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区核酸检测小记

张道华

<p class="ql-block">(3月17日第三轮核酸检测照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19日,崂山区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居住的金岭美地小区是其中的一个检测点。</p><p class="ql-block"> 不巧的是,今天遇到大风降温天气,早晨的气温不到1度,凛烈的寒风呼呼作响,冻得人们瑟瑟发抖。</p><p class="ql-block"> 早晨6点前,检测人员就早早来到,在小区物业公司的协助下,开始做准备工作。</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还来了一支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的志愿服务队(图中“大白”),他们的旗帜在大风中猎猎飘扬,格外醒目。</p> <p class="ql-block">  上一轮核酸检测使用的帐篷和桌椅等器具都还留在小区广场。大家七手八脚共同努力,很快完成了准备工作。</p> <p class="ql-block">  由于天冷,6点半前岀来作检测的人不多。时近7点,过来做检测的居民已经有秩序地排起长队。</p> <p class="ql-block">  居民排队前,首先要进行体温检测。因负责这次工作的人员临时有事,我过去顶替了一阵。</p><p class="ql-block"> 让人意外的是,不知是仪器不好用,还是由于气温太低,现场配备的“手枪式”测温仪,测出的“体温”大都只有20来度。</p> <p class="ql-block">  对参加核酸检测人员的登记是重要一环。我看到,由于已进行过三轮核酸检测,电脑中已有记录,持身份证登记录入的比较快;有些老年人如没带身份证,又记不牢身份证号码,在登记中就比较麻烦,占用时间较多。</p> <p class="ql-block">  我的岗位职责,是维护好核酸检测前人们的排队秩序,防止人员扎堆靠得过近,或几人同时涌到检测桌前。</p><p class="ql-block"> 经过多轮核酸检测,绝大部分居民都很守纪律,自觉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距离。只有个别人还需要提醒注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核酸检测最重要的环节是采集。</p> <p class="ql-block">  小区居民中,有许多中老年人,还有乘轮椅让护工推到检测现场的老人家,也有很多少年儿童,大家都主动配合,核酸检测进行得很顺利。</p> <p class="ql-block">  核酸检测人员工作非常敬业,她们根据被检测者的情况,时而站起时而伏下,精准地采集咽喉拭子。对有些害怕配合不太好的小孩,还得轻声慢语地诱导。</p><p class="ql-block"> 她们手上仅戴着一双橡胶医用手套,还要时常喷酒精消毒,双手经常被冻僵。但她们搓搓手仍坚持工作,令人敬佩感动。</p> <p class="ql-block">  红色袖标上,金色的党徽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口号闪闪发光。让人们再次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的拼搏精神,哪里有危险她们就出现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  趁着人少,过来拍摄场景的记者也做了核酸检测。</p> <p class="ql-block">  我们小区属于书香门第社区。社区年轻的党委书记辛若贵在各个检测点中来回巡视指导,传送检测所需物品,看到帐篷顶部被风刮变形后直接登高上前维护。张灵芸副主任几次检测都始终靠在这里,让我看到了年轻干部们的坚强斗志和责任心。</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风越刮越大。物业公司的人开始想把帐篷原来的边上的围档安上去,好让工作人员冻得轻一些,没想到安上围档后大风吹来,整个帐篷都要被吹跑,只好拿掉围档。</p> <p class="ql-block">  上午10点多钟,我突然发现一个帐篷的顶蓬被风吹起。物业人员过来本想把顶篷栓住,但无奈风太大,最后只好把篷顶都拆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八级以上阵风的力量出人意料,等候区帐篷的一个支柱发生了弯曲。物业人员跑过来,先是用铁棍捆绑上辅助支撑,最后又换了一个新的帐篷!</p><p class="ql-block"> 物业公司的赵英经理告诉我,3月17日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时,正遇到降温下雨,他们物业公司的两位女同志被冻得第二天就感冒发烧。物业公司迅速把她们送到医院检查,排除疫情后,她们一退烧又来到了抗疫一线!</p> <p class="ql-block">  山东电建的这位志愿者,为了防止帐篷被风吹起,一直站在帐篷边上,风一大就用手抓住帐篷的铁框,自觉坚持了几个小时,非常令人感动。可惜我当时未戴花镜,没注意到“等候区”的牌子挡住了他的脸。向这位可爱的“大白”致敬!</p> <p class="ql-block">  核酸检测的最后一道“工序”,是给被检测者发放印有“我已参加第四轮核酸检测”的圆形“小贴贴”,这是参加了本轮核酸检测的重要标志。工作人员同样一丝不苟,顶着狂风,精心为每一位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发放“小贴贴”。</p> <p class="ql-block">  小区居民中,有许多熟悉的老领导、老同志。他们在核酸检测现场再次见到我,都纷纷给予赞许和表扬,也关心地让我注意休息和安全。有的还拿出手机拍照,发给我还发到其他的群里。这些都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并坚定了继续做好社区志愿者的决心!</p>

检测

核酸

帐篷

物业公司

小区

人员

她们

居民

检测点

冻得