后无法选择的旋涡里苦苦挣扎。痛不欲生二十年的无性婚姻,柏拉图式的爱情彰显着您那蕴含着平凡中的伟大。</b></h1> <h1><b>  敬重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是您博大的胸怀宽容父亲的孝心,也给了父亲幸福快乐的最后时光。是您那由天而就的母爱给了女儿一个完整的家,使我们有一个值得回忆的童年、无拘无束的少年、散发着活力的青年、优雅的中年、幸福的晚年。是您那孝顺父母之爱,我的外祖母在家中行使财政大权,辛苦并快乐,寿终至耄耋之年。</b></h1> <h1><b>  欣赏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儿时读过私塾,国高毕业,良好的教育养就了您与众不同的高雅气质,您大家闺秀、知书达理的风范使我们如沐春风,您耳儒目染的身教言传影响了我们一生。 </b></h1> <h1><b>  记得儿时,母亲每到晚上,会给我们朗读中国的四大名著,富有磁性的声音把我们带入故事里,与故事里的人物喜怒哀乐,伴随着我们进入梦乡,高尔基的《海燕》让我们扬起风帆。儿时的记忆,很少有玩具,生活在书本和文字的氛围当中,书籍也就与我们度过漫长的成长时光。</b></h1> <h1><b>  感恩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是您那小资情调的气质遗传于我,传教之教,让我受益匪浅。 <br></b><b> 作为家中的长女,您没有把繁重的家务施加在我的身上,让我有更多的时光在抱负不凡中砥砺前行,放飞我的理想。</b></h1><h1><br></h1> <h1><b>  我可以在储有冬菜的地窖里通读红楼梦、简爱,奠定了我的扎实的文学素养。可以在学校放学不回家,去写五个版的黑板报,使得我的字书写如此苍劲有力,在日后的工作中得以受益,也可以在别的同学帮助家长做家务,身为校红卫兵团长的我,有时间去同学家访,让更多的家长记住我的名字,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威信。</b></h1> <h1><b>  最为不能原谅的是,为了在松花江学游泳,以帮大人哄孩子为名,把老妹带至江边,当游兴待尽回到家中,被追问孩子哪里去啦?懵圈的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至江边,远远望去,老妹躺在江边的沙滩边,仼由涨潮的江水一浪又一浪冲击着。我用尽全力我将老妹紧揽怀中,吓得我魂飞魄散……,回家后被惨遭口伐,以哄妹妹为名,实则去游泳的伎俩被识破,带妹妹的重任也被无情剥夺,这倒也成全了我天马行空的俠女风范。</b></h1> <h1><b>  母亲喜欢读书,双手也非常灵巧,一块布料在她的手里,一会功夫就变成我们姐妹的身上的时装,且还不重样,让小伙伴们羡慕不已。<br /></b><b> 母亲绘画艺术造诣颇深,如果没有我们姐妹的拖累,定会很有发展前途。<br /></b><b> 母亲的珠算功夫超人,双手在两个算盘上游刃有余、劈啦叭啦,16875的口诀记忆犹新。<br /></b><b> 母亲的绣花技艺更是非凡,鲜活的鱼自由地游动,飞翔的蝶翅舞翩翩。我婚嫁的枕套就是母亲所绣活龙活现的一对金鱼,至今我还保留着这份带有母亲气息的无价之宝。</b></h1> <h1><b>  钦佩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恪守孝顺的传统美德使我为之动容,为了外祖母,您屈尊下嫁。外祖母出身地主家庭,文革时,为了使外祖母免遭不必要的伤害,您带着外袓母东躲西藏,避开了一场世纪劫难。</b></h1> <h1><b>  我遗传了您孝顺的基因,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肉、蛋需凭票购买,年少无知的我,为了给病中的外祖母增加营养,瞒着家人去卖了200毫升血,换取了五斤鸡蛋票,不知情的外祖母还对邻居杨奶奶说年过60岁就可以领取,杨奶奶的儿媳让我去帮领取,我上哪去取?只好承认是卖血所得,还惹得杨奶奶一家婆媳不睦,多年后仍自感惭愧。</b></h1> <h1><b>  我的小资母亲,您那小资情调还表现出我行我素,邻居叔叔家的男孩和女孩均在一个房间生活,有诸多不便,并与母亲商量是否互换一下房屋,因我家都是女孩,母亲没有征求父亲的意见,便将房子调换了,当时正在出差的父亲敲开家门,误以为走错门了。巧合的是:20年后,我也步母亲的后尘,未经先生同意也将正在居住的房子转让,待买房的人来家里看房子,先生与女儿皆一头雾水……,真可谓有其母必有其女!</b></h1> <h1><b>  小资母亲慷慨大方的处事方式令人敬佩,记得文革后期,母亲单位的一位张阿姨结婚没有房子,母亲连想都没想就将我家闲着的房子交给张阿姨住了。几年过去了,过份的是:这位张姓阿姨稍声无息地将房屋更名在自己的名下,若干年后,提起此事,我们气愤不已,知恩不图报,还好意思霸占别人的房子,母亲筦尔一笑:她也不容易,否则她也不会这样做,简单一席话,揭示了母亲助人为乐的高风亮节。</b></h1> <h1><b>  对不起一一我的小资母亲,45年前,家住农村的舅舅去世后,母亲为了减轻舅舅家的经济负担,把舅舅家的表弟接到我家,并让他在我家上学……<br /></b><h1><b> 我们在母亲面前不敢顶撞,在母亲上班之后就对表弟声讨不已,并用玩具水枪喷射表弟,恐吓表弟不准告诉我们的母亲。农村孩子毕竟没有城市孩子心眼多,不懂得向母亲告状说我们欺负他,就这样,我们连恐带吓,连喷带打,表弟终于招架不住落荒而逃,又回到了自己家。<br /></b><b> 若干年后,表弟与我们玩笑说,若不是你们天天欺负我,我也是城市人啦。</b></h1></h1> <h1><b>  母亲是外祖母的独生女儿,可是从我记事开始,我们的家就像一个大旅店,来自母亲家乡远房的侄儿侄女成帮结对而来,请他姑姑给找对象、找工作、看病。她的远房侄孙女、侄孙子也接踵而至,让他的姑奶奶帮助上幼儿园、上学读书、当兵。我们家专门有一间房子供这些亲戚居住,几位表姐出嫁的娘家也设在我家。人多的时候地板上都睡满了人,有的在我家一住数年,外祖母做的馒头蒸了一屉又一屉,就是这样,母亲也乐此不疲,我也数不清我到底有多少个表舅和表姨?我母亲还信誓旦旦对我们说,这些亲属都是我们刘家宗亲。</b></h1> <h1><b>  母亲依然把自己当成了无所不能的救世主,菩萨心肠的性格尽显无异。谁家有困难她都想伸手帮助,就连上街碰到不相识的人也要助人一臂之力。<br /></b><b> 每每电话响起,她会与我诉说某某家的儿媳妇和婆婆吵架了你要来帮助。某某家的儿子不给他母亲生活费了你要找他谈谈。又是谁家的姑娘离婚了,你快来帮她打官司……,我说诉讼是要交费的,母亲说多少钱我来拿,就这样的免费咨询不计其数,也不知道到底帮助了多少人。</b></h1> <h1><b>  母亲助人为乐的花样翻新,帮助别人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情,不论是街坊邻居还是原先单位的老同事,我也非常佩服她的信息如此通畅。<br /></b><b> 比如,单位的一位退休厂长患了疾病,他会打电话叫妹妹开车拉着她去医院探望,还会致意妹妹去买慰问品,可怜的妹妹拎着几十斤重的慰问品爬上七楼来回往返直至老厂长去世。更为叫我们为难的是邻居大爷患病不能下床,他让我们去看望她,我们说他有儿有女,我们没必要去看他。母亲说他太可怜了,软磨硬泡、无奈之下我们去探望,可是大爷连我们的名字都忘记了,自然也不会给我们开门,回家与母亲相告,母亲还埋怨我们心不诚。</b></h1> <h1><b>  慈善大使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慈悲喜舍到处泛滥,慈善大使的称号授予母亲名符其实。<br /></b><b> 母亲的电话本记载着她的所有远亲近邻的信息,她洞察能力、记忆超强。她的孙侄子结婚吉日是哪天?她的远房哥哥生日是哪日?她的侄子做生意缺多少钱?她的表嫂患癌症已近几期,她都铭记在心,接下来她就搬兵挪将,我们也就频繁往返于,今天给这个孙侄子送结婚红包,明天则去参加表舅的生日庆典。后天去医院探望表舅妈,还要去参加过逝诸多个表亲的葬礼。面对慈善大使的母亲,我们真是无语。</b></h1> <h1><b>  更让我们瞠目结舌的是,我们给她购买的营养品、衣服、生活用品……都不翼而飞,问她物品飞至何处?她就将送给他人的N个理由向我们陈述,说至动情处,还泪眼婆娑。<br></b><b> 我们送给她的生日红包、节日礼金也不知援助何人?迫于无奈,我们姐妹成立一个刘氏基金会,作为会长的母亲可以自由支配,慈善大使实至名归。</b></h1> <h1><b>  我的小资母亲非常注重仪式。每年逢她的生日诞辰,不亚于商场庆典,对于她来说要足够隆重,我们也不可忽视每一个细节。<br /></b><b> 生日前的半个月,我的小资母亲就召集预备会,大到酒店的预订,小到菜品的搭配,蛋糕、鲜花、接送参加人员及食宿安排,摄像、照像一应具全,当然寿星衣服的选购万可不能轻视。当生日歌唱起、吹灭蜡烛、祝老寿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祝福此起彼伏,庆典生日仪式才缓缓落下帷幕。</b></h1> <h1><b>  我对小资母亲的社交能力佩服五体投地。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她会在旅游途中、医院看病、上街购物、公园遛弯当中如何把我的信息透露给他人。总有一些陌生的人把电话打给我,并说你母亲让我找你,我有什么什么什么事儿。你母亲让我给你打电话,说了这个事儿你能帮助我解决。你母亲说你能帮我打官司,把孩子的抚养费给我要回来。你母亲说……,你母亲说……诸如此类将我累得精疲力尽,我很委婉地跟母亲说,我不是救世主,我帮不了那么多人,以后求您不要随意将我的信息透露给陌生人,有些事儿我是帮不上忙的。母亲一脸怨气回击道:你要不是个律师,我就不跟你说了,你动动脑子、动动嘴不就解决了吗,她的近水楼台使我苦不堪言。</b></h1> <h1><b>  佩服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的天生的审美理念与众不同,女儿给您买的衣服,质地、产地、价格如何,您总猜的八九不离十。每逢重大节日,如母亲节、生日寿宴、所有的各类节日,都要给母亲购买时装。妹妹们会开车拉着她到商场去一件件选,询价、试穿,乐此不疲。母亲的对服装的鉴赏能力更令我们叹服。对自己不喜欢的服装不屑去试,对心仪的服装价格几何对她来说无关紧要。</b></h1> <h1><b>  智能老妈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总是走在数码潮流前端。 </b></h1><h1><b> 若干年前,母亲家里就购置了摄像机、单反相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她且能在台式电脑上玩祖玛游戏过了130关,令我这个晚辈自叹不如,对在电视、网上购物更不在话下。</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兴趣广泛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怜爱宠物已近痴迷。<br /></b><b> 有会说"阿弥陀佛"的鹦鹉,有会双手作辑"谢谢"的小狗,既有温顺无比的猫咪,还有喜欢休眠的乌龟。有水中游动的金鱼,花盆里的茉莉花正含苞待放,还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茂密竹林。<br /></b><b> 我的妹妹们自然也少不了被母亲派发任务,二妹买鸟食,三妺买鱼虫,老妹浇花种草还得买狗粮,小资母亲则坐享猫狗相戏、鸟语花香。</b></h1> <h1><b>  曾记否一一我的小资母亲,在我下乡第一年,您唯恐我在乡下吃不饱饭,从微薄的工资里给我买了50个面包,在您的脸上我读出了滿满的母爱,望着塞满面包的袋子,心里暖暖的。您的另类母爰,我对您刮目相看。<br /></b><b> 谢谢您,我的小资母亲,您的母爱是我的至上阳光。</b></h1> <h1><b>  钦佩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不谙世故,不知道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提起父亲和母亲,众口一词称赞父亲的好人缘,对母亲则称你妈太厉害了。<br /></b><b> 母亲不善做家务,也不是一个好厨娘,好在外祖母的厨艺足让我们口福不浅。也丝毫没有影响她那与众不同、卓尔不群高尚的母爱。<br /></b><b> 母亲与单位同事、邻居街坊处事,所有的喜怒皆写在脸上。以她特有的傲娇的眼神,对接触的人审视或近或远,我们的思维难以与她同行。</b></h1> <h1><b>  对不起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特立独行、我行我素,千变万化的性格也使我们措手不及,我们姐妹像灭火器到处给您灭火救急。<br /></b><b> 你可以对居为邻居同单位的领导不理不睬,领导的女儿对老妹照顾有加,总是把好吃的给老妹尝鲜,好玩的玩具送给她,既便如此,母亲对此还是不屑一顾,我们低三下四地与人家解释,母亲的心眼好,就是脾气不太好,是让我的外祖母惯的。多年之后与邻居相遇,我还是真有点难为情。</b></h1> <h1><b>  最使我无地自容的是,我的小资母亲对我的婚姻大事的屁护伤尊他人。<br /></b><b> 冠以学生干部中学时代的我,自然少不了学校的频繁社交活动,那时居住的大院如一个不关门的大家庭,又有什么"马列主义"学习小组,"一帮一、一对红"的模式,所以家里的男生、女生络绎不绝。不乏有男生孜孜追求者,我是在臆想,不代表人家有此意。<br /></b><b> 奇葩的母亲刁蛮任性地指着男生说"你不要在打我女儿主意,你们家与我们家门不当、户不对……!母亲出口伤人的犀言犀语伤了多少人,这个谜底已无法解开。<br /></b><b> 每次同学聚会,旧事重提,那位男生笑称:要不是你那厉害的妈,也许我们早已是一家。<br /></b><b> 我窃喜有一个厉害的妈。<br /></b><b> </b></h1> <h1><b>  请您不要怪我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每当我去看望您,您都会送我出门,我将车子启动,把车窗按下,您的一句"慢点开"的语丝倾刻将我击倒,看着满发白丝、行动蹒跚的母亲,真想下车给她一个亲吻和拥抱,然而,我却没有……!<br /></b><b> 每当我驾车行驶在风景秀丽的海滨大道上,仿佛您就坐在我的身旁,与您感受惬意的海风。行驶在人烟稀少的乡村路上,与您分享乡村特有的花香。<br /></b><b> </b></h1> <h1><b>  亲爱的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还记得吗?在您病危住院不能说话时,您清楚地看到医生让我们择决,您那企盼求生的欲望让我们姐妹柔软的心倾刻溶化,直视您那清澈透明的目光,我们的心正经受着亲情、道德、理性、感性的鞭挞,<br /></b><b> 亲情我们难以理性思考,终究却陷入感性的无底漩涡中。<br /></b><b> </b></h1> <h1><b>  怀念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467天在人类的长河中也许是短暂的一瞬间,11028个小时的分分秒秒,昼夜通亮的灯光,铭记着我们与您共渡凄凉、煎熬、生不由已的痛苦时光,您身上的氧气监视器记录着您的生命指数,120急救车呼啸而来,鸣笛而去,载着您游离在ICU、家中的病房,也承载着我们太多太多的奢求和希望!</b></h1><h3><br /></h3> <h1><b>  为了您延长生命,我们曾经丧失理智企求医生,时不时也将仅有的那点自以为的尊严去交换。只要医生所嘱,我们义无反顾地执行,明知蛋白粉里的蛋白质含量不足以增添您的健康指数,还是一瓶瓶给您服下,也明知血红蛋白的价格昂贵,医生建议注入会有生命活力,四处奔波为您提供,医生说您不能自主呼吸,必须有一台呼吸机维持生命代您呼吸,面对不断翻新的不菲价格,我们没有片刻犹豫,立刻将它搬回家,代您呼吸伴您余生。</b></h1> <h1><b>  您惧怕孤独,惧怕死亡。您心里明知寿数已定,没有走后的片言只语,更无绵绵的嘱托,或许您自信我们活得洒脱自如,我们也难窥您那小小的隐私。<br /></b><b> 您那小资情调浪漫到您的寿衣,您对自己的寿衣挑肥拣瘦,衣服太瘦,色彩太暗,传统的寿衣难以如您所愿,为了您的满意,妹妹们购买最好的布料去加工寿衣,妹妹穿上您的色彩斑斓的寿衣,在您的面前镀着方步,静侯您的满意。<br /></b><b> 听说,老人病危,用插满大葱的寿衣能冲去病魔。我们买来的大葱换了一捆一捆,装着寿衣的箱子搬来又挪去,也终未能留下您的生命。</b></h1> <h1><b>  难回首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毫无生活质量的存活,让您受尽了煎熬,蛋白质含量极高的活茧蛹、牛肉的饮流,通过您的鼻腔注入体内,您丝毫品尝不到纯香的味蕾,看着美食、水果、酸奶……吊着您的胃口,我们不忍直视,把散发着香气的鸡腿送入您的嘴中,顺路而过,让仅存的那点味蕾品尝残留的余香。<br /></b><b> 看得我们的心在流血、手在颤抖。<br /></b><b> </b></h1> <h1><b>  可怜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手上戴的血氧仪,血氧指数的高低时刻牵动着我们脆弱的心,望着您脖子上插着管子的无底洞,手上胳膊上的管线连着支撑您心脏跳动的呼吸机、制氧机,我们心疼到骨髓。始终怀疑我们的择决是否太残酷?<br /></b><b> 您的眼睛不再睁开,似睡非睡。<br /></b><b> </b></h1> <h1><b>  终难忘一一我的小资母亲,也许上天不忍让您受此煎熬,外祖母期待与您相伴,父亲还恋眷您的重逢,气如游丝的您,身体慢慢变凉,我们忍着泪水在您身上揉搓,来驱散附在您身上的渐变的尸斑,痴信着这一天不要到来。我们目不转睛地注视您的离去,因为我们要记得此生此世的最后容貌。<br /></b><b> 风蚀残年,尘土埋香!<br /></b><b> 日薄西山,香消玉殒!<br /></b><b> 只有那台代替您生命的呼吸机还在忠实地工作着,我们忍痛关闭了它的开关,因为它已经完成了使命。</b></h1> <h1><b>  当司仪长长地唱:"拜……送……时,我们深深跪下,眼泪决堤。<br /></b><b>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心中渐渐有一分明白,如月光泻地。<br /></b><b> 我们清楚地记得彼此容颜。<br /></b><b>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b></h1> <h1><b>  恳请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在天堂里,您要与父亲相敬如宾,他的委屈求全活而不易。您要与外祖母唠唠家常,也带上我们孙辈的感恩,缘于我们在她的被窝里长大成人。您要与邻里和睦相处,毕竟远方的亲属不如近住的邻。<br /></b><b> 您要缺钱一定给我们托梦,尽管虚无缥缈,但是我还要圆您的梦。<br /></b><b> 也请您把小资情调分给我一束芳香,让我在梦里与您魂牵梦绕。</b></h1> <h1><b>  请您理解我一一我的小资母亲,你我的三观不尽相同,或许大相径庭。<br /></b><b> 我的遗愿淸单早已列好,随着岁月的流逝正在践行。岁月的沧桑煺去所有的铅华,年轻时的浅薄也正一层层退去,我不再有太多的奢望,我的认识更加地返璞归真。养儿防老乃体现不了它的价值取向,养育儿女待成人,我的义务已贻尽。在我的身上无需权利义务相对等,我不需要她厚养尊葬,我的薪金足够让我有尊严地活着。我不追求生命的长度,享受的是生命的快乐指数。</b></h1> <h1><b>  我从不回避向死而生,因为有太多的未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我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最后的时光。<br /></b><b> 请尊我所言,我不需要毫无生活质量的苛活,企求在我羽翅折断,助我有尊严地飞向远方,让我与鲜花盛开的大地,深䆳蓝色的海洋溶为一体,那是我唯一的所向,也让灵魂扬帆起航!</b></h1> <h1><b>  写给您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来生请您做我的女儿,让我还您一世情。让您疲倦的心,慵懒小憩至天堂。<br /></b><b> 我情愿:让您的小资情调尽情释放,尝遍天下所有的美食,让您的菩萨心肠广挥天下,施舍您想帮助的人,给您一张银行卡,购物休闲随意刷,给您一辆远行的车,冬看雪景夏赏花,给您一幢带飘窗的大房子,养鱼种花、养猫遛狗、鸟语花香,任您肆意挥洒……。</b></h1> <h1><b>  亲爱的一一我的小资母亲,您走后的日子我们各自平淡过,各自做各自的选择和承受。<br /></b><b> 就像南美洲有一种树,雨树,树冠巨大圆满如罩钟,从树冠一端到另一端可以有30米之遥。阴天或夜间,细叶合拢,雨,直直自叶隙落下,所以叶冠虽水巨大且窃密,树底的小草,却茵茵葱绿。<br /></b><b> 姐妹,不是永不交叉的铁轨,倒像同一株雨树上的枝叶,虽然隔开30米,但是同树同根,日夜开合,看同一场雨直直落地,与树雨共老,挺好的。</b></h1> <h1><b>  后记:我的小资母亲离开了我们2630天,我一直想用思念的笔把她的一生作以回忆,无奈笔未动,情先行,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往事勾起我多情的思绪,我唯恐将她描述的太高难以企及,平常之事又未能体现她的不凡的情怀,探索她的精神世界我无力前行,左右为难的我,就将小资情调的母亲一生当中截取几个片段,聊以慰藉天堂里一一我的小资母亲!</b></h1><h1><b> 一一2022年清明</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